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干群共治同心圆
——新安街道以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2-31

本报讯 (记者王聪聪) 在安丘市新安街道丘西文汇堂内,一群青少年学生正在进行书画培训;在东刘家庄建设的民间文化传习所内,烙画非遗传承人和剪纸传承人正在现场教授技艺;邱家庄村已经连续10年举办了社区文化节……居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这是新安街道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结出的繁花硕果

近年来,新安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着力提升村民自我议事、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水平,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稳步提升。

党的基层组织是“战斗力”的来源,也是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班子,社会治理就无从谈起。新安街道从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入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强基础必须先强班子”,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作刚说,去年以来,街道先后开展了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特色化、标准化创建等活动,牢固树立起能者干、庸者换的鲜明导向,将村居班子按干事不出事、干事不出大事、不干事不出事、不干事却出事的标准分为四大类,制定考核奖惩办法,设立了1000万元的乡村振兴扶持引导基金,努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

让能干的、会干的、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干头。两年来,街道新建村级办公场所18处、文化活动场所32,新修连村道路36公里,先后调整村级班子11,调整撤换村支部书记和村务负责人10,表彰干事创业优秀班子32,营造出比着干、赛着跑、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

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必修课”,群众问题得不到解决,根本原因在于干部治理能力不高。为此,围绕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近5年发生的信访案件包括政务热线反映的问题,街道全部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制定了干群联心卡,设立民心热线”,把所有班子成员和站所负责人的电话向社会公开,同步推行热线听、专人接、入户问、限期办、随机访五步工作法,建立起了畅通无阻的诉求表达渠道和首办负责、一办到底的问题解决机制,真正做到拿群众当亲人,拿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据统计,街道到市以上信访案件连续两年同比下降40%以上,5年以上信访案件全部清零。

聚焦“选好人”“干好事”“不出事”三个重点,街道探索实施了农村会计、出纳双聘任制度,规范村级财务问题。采取村居推荐、社区把关、街道考察的办法,打破限制、重新聘任,分责操作、分权监督,堵塞了农村财务管理的漏洞。实施一年多来,街道没有发生一起记账不及时、村干部插手现金、坐收坐支等问题,没有发生一起因农村财务不规范引发的上访问题。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街道还充分尊重他们参与、管理、监督社会事务的主体地位,打造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按照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的思路,街道组建了警务助理、退职老干部、文化队伍带头人等9支村级自治队伍,由街道统一培训、管理和考核,打通了村级治理的神经末梢。通过开展送法到村、普法到户和无信访村居创建活动,新安街道被评为潍坊市首批法治创建示范镇,磨埠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街道60个自然村中有37个村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32个村没有发生一起政务热线和110警情,街道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来源:潍坊日报201912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