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镇

发布时间:2023-08-26

大盛镇位于安丘市西部,西与临朐、北与昌乐接界,省道221线横贯东西,镇区距长深高速(G25)沂山出口仅10分钟车程,镇域面积76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62个行政村、1.09万户、3.49万人,耕地面积5.6万亩,地形以山区、丘岭为主,是“中国桑蚕之乡”“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卫生镇”“山东省森林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镇”。

一、历史沿革

大盛镇最早的区划设置出现在夏商两朝,时称斟寻国,至北宋时期均对大盛区划设置有一定的记载,“牛沐里”即今大盛镇前身。1984年4月24日,撤社建镇,改称大盛镇,至今大盛镇区划一直未再变更。

二、文化和旅游资源

大盛镇历史悠久,境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家楼大汶口文化遗址和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家院庄龙山文化遗址。著名的“安丘八大景”之一的“牛沐钟声”即源于牛沐村的牛沐寺,“牛沐钟声”的传说流传至今,牛沐寺庙会也薪火相传,延续至今。

三、自然生态条件

大盛镇境大部分为丘陵,地势略呈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的倾向。境内河道属汶河水系,汶河自大盛入境,由西而东,境内道长11千米。境内矿产资源主要为页岩和铅锌,集中分布在境内西南部和西北部。境内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为3800万立方米。境内生态基础良好,七宝山、石门山、黑山群山环抱。近年来,大盛镇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全域生态化”作为重点工作,按照“沿路见绿、山坡披绿、村镇透绿”的总体部署,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达到50%。大盛镇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农牧废弃物治理等五项重点内容,持续攻坚突破,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村强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展现出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全新面貌。

四、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大盛镇现有企业151家,主要为机械制造、钢丝线材、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等。机械铸造加工产业有良好基础,形成了以科发柴油机、华杰柴油机为龙头,精密铸造、百顺机械、宏盛水泵等企业为补充的产业集群。近年来,持续强化“双招双引”,新引进阳雪食品、盛农工贸综合体、“抖音小镇”、祥泰康养中心等一批工业、服务业大项目,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不断增强。

2022年以来,大盛镇主动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形势影响,全力以赴抓发展、促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市前列。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5万元,同比增长42.8%,完成全年任务125.5%,增幅和完成率均列镇街区第1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7亿元,同比增长55.4%,增幅列镇街区第5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75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列镇街区第4位;实现批发业销售额7.78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列镇街区第4位;实现零售业销售额1310万元,同比增长287.4%,增幅列镇街区第1位;实现餐饮销售额2198万元,同比增长66.2%,增幅列镇街区第1位。

五、农业发展情况

大盛镇山区、丘岭、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全镇农业初步形成桑蚕、蔬菜、林果三大主导产业。近年来,大盛镇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积极引进建设了锦龙田园综合体、汶水有机农业产业园、泰阳农业产业园、尹家大盛红芽姜种植产业园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推动传统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2022年,大盛镇被评为“山东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潍坊市级农业产业强镇”;前大盛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小庵子村被评为“潍坊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示范集体”,西丁家沟村、窦家庄子村被评为“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有机大姜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潍坊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锦龙田园综合体被评为“潍坊市级田园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