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推进“双碳”工作 助力疫情攻坚 上交所修订特定品种债券指引

发布时间:2022-06-05

   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特定品种公司债券(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指引》),旨在深化对疫情防控、低碳转型领域融资支持,进一步发挥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服务国家战略及实体经济的功能;同时,整合部分单行规则,推动建立简明、清晰、友好的规则架构。

  2020年11月和2021年7月,上交所先后发布、修订《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指引》,形成了由短期公司债券、可续期公司债券等特定类型债券以及绿色、创新创业、纾困、乡村振兴等特定主题债券构成的特定品种债券序列。与此同时,上交所高度重视响应国家推动“双碳”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疫等相关重大决策部署,近一年来积极研究推出低碳转型债券和疫情防控债券品种,试点效果良好,得到市场各方积极评价。本次《特定品种公司债券指引》修订重点新增了低碳转型债券和疫情防控债券相关规定,目的是加强市场引导,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升级转型,保障重点企业打好疫情攻坚战。

  本次规则主要在以下三方面进行了修订:一是新增低碳转型公司债券的规则安排,明确债券定义、募集资金用途、特殊条款安排、项目申报及披露要求等,并参考市场成熟做法,引入低碳转型挂钩债券概念,鼓励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利用好低碳转型债券推进“双碳”工作。二是结合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吃紧阶段的背景,进一步公开了疫情防控债券有关安排和具体执行要求,鼓励承担了防疫保障和生产复工重任的债券发行人用好用足疫情防控债券,以金融助力实体,帮助企业打好疫情攻坚战。三是全面梳理整合单行规则通知,将可交换公司债券、“一带一路”债券归并,形成体系完整、格式内容统一的特定品种公司债券“一本通”,便于市场主体理解和使用。

  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多年来积极探索公司债券品种创新,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各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各重点领域的建设发展提供债券融资坚实保障。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挖掘债券市场深度、积极服务投融双方多元需求,深化金融服务实体,助力行业产业转型,不断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