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市农业发展插上电商翅膀
 ——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云仓”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7-02

“云仓”是以平台为依托,集仓储、物流、包装、销售、配送等于一体的庞大网络系统。近日,我们对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云仓”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我市积极建设“云仓”具有广阔前景。

 

“云仓”的运营模式

 

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拼多多“云仓”采用的是C2M拼多多拼团模式。其优势在于:一是消费群体大。目前拼多多注册用户为9亿多人,这些都是潜在的客户。二是价格低。该模式是典型的“短路经济”,砍掉了大量的中间环节,节省了大量费用。三是“零库存”。拼多多模式使企业库存成本变为零,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四是风险小。企业按订单进行生产,先交钱后交货,只要产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产生风险概率低。

 

发展“云仓”的积极意义

 

大力发展如拼多多、京东、淘宝、天猫、字节跳动(抖音)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下的“云仓”建设,对于做强我市农业具有积极意义。

 第一,有利于拓展我市农产品和预制菜销售空间。对于体现我市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及高端预制菜,可根据中高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需求,可通过公共区域品牌和单品品牌全方位渗透,走出一条高端化、精品化、定制化路线。对于我市大量差异性和区分度小的普通农产品及预制菜,产品优势和地方特色难以体现出来,可围绕大众需求,走拼多多这样的平民化路线,以量的累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第二,有利于吸引、聚集年轻人创业。平台经济是年轻人的经济,他们懂技术、懂管理、有资金、有市场,不需要占用土地指标,更不需要投资厂房和设备,只要租用一个合适的仓库,就会创造出奇迹,对相关产业会产生“涟漪效应”。同时,可以把传统的“企业-产品-客户”发展模式创新为“客户-产品-企业”新模式,吸引、聚集年轻人来我市创业。

 第三,有利于促进村民和集体“双增收”。随着我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大力发展“云仓”,可吸引数量可观的农民从事加工、生产、装卸、分拣、包装、运输等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作,可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

 第四,有利于加速我市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云仓”模式可整合农产品的研发、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包装等环节,通过平台的上下游连接作用,倒逼一二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并不断创造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我市涉农电商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大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数字化、物联网、5G技术的开发应用。责成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完善有关仓储、物流快速发展的激励政策,构建功能完善的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体系。二是借助我市交通枢纽优势,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公司进驻我市。要解决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发展滞后的问题,推动快递企业下乡,鼓励建设一定规模的区域性农产品集散地。三是借鉴外地经验,有关部门要在优质农产品主产区探索建设地头冷库。充分发挥城郊镇街的区位优势,利用闲置厂房,按照“云仓”建设的要求进行改建扩建,全力引进各类电商入驻。

第二,要引进、整合优化我市各类电商资源。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涉农电商发展规划,支持各类电商在我市设局布点。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乡镇在各类农产品生产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集才培训、洽谈合作、冷链运输、仓储于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形成遍地开花的“云仓”格局。二是结合我市预制菜谋划推进,提早布局,及时引进与预制菜产业园相适配的各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方位打造“预制菜之都”。

 第三,要培养、吸引和聚集各类电商人才。一是农产品电商企业必须要重视对现有从业人员的培养,全方位提升技能。二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制定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从外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引入部分专业化人才,逐步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三是要结合当地涉农企业对电商的实际诉求,切实建立起与高等院校的联系,创建产学研一体的电商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定向培养输送涉农产业电商人才。

(作者单位:安丘市委党校)

(来源:潍坊日报20227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