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抱榆:山村踏上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3-29
 

槐抱榆村文化广场一隅。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摄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赵帅 刘杰)田野上,拖拉机、打垄机轰鸣往返,村民在忙着耕翻土地、起垄备播;大棚里,一畦一畦嫩绿的蜜薯苗长势喜人;村子里,宽敞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标准的文化广场……仲春时节,走在安丘市柘山镇槐抱榆村这片黄土地上,一种耳目一新、充满希望的感觉迎面而来。近两年,槐抱榆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全村群众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发展蜜薯、丹参等特色种植,走出了一条村民富裕、集体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多种途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槐抱榆村位于柘山镇西部山区,过去因为缺水,全村186.7公顷耕地几乎全部用于花生和地瓜等传统种植,收益不高;村级班子软弱、凝聚力不强。2018年底,镇党委任命在外能人殷方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以退役军人的闯劲和干劲,带领全村党员调整种植结构,拓宽村民增收门路。

据了解,村里刚开始引进蜜薯种植的时候,村民都怕不赚钱,村干部就自己带头种植蜜薯,亩收入达到了30004000,收益比种花生高好多倍!第二年全村发展到13.3公顷。村里多次邀请农业专家进村培训,提高种植户的技术水平。今年该村计划种植蜜薯66.7公顷,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村民程坤宁一家去年尝了种蜜薯的甜头,今年又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村里还引进丹参种植,每亩效益也在3000元以上,目前该村已经发展到近26.7公顷的规模。

 

旧改丑,废墟上建起文化广场

 

两年间,槐抱榆村结合户户通工程,拓宽连村路至8,修复加宽村内小桥11,新上太阳能路灯20,加宽修通3条宽5米的生产路2300,修建村西大雁河滚水桥1,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拆除断壁残垣46处。工作中,两委干部率先将自家及亲属的闲置老屋、违建拆除,打开三清三拆突破口,村民随后纷纷将自家的违章建筑、危旧房、猪牛栏舍进行拆除,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此基础上,村里邀请专业部门重修村址石,复原了进村路口槐树抱榆树的特色景观。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村里在拆除的11处老旧闲置宅基地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竖起了宣传栏,绘制了二十四孝图”,倡导孝亲敬老、邻里和谐的文明风尚;在原有基础上成立了周姑戏剧团,多次组织到镇上参与老子文化艺术节演出。

说起村里变化,退休教师殷方利深有感触:“这两年村里不光是外在的变化,村民收入越来越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村民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就到文化广场上活动活动,妇女们跳跳广场舞,娱乐身心。还有一拨唱周姑戏的,住在村里我们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来源:潍坊日报20213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