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全领域实施告知承诺制
激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31

本报讯 (记者于卿 通讯员陈海娜)1220,山东蓝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拿到土地后,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水保、能评等相关证照、批文。安丘市将告知承诺制引入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的先建后验模式,解决了投资项目审批层级多、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审批时限压减90%以上。

建章立制,为推行告知承诺制保驾护航。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仍存在手续多、办事慢、时限长问题,安丘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改革,起草了《安丘市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意见(试行)》等,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为工业用地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提供坚强的制度约束和保障。

选取试点,为推行告知承诺制模拟探路。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市委编办多部门联合对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梳理,打破部门之间各自为战局面,将投资项目涉及事项全链条整合优化,制定了一张流程图”,选取山东蓝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用地拿地开工项目作为试点案例,将其与告知承诺制相结合,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该项目1218日下午3点土地挂牌结束,1220,一天之内将涉及各部门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及印有告知承诺”标识和履诺查询功能“二维码”的水保、能评等相关批文,一次性发放到企业手中,实现了工业用地项目与承诺制相结合的拿地即开工的有效实践。

强化监管,为推行告知承诺制提供力证。为避免告知承诺制对第三方造成不良影响,建立履约信息即时查询机制,建立履约信息即时查询数据库和积分使用办法,二维码形式加印在证照批文上,便于履约查询。建立了联合奖惩等适应宽审批制度改革的监管体系,将监管贯穿全程,以保障公共利益和质量安全,营造全市良好的诚信环境。(来源:潍坊日报201912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