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快递物流行业推出“十大惠企”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02

本报讯 市快递物流业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快递物流行业党群服务主阵地,已成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卡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温馨港湾,6月以来,市快递物流行业结合实际推出了十大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职工权益保障活动。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和市医保局联合开展法律宣讲进企业活动。市总工会聘请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开展一次法律知识讲座和心理健康讲座。

举办全市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擂台赛快递外卖员安全驾驶技能竞赛,比赛由交通安全知识理论和交通安全骑行技术两部分组成,组织专家依据快递外卖行业发展现状及实际应用能力进行命题,通过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快递物流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社会基层治理参与活动。市委政法委开发“骑士先锋”线上平台,开展“安全隐患直报”“社情民意直通车”等活动,组织骑手走街串巷时,对不文明行为、隐患问题随手拍、随手报,搭建“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结果反馈——积分激励”全链条。

给快递小哥建“希望小屋”。团市委依托“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部分经济困难的快递小哥家庭建设“希望小屋”,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为快递小哥子女开展课业辅导。

为企业职工免费送健康。市卫健局抽调部分健康管理专家深入企业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健康指导服务,提高企业职工的自我健康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抓实妇女权益维护。市妇联适时为企业送心理辅导、婚姻家庭、感恩孝道、妇女权益维护等课程。

开展物流业发展宣讲。市交通运输局根据《2022年全市重点培训计划》安排,在全市“突破服务业”专题研修班上作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情况专题宣讲。

落实网格员召募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快递物流、外卖送餐流动网格员招募工作会议,学习《快递物流行业如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快递物流行业如何参与城市管理》,落实快递物流、外卖送餐流动网格员招募工作。

做好快递小哥权益保障。市邮政公司积极探索发展方式,尽最大的努力减轻快递小哥工作压力,减轻劳动强度,提升各项福利待遇,积极争取各项政策,确保为快递小哥做好事,做实事,提升新职业幸福感。

开展“先锋骑兵”宣传活动。市互联网舆情中心为有效治理行业弊端,发挥正能量宣传引导作用,组织市内各媒体平台开展“先锋骑兵”宣传活动,开展规范骑行宣传,鼓励党员骑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不闯红灯、礼让行人、拒绝逆行,同时对违反交通规范的骑手在电视媒体等予以曝光。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7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