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打造“一核、一带、一环、多点”全景旅游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2

 

安丘市旅发中心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核、一带、一环、多点”全景安丘旅游模式,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和全域旅游转变。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6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

一、做活“一核”,即青云山景区。围绕做靓安丘核心龙头景区,拓宽宣传推广渠道,积极组织各类营销宣传活动,在 省内外建立全年形象宣传渠道。近年来投资2000多万元,加快景区改造提升,重点加大中长线、境外客源开发力度,抓好业态调整和引进,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与河南豫尧旅游发展公司合作,招商引资1000万元开发建设了玻璃悬索吊桥及七彩滑道项目,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为青云山景区增添了新靓点。

二、规划“一带”,即大汶河旅游景观带。包括大汶河湿地、青云湖景区、拥翠湖湿地公园。突出大汶河沿线旅游资源,做好近水、亲水、戏水等“激情水世界”文章。在汶河沿岸建设了旅游驿站,供游客休闲、观光,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辐射沿运周边旅游景点。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度假酒店、游乐场等生态养生基地,着力开发田园民宿、生态民居、休闲度假、农事体验、节庆会展、科普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带动旅游业全面提质升级。

三、打造“一环”,即环西南山区“最美旅游路”。加快完善环旅游路沿线的交通驿站、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建设,发挥环旅游路沿线的官庄、辉渠、石埠子、柘山、郚山等镇景区点的串珠成链作用,引导沿线有关镇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整合具备条件的农家乐、特色村、采摘园等旅游资源,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在抓好已有20家休闲农庄开发建设的同时,新发展了海岱农园、厚得庄园、凤临山庄、银汇庄园、宁馨庄园、康家山农庄等10家休闲农庄,形成乡村旅游集聚区。积极组织开展了骑行、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

四、完善“多点”。全面充实完善现有重点项目旅游元素,通过增加服务设施、服务项目,实现建设景区化、旅游全域化、产业融合化。扎实推进了齐鲁桃海项目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建设10个景观点,目前东、西、北三个标志景观大门及桃花广场、五个景观台、拜寿台和天女散花两雕塑、福海塔已完工,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科普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区和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获鹿山谷主要打造田园生态欢乐谷、生态乡村旅游体验区、康养与文化休闲体验区、古村落民俗餐饮、商业休闲区、生态养殖与种植区等景区,已投资1.3亿元,建设了黑松林、峰山阁、桃花居、峰山闲居、天鹅湖等景点,完成绿化500余亩。加快了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打造成为集红色教育、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度假中心,重点建设休闲度假养生旅游板块、红色教育版块、农技科普板块三大版块。目前,已完成投资5.2亿多元,规划建设了刘裕纪念馆、景观道路、景观池、火山口等40多处景点。作为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柘山乡情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窑洞旅游度假区、玫瑰园、儿童牧场、植物迷宫、梦幻大峡谷、房车营地、梦幻之星休闲度假区”组成的十大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是集会议培训、休闲养生、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区,为西南山区新增一处国家级旅游景点。合力乡间牧场秉承“生态合力,成就品质生活”的经营理念,建成集牛奶生产、采摘体验、DIY制作、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农牧产业园。近日,与山东省畜牧学院合作,规划建设山东牧院安丘实训基地培训中心。

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市旅发中心会同有关镇街区,依据地域特色,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形成文旅体验、科普教育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功能,并汇集特色餐饮、体验购物等旅游元素,构成可提供旅游服务的多功能商业综合体。

五、实现“全域”。在旅游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各镇街区结合新型城镇化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行动,积极发展特色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景观旅游名镇名村、旅游特色镇等。城区设施建设景观化,将青云湖、青龙湖、大汶河、墨溪河打造成景观河,凸显水乡特色。各镇街区彰显地域优势,大力开展A级景区村庄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创建等活动。近日,柘山镇张家宅村被潍坊市文旅局授予3A级景区村庄;郚山镇鲁家哨村、辉渠镇范山子(落鸦石)村、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西许戈村被授予2A级景区村庄;辉渠镇白山头(小麦峪)村、大盛镇牛沐村被授予A级景区村庄,辉渠百泉旅游区被授予潍坊市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城顶山生态旅游区、潍坊歌尔农场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形成“村景交融、村景合一、处处是景、处处可游”的良好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