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2-06-22

本报讯 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优化社会救助政策供给,着力从健全救助体系、创新救助机制、强化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各项救助政策精准高效落地。

健全救助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救助网络,在市镇村三级分别成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平台和社会救助工作站。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全市752户纳入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动态监测。在全市推广应用“智慧核对”小程序,将救助申请延伸至群众手机客户端,实现社会救助办理流程“在线查”“可追溯”。落实主动救助和告知机制,推动社会救助政策公开和规范落实。

强化规范管理,促进规范服务。严把关口,确保救助规范。明确镇街审核审批主体责任和市、镇、村三级社会救助职责边界,确保下放事项承接到位、履职到位。统一制定社会救助行政文书,做好低保文书整理归档,依法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印发《安丘市民政局关于加强社会救助档案管理的意见》,确保救助档案规范管理、高效利用。抓好公示,确保救助公正。将救助信息在村务公开栏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真正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及时做好调查核实。依托村务公开栏,将市民政局和镇街区的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电话进行长期公示,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深化改革,加强动态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简化证明材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建立落实每月增减、半年复核等机制,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资金发放和动态监管闭环管理。

完善长效机制,保障高效运行。加强帮教培训,先后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每季度对镇级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及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开展辅导教学,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救助业务能力。推行低保备案,严格落实低保经办人员、村居干部及近亲属享受低保登记备案制度,有效预防“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发生。探索推行救助听证制度,组织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和社区干部等对救助事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救助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市民政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去年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安丘市慈善总会扶贫抚心助学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6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