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经济开发区创新思路举措加快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安丘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6-30

  今年以来,安丘经济开发区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改革工业经济发展新路子,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全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

  以项目为引擎,带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支撑。从年初就建立项目库,对梳理出的总投资198亿元的25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服务,特别是对体量大、配套好、带动强的项目,盯紧不放,强力推进,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分析、每季一报告,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投产达效。落实好《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的意见》,引导企业嫁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发展品质,力求每家规上企业都有一个技改项目,确保年内实施重点技改项目7个以上。

  以创新为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强化创新意识,指导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上挖掘潜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持续用力。梳理筛选金鸿新材料、旭能环保等18家企业载体平台进行重点培育,推进完善各项平台要件,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能力,再创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优化创新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技术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

  以高效为目标,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建立工业经济运行检测分析和预警机制,强化行业发展动态分析和运行数据预报, 对运行风险企业和新投产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定期举办企业家专题培训,特别是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育,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重点针对运营管理、营销战略、资本运作等方面对企业家进行培训,壮大一批具有工匠精神、视野开阔的企业家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