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了 果农乐了

发布时间:2021-03-22
 

孟凡祥正在采摘樱桃。

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文/

 

人勤春来早,山乡樱桃俏。317,在位于石埠子镇城顶山北侧孟家旺村孟凡祥的小樱桃大棚里,山东电视台乡村季风栏目的记者正在直播卖樱桃。连日来,“中国樱桃之乡安丘市石埠子镇的大棚小樱桃成熟上市,引来央视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孟凡祥告诉记者,他家种大棚樱桃已经十二年了,从他记事起,家里就种樱桃,只不过原来都是露天种植,扣棚后效益提高了十几倍。说起收入,孟凡祥脸上乐开了花:“我三个樱桃棚总共14棵树不到2亩山地,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今年我的棚熟得晚点,正月初十开始卖,最高卖到1240元。现在的价格1斤仍然80,全部都是订单采摘。就在采访时,孟凡祥的电话不停响起,基本都是要樱桃的客户。

安丘市石埠子镇位于安丘市南部,渠河沿岸,传统种植加上独特的地域环境,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樱桃之乡”“中国草莓之乡”,全镇已形成2000公顷樱桃、1333.33公顷草莓、1333.33公顷大桃为主的良好格局。樱桃和草莓两个基地分别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石埠子镇境内有公冶长书院、庵上石坊等历史文化遗迹,每到樱桃、草莓成熟之季,前来采摘、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陪同采访的石埠子镇政府工作人员任文龙介绍,下一步,镇上规划建设以南王家庄为中心的草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在谈的樱桃梦工厂项目尽快落地;镇上规划的上株梧——晏峪村6.9公里的赋农大道已经动工,计划在道路两侧发展樱桃种植。同时引进文创投资团队,在城顶山下打造中式园林民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离果农孟凡祥家的大棚不远处,村民孟凡亮夫妇正在棚里采摘樱桃。客户要40,得赶紧摘完送去。今年受天气影响产量低点,但是价格比往年略高,所以整体收入和往年差不多,我这个棚能收入5万元吧。孟凡亮介绍说。

孟家旺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强说:“俺村430,780口人,除了村东有少量桃树,其余的全是山岭地,都种了樱桃树,大樱桃、小樱桃,大棚的、露天的,漫山遍野的樱桃树是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全村仅樱桃一项年收入就2000多万元。(来源:潍坊日报20213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