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第一 赋能产业——景芝酒业聚力高质量发展引领鲁酒振兴探析之三

发布时间:2019-10-28
     (本报记者 尹莉莉)酒的品质就是企业的品质,就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一直以来,景芝酒业坚守“质量为王”理念,围绕打造标杆品质,强化科技支撑,在引领鲁酒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时光知味,愈久弥香。20197,一品景芝·芝香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级评委年会上,以盲品形式“征服”了200多名国家级评委,以最高总评分获得全国白酒品评第一名。1018,在上海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因景芝酒业而扬名的安丘市荣获“世界美酒 特色产区”称号。

“景芝”龙腾虎跃,一飞冲天,不是偶然。景芝酒业一直坚守着“市场决定品牌,品牌源自品质,人品决定酒品”理念。“质量”二字,景芝酒业正循着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制造能力提升和供应商质量改进,实现产品研发、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等经营全过程的卓越质量经营。

把品质作为企业生命,引领鲁酒板块崛起

2009,景芝酒业传来亮剑的集结号声。

那一年,景芝酒业扛起“创新中国芝麻香”的大旗,创新质量管理过程控制,创立“九环溯源”品控保证体系。以后的10年间,质量的无形之剑一直高高挂起,成为锻造品质景芝的“尚方宝剑”。

2010年开始,景芝酒业作为中国白酒158计划重点企业,随着景芝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的投产运营,实现酿造工艺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推动酿酒工艺的“四化”创新提升,扩大了产能,提高了产品品质。

伴着科技创新和品质提升的步伐,20125,总规划面积8000亩的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安丘市青龙山开工建设;20128,占地2000亩的景芝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一期工程拔地而起,绵延数里。一个个酒窖里孕育着高品质的景芝原酒。

实施“四化”创新提升后,景芝酒业创新质量管理过程控制,创立“九环溯源”品控保证体系,建立了全产业链的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让每一瓶酒如同放心蔬菜一样,从餐桌上可以找到“田间地头”。

2012,景芝酒业通过严格苛刻的审查制度、程序和标准,成为山东白酒第一个荣获“2011年度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企业,树立起了鲁酒的品质标杆。时隔两年又获得全国质量领域最高管理奖——全国质量奖,这代表了山东酿酒业和芝麻香酒的最高水平和质量标准,景酒作为鲁酒“领军企业”的“头羊效应”凸显,树立起了鲁酒标杆,引领鲁酒板块崛起,为加速鲁酒高端化和全国化进程奠定了基础,提升了信心。

品质锤炼成就产能提升。景芝酒业实施“四化”提升酿酒技术,建设“现代生态酿酒产业园”,实现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酿酒工艺的嫁接,在国内首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酿酒工艺,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蓝本,实现了规模化酿酒质量与产能的双提升。

让质量成为一种习惯,用“工匠精神”锻造景芝品质

景芝人对酿酒工艺热忱专注,对细节精益求精,对待消费者更是精诚之至——这正是景芝“工匠精神”。景芝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全平认为,真正能够保障质量的,就是让质量成为一种习惯,去不断自我实现,这正是景芝酒业质量哲学的“密码”。

生产一瓶好酒,酿造过程最为重要。景芝酒业的酿酒“七必”、质量“八不允许”“九环溯源”体系、十大管理体系等构筑了一套360度质量保证体系。

——创新推行“粮必精,水必甘,曲必陈,器必洁,工必细,储必久,管必严”21字酿酒三字经。将此作为控制质量的关键质量过程要求。每道工序精工细作、严格把关。

——积极构建质量责任制,构筑了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全员质量文化体系,形成了全员追求卓越品质的良好氛围。实施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从采购成本、生产成本、时间、管理、利益等一个个细节,给质量带上了“紧箍咒”。

——公司通过了质量、环境、HACCP、职业健康与安全、能源、安全标准化、CNAS、社会责任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十大管理体系认证,构建了全面一体化质量管理体系。公司是省内唯一通过CNAS和安全标准化一级认证的白酒企业,是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

在同行业内率先全面导入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投资1000余万元购进先进检验分析仪器,提升实验室质量检测和质量控制能力,并于2013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中心组织的CNAS认证认可,成为行业内一流的检验检测实验室。

与“过程管控”相配套,“标准建设”是景芝酒业质量习惯的另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在景芝酒业,有这样一组数据:公司制定并实施了1304项技术标准、422项管理标准、428项工作标准,2010年获全国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认定。产品合格率保持100%,优级品率达到90%以上,主导产品荣获白酒市场质量评选历届红榜。

景芝酒业还创新构筑“酿造可视化”系统,向全社会率先公开“阳光酿造体系”,白酒生产过程公开透明,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实时在线观看酿酒过程,全过程接受品质监督。

景芝人正是在坚守中不断超越、创新,对质量进行深层次提升,不断获得和提升质量竞争力,质量管理、持续创新、品牌文化与品质建设等“卓越绩效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用高品质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开展白酒健康研究,用品质保障践行“景芝使命”

 景芝酒业肩负让“中国人生活更精彩”使命,关注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提出了“打造融合白酒、文化、健康三大领域产业新标杆愿景”,这是景芝酒业把匠心融入酿造中,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回应。

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景芝酒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担纲的“一品景芝白酒饮后舒适度评价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国际上首次创建了白酒饮后舒适度的认知行为人体评价模型及关键技术,建立了饮酒后认知的人体评价模型。

早在2012,景芝酒业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联合完成的“高产四甲基吡嗪菌株在景芝芝麻香及浓香型白酒生产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证明吡嗪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降甘油三酯等多种功效,景芝酒中吡嗪类化合物的含量高于其他白酒,经中国白酒169计划鉴定,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8,“基于肠道微生态解析的一品景芝·芝香白酒健康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国家级鉴定,并于2019年获得了白酒行业唯一的“中国酒业协会科学国际合作奖”。

如今,中国白酒的发展是以“健康”“风味”为双导向的。景芝酒业的自主技术创新、研究成果恰恰适应了这一发展潮流,不仅有效地改进了一品景芝的酿造工艺,有力地提升了酒体质量与品牌影响力,而且契合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满足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更是让景芝酒业在竞争中赢得了先机、占据了优势。

全国白酒品评第一名、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中国名酒典型酒、全国白酒专家委员会特别奖、山东省地标酒、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青酌奖”酒类新品TOP10……景芝酒业主导产品先后获得数十项荣誉,这正是景芝酒业标杆的价值和力量的体现。

高品质,正当潮。景芝酒业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稳扎稳打、砥砺前行,打造着一张高品质的中国白酒亮丽名片。(来源:潍坊日报201910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