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福坚守基层四十载——跋涉的山路能绕地球六圈

发布时间:2022-01-10

李明福(右一)和所里的同事到业户店里检查工作。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不管节假日还是星期天,为业户提供“全天候”服务,从未出现过一次差错;从年少到白头,四十年坚守,他执法服务走过的山路能够绕地球6圈。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安丘市柘山镇市场监管所,了解该所副所长李明福这位普通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扎根基层 是大山里的“活地图”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明福参加工作,在距离安丘市区60公里的柘山工商管理所上班。当时的柘山镇还分为柘山、车庄两个乡,那时候工商所设在柘山乡驻地,代管车庄乡的工商管理事务。

“考虑到同事家住安丘城里,我是柘山本地人,便主动承担起车庄乡的监管任务,走村串巷,注册登记、执法办案,每天骑自行车往返30公里山路。那时候全部是石头泥土路,很窄特别难走。”李明福回忆。

寒来暑往,所里的年轻人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原先的工商管理所也变成了职能更多的市场监管所,年轻的李明福变成了带徒弟的“老李”,这条山路不知磨平了他多少条车胎,走烂了多少双鞋。按一年平均下村200天、一天往返30公里保守计算,40年老李走过的山路约有24万公里,能环绕地球6圈!

日久天长,他成了柘山镇的“活地图”,全镇55个自然村,哪个村有个做什么买卖的业户叫什么名、门口朝哪他都门清。

“我们日常监管巡查,车上开着导航都容易迷路,老李却闭着眼也能说出哪个村在哪个方向,路怎么走。在柘山镇,没有他不知道的路,更没有他解不开的疙瘩,只要老李到场,多难的事情都迎刃而解。”说起老李,去年6月份刚到柘山所上班的杜振武一脸崇拜。

“工作积极主动、不打一丝折扣。老李的家就在监管所的后面,他习惯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围着院子跑30圈后再回家做早饭,吃完饭总是提前上班把所里的院子打扫干净,把办公室收拾一遍,让同事们在整洁的环境里上班;所里没有伙房,老李家的厨房就成了我们的‘餐厅’,从不怕麻烦。”现任柘山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刘勇对李明福评价极高。

 

为业户提供“全天候”“零差错”服务

 

柘山镇区迎宾饭店的老板王怀进早年间赶集卖成衣,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不管是早期的贴“验”字还是后来的“盖章”,他都是一早一晚到所里找李明福办理。

“农村群众办业务根本没节假日星期天的概念,都是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到所里办理。周末单位不上班,他们都是到家里去找或者打电话叫。必须随到随办理,不能让业户跑第二趟。”李明福说。

2004年全局推广电脑办公,老李虚心向年轻人请教,记性不好就连写带画记笔记,反复练习,仅用20天就熟练地掌握了电脑操作;机构改革后工商管理所更名为市场监管所,多种职能合并,老李硬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知掌握了特种设备监管、食品安全、药品监管领域的监管要点、相关法律条文和多个操作系统,以更好地开展工作。几十年来,他经手的业务不计其数,从没出现过一次差错。

这些年局里的干部调整了一批又一批,柘山所的所长也换了七八任,他带过的徒弟多位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多数都成了局里重点科室或者基层所的骨干。老李说,一方面是他的家庭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他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环境,从心底里无法割舍,他觉得在这里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1963年出生的老李还有一年多就退休了,但他没有丝毫的懈怠,以实际行动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更好地服务山区群众。

    (来源:潍坊日报2022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