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入选全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06

本报讯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 孙中金 田杰 牛海青)日前,国家发改委总结表彰、宣传推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国共58,山东入选4,潍坊占有一席,安丘市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创新,织密民生保障网,助推精准脱贫经验入选。

 “我身体不好,多亏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和巾帼美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安丘市凌河街道大路村李永民感慨地说。他家的院子不大,却干净整洁。今年以来,安丘市凌河街道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街道283户特殊群体不间断进行卫生清理,改善家庭卫生状况。李永民是受益者之一,也是安丘市深化创新、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的一个场景。

2016年以来,安丘市确定了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同步建成小康的工作思路,着力从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养老服务创新、推进救助领域改革等方面入手,“兜底线、保基本、促公平”,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全力助推精准脱贫。该市连续七次提高民生保障标准,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社会救助与扶贫政策无缝衔接,将因病、因残等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和个人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建立残疾人信息共享和动态摸排机制,及时将23220名符合政策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确保补贴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截至20209,安丘市4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0292户、41855人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减贫率达100%2020年底,安丘市以零问题的优异成绩通过了省、市两级的评估验收。其中,居家养老照料护理服务、智慧核对系统开发推广应用等亮点做法,作为长效稳固脱贫工作的经验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让困难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潍坊日报20219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