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厚植企业高质量发展沃土

信息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杨亚菲

3月16日,在位于安丘市景芝镇的正大蛋业(山东)有限公司蛋品分级车间,一枚枚新鲜的鸡蛋通过全自动流水线从鸡舍直达这里,通过清洗、分拣等环节,装箱外销。

“目前,我们的蛋鸡存栏量是310万只,到4月份的时候将实现真正的满产。那时一天的产蛋量将达到280万枚,年可实现销售7亿元。”正大蛋业(山东)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建兵介绍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安丘市加力拼环境,塑造更好效能,深化干部能力作风提升行动,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软硬环境同向发力,全力打造引得来、落得下、建得好的一流发展环境。

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是目前全球集成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最具科技性和示范性的安全生态全产业链蛋品项目。正大集团对厂区选址十分严苛,在地理位置、地形地势、道路设施等各个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当初这个项目的选址位置并不符合周边500米内不能有居民区、3公里内不能有养殖户的要求。

“我们仅用11天时间就完成了村庄拆迁清障,还针对正大集团对生物安全的要求,划定了项目周围三公里为牲畜限养区。”安丘市正大项目工作专班成员都海元介绍,在园区配套方面,修建了通往园区的宽7米、长11公里的硬化道路,铺设了18.3公里的输水管线、3条10千伏高压专线,绿化园区2.1万平方米,打造路、水、电、绿“四张网”,保证了“七通一平”。从建设到项目正式投产,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目前,该项目的高标准化养殖场、饲料场、有机肥厂已经建好并投入运行,鳄鱼养殖场、蛋品加工车间将于今年投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将达到13.58亿元,带动相关产值2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让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以前养过鸭,卖过鸡产品,收入不是很稳定,后来正大集团在我们搬迁的村址上建厂,我来正大集团上班,一个月收入七八千元钱,还有五险一金。”安丘市景芝镇中王庄村村民冯骏达高兴地说。

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优质增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走近中粮粮谷(潍坊)90万吨/年小麦加工项目厂区,一排排高大立筒仓呈现在面前,25个立筒仓的总储粮能力达到8万吨,是中粮集团在国内一次性投资建成的最大面粉加工厂。

在高度自动化生产车间,四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已实现日加工面粉产品2100吨,整个生产线预计满产后年销售面粉60万吨,能保证1000万人的主粮安全。

“该项目最终选择在安丘市落地,不仅因为当地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更是看中了安丘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务实高效的服务精神。”中粮面业(潍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说。

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595天,从洽谈到对接展现了“一次办、马上办”的安丘速度,真正实现了“中粮”速度和“安丘”速度的双向奔赴。

“2024年我们将实现12亿营收、25万吨面粉销量的目标,深耕山东、辽东半岛及京津冀地区,将这里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面粉加工集散中心。”杨宇充满信心地说。

(来源:潍坊日报20243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