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强化清欠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发布时间:2019-11-27

本报讯 (记者王玉芳 通讯员李鹏飞 曹伟)近日,当商奎超等20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亚创庆军实业(上海)有限公司拖欠他们的1479400元工资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今年以来,安丘市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职责,强化建筑领域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管控,成效明显。到目前,共受理欠薪投诉案件174,涉及人数1529,涉及工资1538万元,案件办结率达98%以上。

该市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使用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发放、银行卡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等制度,落实专人到工地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确保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本人手中。对全市城区31个工程项目进行网格化、精细化规范服务,分组包靠,落实到人。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三次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检查,对欠薪问题突出的企业,帮助分析原因、商讨对策;对工资发放及时、监管到位的企业,采取座谈会、培训班的形式向全市推广宣传先进经验及做法,共举办培训班10,培训4000余人。对重点项目实行分级预警机制,早介入、早谋划、早处置,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明确企业责任,建立清欠台账,制定处结措施,全力化解销号。对因处结不力造成群体规模上访的,记入企业不良记录,上欠薪黑名单”,录入诚信一体化监管平台,限制开发、建设、承揽新项目。到目前已化解陈欠、积案问题项目12个。建立应急处理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特别是对一些案情复杂、难以处理的案件,由住建局牵头,会同人社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处理化解,遏制恶意欠薪、恶意讨薪案件的发生。(来源:潍坊日报201911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