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头到餐桌,一业带来多业兴
 ——安丘正大360万只蛋鸡项目填补我市世界500强农业龙头企业空白

发布时间:2021-09-08


图为工作人员在自动化鸡舍检查设备。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玉芳  /图尽管雨后的地面十分泥泞,但吊车、推土机仍然轰鸣着,人机结合赶进度;两条输料线连接着一个个小型储罐,工人师傅在几米高的空中连廊焊接作业;蛋品分拣中心正在紧张安装中……9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安丘市景芝镇的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工地,见到一幅幅实干争先的火热场景。

安丘市驻项目专班工作人员田西高介绍,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是山东省和潍坊市的重大项目,是全球集成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最具科技性和示范性的安全生态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占地696亩,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包括高标准养殖场、饲料厂、蛋品分拣车间、蛋品深加工车间、有机肥厂、鳄鱼养殖场、鳄鱼科普馆、鸡蛋科普馆、市场连锁终端零售等。目前,整体建设进度已达到93%以上。项目建成后,可达年存栏青年鸡90万只、蛋鸡360万只、鳄鱼4000条的规模,年产鸡蛋6.3万吨、饲料14万吨、有机肥6万吨,全产业链主产值达13.8亿元,带动产值25.8亿元,可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5000人。

7月26日,随着一辆辆满载鸡苗的大货车开进正大蛋业(山东)有限公司青年鸡一场,标志着正大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始运营。从去年7月28日到今年7月26日,从项目最初签约开工建设到青年鸡场进鸡试运行,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据正大蛋业(山东)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建兵介绍,鸡场采用国际最先进养殖设备和封闭化养殖方式,从饲养管理、温控调节到疫病防控全部实现自动化,一个人就能管理18万只,真正实现了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

为打造世界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智能化蛋鸡全产业链养殖基地,安丘市迎难而上、创新实干,仅用11天时间,就完成拆迁清障工作。通过争取专项债券、银行信贷等多渠道融资,确保了项目建设资金。

施工方中建三局现场执行经理石琨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安丘市实行了“服务专员+工作专班”双重包靠机制,从最初的拆迁征地到协调水电,通路、通网、通燃气、再到污水处理管网铺设,提供了全方位优质服务。“我参加过正大蛋业在全国十个地方的施工建设,这样优质的服务是第一家,从而也创造了全国正大项目建设历史上最快的‘潍坊速度’。”

 

■项目点评

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就业岗位多、辐射带动力强,填补了潍坊世界500强农业龙头企业的空白。该项目创新“三产融合、四位一体”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村集体和农民多方受益的目标。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最大限度地引领现代养殖业发展,成为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支撑,构建起从田头到舌尖的完整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链,为潍坊的农业发展再添新力量。

(点评人:孙衍平 正大项目安丘服务专班主任)

    (来源:潍坊日报20219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