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 狠抓落实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

发布时间:2019-05-22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刘久平、宋晓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日前,安丘市委书记李新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丘将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压力感、责任感、紧迫感,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新阁说,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安丘始终把扶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扶贫项目、抓兜底保障、抓帮扶关爱,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今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安丘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既定任务目标。
  李新阁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安丘市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弱项,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聚焦贫困户实现更有质量的“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深化贫困户人口脱贫质量、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历年反馈问题整改、扶贫档案管理4个“回头看”,全覆盖摸排问题,精细化建立台账,定实措施、压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所有问题6月底前全部清零见底。二是聚焦脱贫短板抓整治。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贫困户“家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的标准,帮助贫困户新建厕所、圈建院墙、粉刷墙壁、清理卫生,集中力量打一场综合整治“歼灭战”,全面改善贫困户家居生活环境。三是聚焦扶贫项目抓管理。组织专班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对238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全覆盖、拉网式摸排一遍,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实行扶贫项目科级干部包靠责任制,及时置换闲置项目,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运营效益,优化收益分配,切实增强扶贫项目“造血”功能;加快推进投资686万元的2个高效设施农业扶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早见收益。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抓推进。对2个市级扶贫重点镇、3个省级扶贫重点村,继续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确保年内每个村至少有1个特色产业、1个农民合作组织,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途径,将扶贫重点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总结提升“居家养老”试点经验,形成常态长效帮扶机制,持续巩固特困群体脱贫质量。
  李新阁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落实至关重要。安丘市将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进一步提振精神、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连续作战的攻坚作风,推动各项任务刚性落地。市级领导同志带头,扎实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6月底前对所有享受政策贫困户全部遍访一轮,进一步营造齐心协力抓脱贫、众志成城抓攻坚的生动局面。
  李新阁最后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督导,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改进完善督查方式,增加暗访比重,督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数字脱贫、 虚假脱贫等问题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