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镇

发布时间:2023-08-26

景芝镇是齐鲁三大古镇之一,位于潍坊市安丘市东南部,镇域总面积201.9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万亩,辖12个社区、135个行政村,13.6万人口,是安丘市明确定位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古有“三县通衢”之称,现处潍坊市所辖的安丘市、诸城市、高密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四市区交界。

青商高速、206国道、325省道、景黄路、律南路穿境而过,青商高速在镇区设站。镇中心距青商高速景芝站仅3公里,距安丘市区20公里,距胶东国际机场1小时车程,距规划建设中的京沪高铁复线安丘站25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中国芝麻香白酒第一镇、山东省重点示范镇、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等国省级称号。2022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

一、机关办公和机构设置情况

镇党委、政府共有办公楼3处,其中机关驻地位于景芝镇区景酒大道77号镇党委、政府办公楼,办公面积3060平方米,另有景建、景城两处镇直部门办公楼,办公面积分别为3100、3273平方米。

设置党政工作机构7个、事业机构5个。

党政工作机构设置7个综合性办公室,即:党建办公室(挂党政办公室牌子)、社会治理办公室(挂信访办公室牌子)、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挂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

事业机构设置5个公益一类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即: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挂水利服务中心牌子)、财政金融服务中心、农村经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即城管中队,配备执法人员23名。景芝派出所配备民辅警46名。景芝消防救援站配备消防员13名。

二、产业发展情况

工业方面,坚持工业立镇,形成了生态酿酒、食品加工、彩印包装、机械制造、工艺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

674家企业蓬勃发展,2022年,2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8.61亿元。【其中,正大蛋业(山东)有限公司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是亚洲集成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科技领先的全产业链蛋品项目。】

景芝镇尤以酿酒闻名,自古有“十里杏花雨,一路酒旗风”美谈,是中国高粱烧酒的发源地之一,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生态酿酒企业发展到23家,其中白酒企业20家,啤酒企业3家,配套彩印包装企业发展到39家。

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代表企业、鲁酒龙头企业——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坐落于镇区,建成了占地2000亩的北方最大生态酿酒产业园,年产白酒6万吨,销售收入13亿元。

拥有国家4A级景区“酒之城”和“齐鲁酒地”,年接待游客量达50万人次。

工艺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8家,年产值达3.5亿元,带动就业万余人,被誉为“江北工艺品加工第一镇”。

农业方面,聚焦破解“农村土地谁来耕种、村集体经济收入无来源”难题,创新推行大田托管。2022年,60个示范村托管土地1.28万亩,农民增收500多万元、村集体增收400多万元,示范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服务业方面,2500多家商铺林立于5条古风特色商业街,6家大型商超、7家商业银行、24家物流企业等百余个服务网点错落其间,景芝小炒、三页饼、金丝面等十多种传统名吃远近闻名,形成区域商业中心,辐射周边县市,服务往来群众。2022年,13家限上贸易企业实现销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302.18%,稳居安丘市14处镇街区第一位。

三、社会治理情况

景芝镇地处四市区交界工商贸易繁荣,群众思想活跃,社情民意复杂,前些年因农村财务、干部作风、土地延包等因素,积累了大量信访矛盾,信访总量居高不下,2013年一度占到安丘市信访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镇村干部大量时间精力用在处理和化解信访上。

2014年以来围绕有效化解复杂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案件,历届镇党委、政府借鉴吸收“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完善信访听证办法,依法公开处理,截至目前共召开信访公开听证会1176场,化解信访案件807起,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为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6%,信访听证做法今年3月被山东卫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信访听证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顶格配置成立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镇纪委、司法所、信访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部门骨干力量担任成员。制定完善《景芝镇信访听证实施办法》,细化调查取证、确定主持人等听证环节,逐环节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听证成效。每月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调度信访听证工作,加压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健全网格机制。将全镇划定的12个一级网格,细化为135个二级网格和1239个三级网格,每村选聘1名党员网格员,制定《景芝镇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信访工作职责,积极发挥网格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三是配强听证力量。抽调信访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社区书记、司法所所长等骨干力量,组成34人信访听证主持、5人专职信访工作和12人案件查办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上访人可自行选择主持听证人员,增强信访处理公信力。同时,每个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土地征迁、涉法涉诉等重大事项,为群众提供矛盾调解等服务,构建大调解格局。

(二)创新举措,用活用好信访听证办法

根据化解难易程度,把需要听证的信访事项划分为三类,因事制宜,灵活运用。一是简单矛盾纠纷。针对邻里家庭纠纷、土地边界纠纷等初信初访,135个村委办公室全部成立“拉呱室”,由镇村干部牵头,组建老党员、老干部“和事佬”队伍,说事拉理,组织“小听证”调解把一些初信初访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复杂矛盾信访。对集体上访、涉及三方以上的矛盾纠纷等复杂疑难问题,信访听证室,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听证会,依法公开处理。三是缠访闹访事项。对个别缠访闹访案件我们反复组织听证,直至其息诉罢访。对拒不参加听证会的信访人,不影响听证的执行,邀请案件调查人、党员代表、证明人等参加旁听,当场公布听证结果,作出处理决定,依法送达信访人

(三)拓展延伸,多元放大信访听证效应

一是减少了越级访、非访。通过运用听证法化解矛盾纠纷,提高了案件调处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拥护,群众在遇到矛盾或产生纠纷时,主动找镇村干部反映问题的多了,越级上访、非法上访明显减少,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进一步畅通。二是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通过对信访案件公开听证处理,上访人诉求合理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解决上访人诉求无理的,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众人评,使无理取闹、想占便宜的上访人自知理亏,自觉息诉罢访。截至目前,信访积案已全部清零三是促进了社会和谐。通过用反面典型事例教育引导群众,以上访谋私利、以闹求解决等歪风邪气得到扭转镇村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逐渐增强群众对镇村两级的信任度不断提高,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党群关系融洽、政风民风清正的良好态势。

四、建章立制情况

2022年以来,立足建章立制强化镇村管理,建立完善了“1+3”制度体系。

聚焦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这一重要群体,建立“青年干部大讲堂”制度,每周五组织集中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观看红色影片、轮流上台主讲等多种方式,培训业务、锤炼思想、锻炼培养,有力推动了青年干部能力作风迅速提升,为镇村发展打造青年铁军、积蓄青年力量。

围绕社区考核、村千分制考核、机关管理三项重点,分别出台《社区经费考核办法》《村级量化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十条意见》,实现了以考核倒逼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