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闲人不闲,小盖垫挣大钱

发布时间:2022-01-07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联系盖垫销路,根据客户要求给每个加工户安排订单、收货、发货……连日来,安丘市“红高粱盖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村党支部委员张明生忙得不可开交。1月5日,记者在安丘市兴安街道东十里村见到了正在忙活盖垫业务的张明生。

“除了客户有特殊要求外,咱们合作社销售的礼品盖垫是一套3个,一般都是30公分、35公分、40公分的规格,美观实用,很受欢迎。小盖垫不仅成为咱们北方人走亲访友的礼品,还通过线上远销到了新疆等全国各地,有的还卖到了日本。”

盖垫是家庭放馒头、盛水饺等必不可少的用具。用粗线将高粱杆缝制成圆状或八角状,虽然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其工序却非常复杂。一个盖垫从高粱杆到成形,要经过数道工序,是一项地地道道的技术活。

据了解,为形成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兴安街道积极引导扶持,东十里村成立了“红高粱盖垫”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印制了盖垫礼品盒,做工精美的盖垫也由过去的单个卖变为成套卖,通过网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在安丘市兴安街道东十里村,69岁的村民马元凯正和老伴在家里忙着缝制盖垫。进入腊月,客商要的货多,老两口穿箅子、上盖垫沿、拿茬子……忙得不亦乐乎。马元凯介绍,盖垫制作有很多道工序,每个人制作的盖垫的质量也各不相同,他从十七八岁开始就在生产队里干这个活,可以说是做盖垫的“老手”了。在东十里村,像他这样在家里靠缝制盖垫挣钱的有几十户。

“以前卖盖垫都是赶大集,客户也都是附近的村民,经济条件不好买得不多,大冷的天蹲在集上一天卖很少几个,收入肯定不行。现在不同了,很多商贩来家里进货,提前打电话预订好要多大尺寸、什么形状的,我们只管在家里做就行,大的多少钱,小的多少钱,价格比以前也贵了不少。俺老俩年纪大了不能干别的活,在家做盖垫挣得满够花的。”马元凯说。

兴安街道东十里村是远近闻名的盖垫专业村,农闲时缝制盖垫这门老手艺成为村民们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从正月忙到腊月,村里的盖垫制作专业户们一年到头不闲着。进入腊月,客商要的货更多,收购价格比平时更高,因此大家都不舍得停下手来。

“盖垫合作社成立以后,带动了周边村以及邻近石堆、金冢子镇一些村的盖垫销售量,产品供不应求,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价格也比原先提高了接近40%。农户只管在家制作,不用考虑销路的问题,收入比以前实现了翻番,上了岁数的老人一年怎么也能收入1万多元钱,真正实现了‘农闲人不闲,手艺挣大钱’。经济效益有了,这门老手艺就不会失传了。”张明生欣慰地说。(来源:潍坊日报2022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