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王”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11-13
      (本报记者 王玉芳)“没想到能拿大奖。拿到这个大奖很激动,种好大姜的劲头更足了。明年我准备种20亩大姜,眼下地块已经租好了!”陈兆寿兴奋地说。1110,第二届绿旺达中国山东(安丘)大姜文化节暨第九届“绿旺达杯”姜王大赛在安丘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两千余名大姜种植能手、农资经销商、农业专家参加活动。本次大赛设置了每亩单产一、二、三等奖,最终,寒亭区朱里街道南港涘村姜农陈兆寿种植的露天大姜以14046.25公斤的亩产量获得“姜王”称号,比上届姜王整整高出了4303.25公斤产量,陈兆寿同时荣获土壤改良、提质增效特殊贡献奖,获得50000元大奖;安丘市凌河镇圈子村张建全以5.2公斤的成绩夺得姜单芽墩重第一名。

初冬时节的一场寒雨没能阻减姜农的参赛热情,10日一大早,来自潍坊、东营、烟台、青岛等全省各地的两千余名种姜高手带着他们精心培育的参赛大姜赶到位于安丘市政府招待所的大赛会场,参加本届“姜王”的角逐。东营、滨州、烟台各地科协、农技推广、乡村振兴协会等十多个考察团专程赶来观摩学习。

据了解,2019中国(安丘)“绿旺达杯”姜王大赛从去年11月开始筹备,至今整整一年,共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人员5000多人次深入大姜种植区,前后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认真、细致、科学的测产,共测产5000余户,并从中层层筛选出2057户获奖得主。其中鼓励奖1980,三等奖70,二等奖6,一等奖一名。曾连续五届荣登大拱棚单产“姜王”宝座的凌河镇小庄村姜农刘吉宗,今年种植的大姜由于受到前期干旱少雨、后期洪涝灾害的多重影响,大姜亩产量只达到了8823.05公斤,获得了三等奖。

颁奖典礼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逄焕成、山东省农技总站站长高瑞杰和山东省土肥总站站长刘延生等专家现场点评,对本届大姜文化节和姜王大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安丘是大姜种植出口大市,农民几乎家家种姜,大姜是不少农村家庭的重要经济来源。近年来,该市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有机品牌,以姜王大赛作为打造“安丘大姜”品牌的重要平台,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发展科技示范村710多个、示范户18269,年增产大姜8.2万吨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来源:潍坊日报201911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