山东安丘: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聚集

发布时间:2023-12-18
        日前,在位于山东安丘市的埃尔派绿色制造产业园,一台台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的气流粉碎机、气流分级机等设备在经过复杂的装配流程后,即将装车发往客户手中。

今年以来,安丘市引导企业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苦练内功、抢占高新技术前沿,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众多优质企业掌握了市场通行的“金钥匙”。

技术创新,人才队伍是关键。博阳机械通过内育外招梯度培养人才,推动企业从之前单一机械制造企业现成长为专注于自动化包装、码垛及智能仓储物流装备定制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7%,研发和技术人员占比达20%,下一步将提升到30%。”闫吉祥说。

安丘市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用好引才育才政策,让人才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聚焦重点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领域人才需求,积极为院企合作牵线搭桥,先后组织50多家企业到北京、西安等地高校院所进行对接,推动产学研平台加快建成。

“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快引导科技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有力助推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安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刘玉海说。

该市积极优选创新能力强、成长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4个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总量达到300家。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培育,及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筑起从孵化培育到扶持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生态体系,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安丘市有169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级技术创新项目,新增企业技术创新平台91个,其中省级18个,69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级以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