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重拳出击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9-06-12

本报讯 (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辛董超 付琪)“市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原副局长曹宝辰,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曹宝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这是安丘市纪委市监委重拳出击,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丘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扶贫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发挥专项整治精准打击作用,直击发力重点、拧紧责任链条、健全防治机制,为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对动群众“奶酪”者坚决说不。安丘市纪委市监委聚焦重点问题,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分类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问题,组成9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分包镇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检查。针对群众深刻关切的优化营商环境问题,重点选取1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同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监督检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市、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市直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筛查,循线深挖,提升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9起、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4起、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与该市公安局同步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起。
  层层传导压力,将责任落实“一竿子插到底”。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实行“两承诺四对照”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本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向市委、社会分别公开承诺。市纪委市监委对专项整治过程发现的问题,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两个承诺”、述责述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市委巡察组巡察整改问题反馈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倒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已问责党员干部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在专项治理过程中,认真摸排廉政风险点,定期对涉及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和现金流量较大的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挺纪在前,预防在先,提前打敲警钟。
  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放大警示教育效应。安丘市纪委市监委组织专业宣讲团,分批分次开展专题党纪法规教育;深入剖析典型问题原因,编印《汶水镜鉴——安丘市基层干部违规违纪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读本,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做法,安丘市纪委市监委通过“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专刊,在全市进行推广。今年以来,市镇两级已开展党纪法规专题教育39场、教育3100人次;推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专刊3期,推介经验做法12条。同时,针对专项整治过程发现的问题,研判分析背后的制度漏洞,通过检查建议督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督促各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完善制度33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