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用好“主渠道”备耕“抢农时”

发布时间:2020-03-18
  

本报讯(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孙希波 刘久平)近来,安丘市发挥供销系统服务“三农”主渠道作用,统筹资源、强化调控,积极备农资、稳市场,保供需、惠民生,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春耕备播“两不误”。

  提早谋划部署,确保农资供应“足”。针对疫情期间材料供应紧张、物流运输受阻等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提前着手储备农业物资,稳定全市70万亩春播农田的生产供应。做足采购文章。及时安排市供销农资公司复工,联系潍坊、青岛等地的合作厂商,迅速组织货源,储备春季农业生产急需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全力保障春耕备播。做足生产文章。鼓励引导全市34家农药生产经营企业和28家饲料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市场供应。在此基础上,统筹供销系统资源,对原奥宝化工集团闲置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新建生物肥、复合肥生产线,抓紧时间恢复生产,开足马力、提升产量。

  发挥渠道优势,确保涉农服务“畅”。充分利用供销系统网点多、资源广、覆盖全的渠道优势,积极做好农业生产服务,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物资配送、技术服务。健全服务网络。以供销农资公司为龙头,成立13处镇级配送中心,整合全市120个农业化学投入品专营直供店和488个村级连锁店,建立起市、镇、社区、村“四位一体”的农资连锁配送服务体系,畅通了农资供应渠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每天对仓库、车辆等进行2次消毒,确保安全作业。配强服务队伍。统筹各级农资经营企业及所属经营网点,组建成立60人的农资配送服务专班,采取“点对点直供”等方式,为群众上门直接配送农药45,化肥200,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农业生产。强化服务供给。针对全市大姜种植户多、面积广的实际,增加专业运输车辆、机械设备,积极推广绿色环保、高效增产的氯化苦壤熏蒸修复技术,为农户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服务。

  聚焦民生难题,确保供需对接“准”。围绕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难卖、群众难买的问题,统筹用好线下渠道和线上平台,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完善线下渠道,解决销售。发挥供销系统农产品经营优势,依托农耕农业发展公司、花阳田连锁超市等企业,200多个种植业户、农业实体建立合作关系,对优质农产品资源进行集中采购,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系统整合采购资源,对所有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配送,推出优质果蔬、熟食产品、早餐礼盒等产品86,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搭建线上平台,满足市民买的需求。依托全市乡村赋能工程,将产品信息上传到微特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打造“互联网+社区服务”新模式,推动便民服务向小区、社区、村居延伸,保障了疫情期间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来源:潍坊日报2020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