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触电上网”拓销路

——记安丘乡村赋能运营中心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04

(本报记者 刘晓杰)“自从平台去年5月开始运营以来,每天的订单都在200单以上。我们的产品保证品质、新鲜足秤、价格亲民、服务到位,赢得了不少老客户。当然,我们也会定期回访客户,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感受,及时进行改正,保证让客户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在安丘市石埠子镇乡村赋能运营中心工作的赵丽萍说。

在乡村赋能运营中心办公区域,只见工作人员忙忙碌碌,有的忙着接订单,有的忙着发货,还有的忙着回访客户。记者看到,在乡村赋能网络销售平台上有一个销售资源库,包括樱桃、小米、绿豆、红豆等石埠子优质农产品,平台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统一售后。客户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赋能小程序”就可购买心仪的农产品。

该平台依托镇级乡村赋能平台,为全镇60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户开设了独立标准的“虚拟网店”,每个店铺均与线上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产品互联,赋予贫困户销售全镇农产品的权能。平台为贫困户店铺生成独立二维码,设置统一的分销价格,客户通过扫码识别就可进入贫困户店铺,选择商品并下单后,由镇级线上平台负责供货、包装、售后,除去成本后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

乡村赋能运营中心作为乡村赋能工程的核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集电商培训、产品推介、后台管理等服务于一体,以乡村赋能微特平台为媒介,通过对农特产品进行赋能包装,搭建品牌化、标准化、统一化以及货源可追溯的各级产品库,实现品牌、品质、平台、渠道“四个赋能”,为村集体和群众免费开设独立店铺,提供一对一专属信息服务,推动全市优质农产品上网络、上微信、上云端,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发展14个镇级运营中心、215个村级运营中心和5万多个赋能店铺,预计可实现农业增收10亿元,村集体、农户年均增收分别达5万元、3000,农产品交易额增长35%以上。

近年来,安丘市全域推行乡村赋能工程,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抓好电商平台搭建、特色产品开发、推广体系建设、物流体系完善系列环节,由第三方建设电商平台,免费为行政村和群众开设网店,赋予其销售全域农产品的能力,通过“朋友圈”、在外能人等资源,打通市场进入消费终端,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安丘市将“安丘农耕”品牌整体“嫁”入电商平台,抓好农业大数据平台、“海尔安丘”智慧农业平台和九州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提高农业智慧化、信息化水平,让安丘优质农产品“触电上网”拓销路。(来源:潍坊日报20199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