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14
 

211,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新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华主持会议。市领导贾勤清、李建英、赵延福、赵祥永出席。

李新阁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生产美产业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创新村级治理路子,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各级各部门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李新阁要求,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的任务目标。一要聚焦五个振兴不动摇,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要更加注重融合强农、科技兴农、品牌富农、质量立农,抓实乡村产业振兴这一根本;要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抓实乡村人才振兴这一关键;要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抓实乡村文化振兴这一重点;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抓实乡村生态振兴这一支撑;要全力打造过硬支部、提升基层治理、壮大集体经济,抓实乡村组织振兴这一保障。二要强化环境整治不放松,加快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三要深化脱贫攻坚不松劲,在深化产业扶贫、攻克深度贫困、巩固贫困成效上持续用力,推动贫困群众全面脱贫。四要严抓排查整治不懈怠,提高站位抓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推动大棚房清理全面到位。

李新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思想上真重视,措施上真用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农村改革、坚持多元投入、持续转变作风,进一步汇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就“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李新阁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示范效应,在示范带动中狠抓落实。要坚持聚焦重点,把抓落实体现在坚定信念、提高站位上,体现在重点项目、动能转换上,体现在典型打造、乡村振兴上,体现在三大攻坚、坚守底线上,在攻坚突破中狠抓落实。要坚持强化措施,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能力素质,强化督查督导,在快速推进中狠抓落实。要坚持严格问责,在跟踪问效中狠抓落实。

李新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扛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加速突破,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安丘力量。

杜建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握重点,领会实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特别是李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杜建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快各项工作部署精准落地见效。要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对照李书记讲话要求,认真研究梳理工作思路、推进办法和保障措施,确保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要提升境界标准,坚持前推起跑线,拉升工作标杆,把各项工作放到全省层面定位比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标准化、农业“新六产”等基础比较好的工作,进一步放大优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等基础相对薄弱的工作,尽快补齐短板。要坚持抓点带面,围绕“五个振兴”明确自身优势和特色,分类确定重点项目,集中精力进行打造,实现串点成线,以点带面。要积极创新总结,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具有安丘特色的典型经验,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安丘担当。

杜建华强调,要抓早字、争主动,扎实做好当前“三农”工作。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深入开展农资整治行动,全面规范农资经营使用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好广大农户的合法权益。要全面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提高造林质量,打造城区、镇区、社区三级生态屏障。要加快灾后重建步伐,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重建任务。要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落实责任,把住关口,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

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扶贫办及凌河镇、官庄镇、金冢子镇、郚山镇在会上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