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乡村美如画
——安丘市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8

(本报记者 刘晓杰)初冬时节,走进安丘市大盛镇银湖社区秦家庄子村,通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院落整齐划一,回廊漫步,绿树环绕,自在恬然,清幽静谧。如此乡村美景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扎实有效推进。

 “原来村道上泥泞不堪,一下雨,进出村都困难。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村民自发组织捐款12.8万元,以清除垃圾、整治乱搭乱建、绿化乡村、美化庭院、农村厕所改造等为重点,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现在无论是道路、环境、卫生,还是村民的精气神,都发生了巨大改变。秦家庄子村村支书秦德文说,“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成一场革命进行,坚决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秦家庄子村的华丽蝶变,是安丘市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随着工作的持续推进,安丘的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更是在各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掀起了一股美化家园的热潮。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对于不少农民来说,散落在村庄各个角落的旱厕,是他们儿时的记忆。以前上厕所很痛苦,夏天蚊虫叮、冬天冻得要命,再加上那个味儿啊……”凌河镇慈埠村村民栾光玲回忆从前连连摇头,谈起现在她感慨万千:“旱厕改造后,厕所变得干净卫生又方便。

让农村环境好起来、生态美起来,是百姓的强烈诉求。

 “通过实施‘三项行动’,突出重点抓整治,让全市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具体整治标准,组织各镇街区开展全覆盖无缝隙整治。深化千村百日十大行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百日十大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和湾塘综合治理等十大行动,彻底清除各村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村庄、道路人居环境整治标语实现全覆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活动、转变生活习惯、养成卫生自觉,形成人人关心支持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突出示范引导,积极打造郚山镇、柘山镇美丽村庄示范点,在做好村容村貌整治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等提升工作,打造工作标杆。

工作中,安丘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广泛调动村民积极性,院落环境靓起来,群众幸福感满满。现在村上栽种了很多花卉苗木,水渠垃圾也清理了,整个村庄变得格外整洁漂亮,老百姓心情也更美了。秦家庄子村村民秦光新自豪地说。

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安丘市完善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联动,构建起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单位协同担当、镇村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只有改善人居环境,才能刷新乡村颜值工作中,我们强化三个推进’,同频共振抓成效。组织成立14个暗访督导组对镇街区实行全覆盖、不间断暗访督导,通过微信群等当场反馈问题抓整改。建立落实市级领导包靠督导镇街区制度,14名市级领导全部到镇村整治现场开展工作,镇村层面由镇街区书记一把手靠在村里抓治理,指导、带领全体村党员干部扑到村庄整治中,并全员动员村民群众参与治理,实现市级强督导、镇街快推进、村级全覆盖。组织人员全面巡查村界、镇界、县界、路域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推进人工机械相结合、清理整治相促进,严格落实潍坊市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标准,对重点问题盯住不放、抓住不撒、咬住不松,逐一清理整治、挨个督导问效,确保清理到位。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来源:潍坊日报201911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