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安丘市聚力实现“五个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03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刘久平)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安丘市贯彻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会和潍坊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精神,明确新年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全市上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提振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强势开局、昂首起步。

全力突破“双招双引”。安丘市今年将实现“双招双引”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在超20亿、过百亿元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坚持一把手一号工程”,依托长三角产业服务中心,用好专题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全力扩增量、蓄后劲;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持续打好领导包靠、集中开工、项目会战等组合拳,突出抓好七维新材料、国合未来、正大蛋鸡等省市重点项目,强力推进、重点突破;突出园区平台主阵地”,配套完善安丘农谷、复合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五大园区,集约布局、集群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平台。

全力突破项目建设。确定了170个重点项目,落实包靠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逐个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集中精力抓开工,紧盯已落地但未开工的项目,加强沟通对接,提前谋划筹备,尽全力创造开工条件,力争更多项目尽快开工;对64个续建项目和95个新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协调解决各环节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项目建设再提速、再突破;对已竣工项目,搞好生产要素供应衔接,促使其尽快全面达效。

全力突破乡村振兴。田庆盈书记在潍坊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上提出:“农业是我们最拿手的东西,农业的根在潍坊,不能丢。作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业是安丘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要持续深化双准入一准出制度,加快推进安品味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高标准办好第二届出口农产品博览会,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与精深加工等业态深度融合,争创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优化完善农业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打通为农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农机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深化党建统领、四社共建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支撑,推动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全力突破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小升高”计划,加快创新要素向创新型企业集聚,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度合作,通过联合攻关、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争取更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年内新增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支持潜力企业聚焦专精特新、深耕细分市场,争做行业标杆示范;深化千企技改行动,引导企业增资扩产、上新项目,突出抓好60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提高智能化、高新化、绿色化水平。

       全力突破民生保障。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则是发展的最终目的。今年,安丘市确定了盛源热电厂区搬迁、新建2处过街天桥、启用市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和百姓大戏台等10件惠民实事,年初启动了兴安北路与潍县中路连接、贾戈立交桥路口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东埠中学新校区、安丘市立医院新院等一批民生工程;同时,加大对城乡低保、优抚对象、困难劳保、孤老孤儿、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关心关爱,构建更大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小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与全市百姓平均生活水平的差距,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来源:潍坊日报20213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