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郑光清破案途中摔成两处骨折,但他说—— 
“嫌疑人抓住了,伤就没那么痛了”

发布时间:2021-09-15

躺在病床上的郑光清。通讯员 苑国强 摄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宋树云 通讯员 孙中金 牛海青 苑国强)凌晨1点离所,7点出现在嫌疑人藏身地点,摸排、跟踪、追击……这不是电视剧的剧情,而是发生在安丘市某小区的真实一幕……

98730分左右,安丘市公安局城里派出所副所长郑光清在紧急追击一名涉案嫌疑人时,不慎在车流中摔倒,导致肱骨、肩骨两处骨折。他强撑着身体,记住了嫌疑人逃跑路线,其他民警根据线索成功抓获嫌疑人。躺在医院里,他关心的不是自己的伤情,而是人抓着了没有

郑光清,一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热血忠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在郑光清负伤的同一天,他所在的城里派出所代表潍坊市在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网络投票中,以超过第二名近5万票的优势荣登榜首,数据见证了一个基层派出所的不凡业绩。

97日凌晨3时许,城里派出所辖区某商场玻璃门被人打破,作案人被发现后逃离现场。该派出所负责人判断,作案人有实施盗窃行为的明显意图,必须及时将其抓获。

当天,请缨办案的副所长郑光清带队连续展开排查研判,最终在8日凌晨1,锁定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大致区域。当天一大早,办案组民警、辅警分头对有关区域进行实地摸排。7时许,郑光清在辖区某小区发现疑似嫌疑人作案时骑乘的摩托车,正当他准备向派出所负责人汇报时,嫌疑人发动摩托车驶离。

郑光清来不及汇报,立即骑乘电动车跟踪追击。正值上班高峰时段,为防止嫌疑人脱离视线,郑光清骑车急速追赶,在一处路口,为躲避前方突然刹车的货车,郑光清不慎摔倒在地,肩颈处的剧烈疼痛让他无法起身,但他仍强撑着身体,记住了嫌疑人逃跑路线。后经医院诊断,他的肱部、肩部两处骨折。

9910时许,根据郑光清摸排掌握的线索,城里派出所民警在城郊某食品厂成功将嫌疑人抓获。消息传到医院,郑光清对正在检查伤情的大夫说:“你说怪不?听说嫌疑人抓住了,伤就没那么痛了!”

今年47岁的郑光清,2007年部队转业到安丘市公安局工作以来,始终坚守派出所一线执法办案岗位,是该局公认的办案能手和社区工作老黄牛

郑光清常说:“干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自己的入警誓言!”15年来,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累计接处警4000余次,办理行政案件400余起,刑事案件16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辖区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先后被安丘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人民警察等,2013年获评安丘市公安机关优秀复转军人

      在城里派出所,像郑光清这样的优秀民警、辅警不在少数。正是他们的担当奉献、不畏艰险,才保证了一方平安,赢得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认可与信赖。(来源:潍坊日报20219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