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快递小哥开启“政务邮、安e办”审批服务新模式破解群众“跑多次”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01

6月1日,安丘市凌河镇前小沟村吕先生从快递小哥手中取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后高兴地说:以前办证需要在村里递交申请,再到镇审核,再到审批局窗口受理审批,全部办完要跑80多里路,现在有了“政务邮”,上午邮政快递小哥上门服务帮我寄出材料,下午就上门为我送来了。想都不敢想,不出村、不见面就可以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省钱又方便。

据悉,今年以来,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切回应企业群众呼声,瞄准偏远地区企业群众办理高频事项“跑多次”堵点,创新“点单式”“外卖式”“智能化”服务新模式,打通政务服务神经末梢,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厅外延伸、向掌上延伸,构建15分钟政务圈,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创建“微型政务”平台,争当“换道超车”的先行者。

为有效推行“政务邮、安e办”改革,通过筛选一批事项、升级一个平台、建设一个专区,打造一支队伍,理顺线上、线下“双向”审批链条。

一方面,深化“简政”改革,依托“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打通安丘邮政快递服务网与“政邮合作电子化平台”,梳理推出第一批可通过“零见面”模式办理的“政务邮”审批服务事项45项,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另一方面,深化“放权”改革。本着“应减尽减、应放尽放”原则,下放104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到全市125个“六有一能”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办理,实现全城多点办、就近办、便捷办,打造家门口的“微型政务”中心,畅通审批服务毛细血管。

创新“政务速递”模式,促进“市场主体”的新增长。

此次“政务邮、安e办”改革主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深化政邮合作。在“微型政务”中心的建设基础上,升级整合全市29个邮政点,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搭建起市、镇、村三级联动“政务邮”链条,群众可在任何邮政点邮寄审批资料;二是丰富快递功能。全市范围内“招兵买马”,筛选50名经培训的快递小哥,变“群众跑”为“快递跑”,变材料由“窗口初审”为“快递代筛”,为办事群众省去来回跑环节,实现审批“一步到位、无缝服务”;三是跨域合作审批。深化政银合作,健全全市银行网点“代办”服务,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6个网点,实现包含工商登记在内的162个事项跨域合作。

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络运维科科长鞠修强介绍说,“政务邮、安e办”改革为群众带来方便,目前,企业和群众可以在任何邮政点免费收发材料,也可以打一个电话让快递小哥“上门取件”方式,让办事像点单一样方便。该项改革变“帮代办”为“快递办”,既节约企业群众的时间和成本,又实现政务减负,深受群众欢迎。目前累计办理“零跑腿”办事201件,邮寄办件168件。

打造“安易办”新名片,按下“黄金五年”安丘发展助力键。

小改革带来大实惠,“政务邮、安e办”是安丘市“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

今年以来,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领域发力、多层次改革、多角度突破,全面拓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拿地即开工、基层三化等改革层次,不断深化智能云窗口、秒批秒办、云上样板间、政邮合作等服务模式,推出政务服务大比武、政务大讲堂、倡导微笑服务等建设活动,致力打造“极简、极速、极致”新型办事体验“安丘样板”,塑强安丘“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助力安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以来,安丘市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9.54%,市场活力大幅提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企业和政府双利的一个结果。

下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改革,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企业办事像点餐一样方便,像网购一样快捷,使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迈向全面小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