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二十载 寸心报深恩

信息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梅
  为了车祸致伤的父亲,安丘市石埠子镇寺后村张维平、王见兰夫妻俩放弃正在经营的酒店生意,返回老家尽心照顾。父亲去世后,两人又无微不至地照料母亲,如今,95岁高龄的母亲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夫妻俩也入选孝老爱亲“潍坊好人榜”。“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伺候老人都是应当应分的。”3月19日,张维平、王见兰说。
  张维平今年59岁,为人踏实稳重;王见兰今年58岁,慈祥而乐观。张维平曾在临沂市一家单位工作,王见兰跟随丈夫在临沂卖过水果、水饺。1996年,王见兰夫妇在临沂市区开始经营一家酒店,生意红红火火。2003年4月,王见兰的公公遭遇车祸,肋骨骨折、双腿骨折,头部也遭受撞击。王见兰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自己也暂时放下酒店的生意,带着年仅8个月大的儿子在医院陪护着公公,老人昏迷近一个月后,奇迹般地苏醒过来。三个月后,老人出院了,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想拖累儿子、儿媳,执意要回老家安丘市石埠子镇寺后村。父亲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年纪大了,怎么能照顾得了父亲?张维平、王见兰夫妻俩一夜未眠。百善孝为先,经过认真思考,张维平决定回老家照顾父亲,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妻子后,妻子虽然对当时的生活有万般不舍,但是她依然支持丈夫的决定。
  变卖了临沂的房产,放弃了酒店的生意,张维平辞去工作,夫妻俩回到老家全心尽孝。他们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老人的饮食起居、吃喝拉撒,从未有过抱怨。2004年,他们经营起一家兔业养殖场,为了便于照顾老人,夫妻俩将老人接到场里,在场里安了家。2009年,王见兰的公公没有遗憾地去世了。
  老人临终前,王见兰向公公承诺,一定会和丈夫一起好好照料婆婆。王见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前几年,婆婆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先后四次住院治疗,王见兰日夜陪护,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
  为了让老人健康、快乐,夫妻俩经常带着母亲唱歌、扭秧歌,他们还把现实生活中孝敬老人的点点滴滴拍成短视频发到抖音平台,感动了很多网友。
  张维平夫妻之间互敬互爱,给家庭营造和谐的气氛。他们孝老爱亲的善行善举,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夫妻俩也入选2023年10月份孝老爱亲“潍坊好人榜”。

(来源:潍坊日报20243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