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活教材”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4

   “我认真悔罪,我的行为愧对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愧对家人的支持和关爱,希望其他同志能够引以为戒……”安丘市人民法院对安丘市商务局原党委委员、三产办原党支部书记张某某犯受贿罪、贪污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并公开宣判,张某某在庭审时忏悔道。安丘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局等部门60多名党员干部到场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像这样通过身边“活教材”,念好警示教育“紧箍咒”,在安丘市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安丘市整合教育资源,拓展警示教育渠道,用好用实身边案例,让警示教育更加入心入脑,更有实效。

  “庭审式”教育,“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威严

  “将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通过面对面的警示教育,让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安丘市纪委副书记崔润生说。

  警示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和灌输,而是通过强大的震慑效应,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从“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庭审式”教育,将警示教育嵌入庭审过程,让旁听庭审的党员干部全程观看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既感受到程序的严格、法律的威严,又能通过被告人的忏悔、自责,真切体会违法的惨痛教训。而被告人,可能正是参加旁听庭审人员曾经的同事、昔日的好友,这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更能增强党员干部的防微杜渐意识,从灵魂深处筑牢“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安丘市已经开展庭审警示教育4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210人次。

  “警示录”之鉴,一个案例成为一面镜子

  针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察对象范围扩大的现实情况。安丘市突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村“两委”从事管理人员,筛选自2016年以来,相关群体违纪违法案件40起,还原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编印《汶水镜鉴——安丘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警示教育读本》4000册,下发全市监察对象,组织集中学习活动。

  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在“汶水清风”微信公众号,开通“学习园地”栏目,推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以案释纪;利用微信公众号“留言”功能,开通“互动交流”板块,定期推出警示教育话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围绕案例,谈体会、谈打算、谈措施,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打出“组合拳”,教育基地变身警示教育学堂

  “在展厅最前方的这幅雕塑,名为‘打虎拍蝇’,是‘苍蝇老虎一起打’的生动实践。”近日,安丘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人头攒动,一场生动而鲜活的警示教育课在这里“开讲”。

  展馆内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辅以文字、图片、视频、模拟场景等多种方式加以展示。再加上讲解员专业的讲解,让警示教育“看点”直观化、“痛点”立体化、“观点”鲜明化,使参观人员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造成的严重危害,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意识。

  今年以来,安丘市纪委市监委集中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1场、600多人次;各市直部门、镇街区自主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0场、1300多人次(来源:潍坊日报 2019年4月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