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无证明城市”让便民服务更近一步

发布时间:2023-06-15

  通过数据共享、告知承诺等方式获取证照证明,无需办事人提供证明,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多、开具难、来回跑等问题。”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赵强说,从最初的简化审批材料、压减审批时限,到如今的“零见面审批”、“无证明审批”,让办事群众切实体会到其中的便利。 

  标准提升,变“办的了”为“办的好” 
  自2020年“一次办好·流程再造”国家标准化试点开展以来,经过审批机制、运行机制和制度机制三方面流程再造,现今行政审批制度更加“集约高效、科技智能、主动有为”。
  审批流程再规范。将审批部门承接的271项事项逐一梳理规范,制作137项“零基础”模板;同时共制定了涵盖了通用基础标准体系、岗位工作体系、管理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的306项标准,系统性、全方位推进标准化。审批材料再精简。申请材料从2308个精简到1878个,精简率18.63%;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及取消等方式彻底消除“循环证明”。审批速度再提升。推出“告知承诺制”“拿地即开工”,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和34个实施细则,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压减90%以上。研发商事登记申请材料“一键生成”智能辅助系统,准确率100%,并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联通,扫描电子营业执照,即可自动填充企业基本信息,审批时限再压减80%以上。
  服务提质,变“您来办”为“为您办” 
  “满足群众需求是我们不断提升改进的最终落脚点”。赵强说。 
  近年来,安丘打造“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以最实在的服务擦亮这块金字招牌。“0+N”包办服务,企业办事“0”跑腿,服务“N”次送上门。聚焦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堵点、难点问题,为重点项目提供前期申报、立项用地、土地规划、竣工验收等全链条免费代办服务,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开通项目直通车,靠前一步服务企业,早先一步解决问题,有力地保障我市重点项目早投产快达效。
  自助服务、延时预约服务,服务不打烊。升级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并瞄准服务“空白地带”,针对部分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推出“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等延时预约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可办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微笑服务暖人心、特殊关怀更便利。业务水平提升以优质服务为载体,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文明礼仪“七步法”培训,微笑服务展示政务风采,传递政务温度;打造“安易办·安逸家”温馨助老服务,“1+1陪护式”服务、专属等候区、专属服务窗口等,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无忧办、舒心办。
  领域拓宽,变“服务有边界”为“服务无盲区”
  整齐划一的前台布局,温馨舒适的等候区,着装规范、笑意盈盈的办事人员,走进安丘市新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只见窗口业务按部就班、高效处理,窗口人员笑容明媚、服务周到,浓厚的文明氛围扑面而来。 
  这是安丘市基层政务服务“三型达标”建设的缩影,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提质升级,对标政务服务大厅,镇街基层政务向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发展。
  打破服务边界,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依托全市125个社区便民服务站、29个邮政网点,搭建起“市、镇、村”三级联动政务邮链条,政务服务延伸至家门口;依托政银合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54处代办点搭建合作网点,实现政务服务流转系统全覆盖、企业开办等162个事项跨域合作,实现在家门口即可拿。优化整合资源,事项下放“到您家”。整合镇街区现有资源,提升场所使用、窗口服务及管理运行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承接能力,将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医保、民政、卫健等316事项及30个高频主题集成服务场景集中下放基层办理。创新服务上云,智能化服务再发力。以打造“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契机,以升级“安易办”小程序为抓手,打造掌上、云上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便捷群众办事。潍坊首推“云预审”服务系统,打造“掌上零见面、业务云上办”新服务模式;开发重点项目“云帮办”平台,重点项目云上管理,“一对一”个性服务量身定制;研发“政务数据流转系统”,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打造“流水线”式即时审批模式。全方位实现场所不设限、时间不打烊、服务上“云端”,政务服务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