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政务改革“云”服务审批提速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11-06

今年以来,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无证明城市”建设,积极探索智能化审批,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为安丘政务服务开辟出一条“云”道路,实现审批提速服务增温。

教资认定流程重塑,“云”上服务快速便捷成本低。一是体检“零”复跑将以前的纸质体检表改为电子体检表,体检人携带附个人信息的二维码在各个体检科室之间扫码体检,医生扫码填写体检结果并电子签名,生成带有体检结果的电子体检表,体检医院盖章后直接推送审批部门终端,无需申请人再次跑医院取纸质体检报告。二是确认跑腿申请人在线上体检之前,将现场确认所需材料通过微信小程序“安易办”教资认定直通车模块上传,体检结束后,材料图片与体检结果一同推送审批部门终端,无需申请人再跑到现场确认。三是邮寄“零”花费所有通过教资认定的申请人证书都通过“安易办·政务邮”小程序进行免费邮寄,避免群众再次扎堆跑腿、费时费力费钱。实施免费邮寄以来,减少群众跑腿1000余次,为群众节省邮寄费用16000余元。

业务流程梳理再造,“智”审批全流程自助效能高。一是远程申报“云预审”。“安易办”小程序中增加“云预审”模块,将出版物零售许可等业务录入,申请人可在任何地方进行相应业务材料申报,工作人员通过审批终端进行预审,并将存在的问题通过审批终端打包汇总反馈至申请人,双向网上沟通反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二是自助终端“智能审”。将劳务派遣许可变更法定代表人、公司名称等业务纳入智能审批的范畴,申请人可选择就近的便民服务中心的自主终端申请业务,自助终端自动智能审批,全程无需工作人员手动操作。下步将逐步扩大智能审批的业务事项范围。三是自主打印“机发证”。依托近期根据群众需求推出的“镇街受理发证,智能化审批”政务服务新模式,自助终端智能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可通过自助终端自主打印加盖审批单位公章的证照,无需再跑到大厅领取或由大厅邮寄。

事项问询搭建平台,“掌”上窗口答疑解惑服务优。一是升级“安易办”小程序。升级集掌上排队、预约、智能咨询、云上样板间、云帮办、云上踏勘、云预审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安易办”小程序,打造“掌上移动办事大厅”,实现办理业务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运行以来,企业群众浏览使用5000余人次。二是新建智能知识库。安排专人梳理、制作审批事项智能知识库,将社会事务涉及办理业务的常见问题、疑难问题逐项梳理,并按照检索、问题、标准答案、关键字进行分类汇总,建立格式统一、搜索简单的智能问答知识库,为群众咨询提供坚实的基础。三是搭建智能咨询平台。将业务咨询窗口上云,在安丘政务服务智能云窗口中加入“掌上智能咨询”模块,申请人可以随时随地发送信息进行咨询,智能助手会根据申请人发送的关键字对问题进行答复,打破了工作时间空间的限制,提升了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