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小绢花”扬帆出海

信息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绢花样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曹宗堂 鲍岩 文/图
  拼接、粘贴、上色……一双双巧手上下翻动,很快,一枝枝五颜六色的绢花便呈现在眼前。连日来,在位于安丘市景芝镇的安丘明鑫工艺品厂绢花加工车间,员工们加班加点为外商赶制订单。
  素有“江北工艺品加工第一镇”美誉的景芝镇,大力扶持绢花加工产业发展,整合近百家以出口创汇为主的绢花加工企业,打造江北最大的绢花特色产业集群,让“小绢花”长成大产业,扬帆出海创外汇。
  “我们公司目前有1280多个绢花品种。春季和秋季是生产旺季,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目前正在赶制60万支出口美国的订单。2023年创汇200万美元,今年计划实现销售额300万美元。”潍坊安丘明鑫工艺品厂生产部经理李再臣说。
  绢花加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内外需求量较大,市场发展前景好。近年来,景芝镇充分挖掘当地产业优势,积极推动绢花产业上档升级、规模化发展。
  2006年成立的潍坊嘉信工艺品有限公司,借力多项优惠政策,产业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地。公司总经理岳广成介绍,公司近几年出口形势较好,国外订单一直不断,尤其是英国和美国的订单持续增加。“春节过后,我们加班加点生产。现在加工的产品就是发往美国的100多万美元的订单。”
  据了解,景芝镇绢花加工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50年间实现了从有到优、从小作坊制作到工厂化生产加工的转变,规模和效益飞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该镇通过优化服务,让绢花产业实现了品种多元化、制作精细化、特色互补化,绢花品类数量达2000多种,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喜好,成为国内外市场的“抢手货”。
  目前,以景芝镇为中心,绢花企业通过站点放货,辐射到安丘其他镇街以及城区的很多居民小区,小小绢花让农闲变农忙、村民变工人、庭院变工坊,成为家庭增收、乡村振兴一大亮色,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时也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我们整合81家以出口创汇为主的绢花加工企业,打造形成了江北最大的绢花特色产业集群,年产绢花达1.6亿支,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景芝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宿志刚说。

(来源:潍坊日报20243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