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真扶贫——看安丘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16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刘久平宋晓东连日来,安丘市郚山镇张南庄村贫困户张保国的家里忙起来了。原来,镇扶贫干部、社区干部和村干部正在张罗着帮他修缮房子。

这是安丘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该市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研究帮扶对策举措,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我们建立了长期包靠制度和动态管理机制,帮扶包靠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经常走访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做到真包实靠。”郚山镇扶贫办主任宋慧子说。

5月10日,该市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在巩固前期脱贫成效基础上,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脱贫帮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全力抓好上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问题和摸底排查问题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清零见底。聚焦脱贫短板狠抓整治,深入开展“家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一安全六干净一规范”的标准,集中力量打一场家居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全面改善贫困户家居生活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在改善村容村貌、“改厕”、河道沟渠、交通沿线、灾后重建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聚焦扶贫项目狠抓管理,围绕项目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环节,成立专班查问题,落实责任抓包靠,强化带动保长效,切实提高扶贫项目收益。

会议召开后,安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持续加力。

安丘团市委组织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按照“结对+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失独贫困老人结对子,每月到老人家中“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生活用品、修缮一次房屋、过一次生日”。

辉渠镇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海,依托山区及周边资源,带领村民走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的扶贫路子,先后帮助周边10余个村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帮助百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李学海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推动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档升级。今年该市新选派第五批74名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全部下派到村开展工作。

金冢子镇投资151万元,建设4个高标准日光温室樱桃大棚项目,所得收益12.1万元全部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投资88万元的北南戈干渠路硬化项目,已建设完工。

辉渠镇近年来先后实施大棚蔬菜种植、沼气发电、光伏发电、黄烟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11个,分配项目收益65万元。

为持续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安丘市采取常态帮扶关爱举措。整合市、镇两级4500名机关干部,全部覆盖包靠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每月至少一次常态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因户施策开展帮扶,通过实施贫困户“脱贫质量提升月”、脱贫质量“回头看”等行动,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实现走访帮扶常态化。(来源:潍坊日报 2019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