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4年1月23日)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殷飞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邮政快递、公路工程建设、工程质量等工作有什么问题意见和建议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殷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殷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殷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对长期以来,各位听众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和我一起上线与听众朋友交流的有:局党组成员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张宗义、局党组成员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国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长春和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韩春燕同志。我们非常愿意回答、解决听众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听众朋友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为全市交通运输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节目开始首先请殷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2023年以来交通运输工作的开展情况,好吗?

殷局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2023年以来的交通运输工作。咱们交通运输局承担着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邮政快递和交通运输服务等职能。交通运输工作事关咱们老百姓出行备受关注。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协调推进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潍宿高铁是京沪二线的一部分,从我市城区东部穿过,并在乐源大道以北、青龙湖路以东设安丘站,潍宿高铁由北向南依次穿过经济开发区、大汶河、石堆、金冢子、官庄、景芝等镇街区,我市境内长约38.5公里。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从我市去北京大约2个小时,去上海大约3个小时。目前,项目参建单位招标工作均已完成,省委省政府于2023年12月30日召开了建设动员大会,在我市设分会场,标志着潍宿高铁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8年完工通车

二是商高速公路安丘段推进情况。青商高速公路潍坊至青岛段已经完工通车,潍坊至邹城段也已经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目前,我们正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山高集团以及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进行对接进一步优化路线线型最大限度争取落地互通数量,更好的为我市群众服务。项目计划2025年开工建设,2028年建成通车。

三是开展国省道大中修工作。2023年,在我们的积极争取下,S222央赣线坊子界至安丘丰台村段、S221下小线陈亭官庄至黑埠子段、G206威汕线贺戈庄至陈亭官庄段、S222央赣线七里庄至下小路口段共4段28.42公里国省道列入上级计划,共争取上级资金7989万元。目前,以上项目均已完工通车,完成投资10138万元。项目建成后,我市东环、西环、南环道路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城市品质。2024年,我们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将下小路大黑埠村至临朐界段列入上级补助计划进行大中修改造,进一步提升我市国省道通行能力。

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一是加大重点农村公路改造力度。2024年计划对安孔路山水集团—沂水界段和管两路谷家村—前南路段2个项目、12.8公里重点农村公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增效行动。2023年以来,我们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上级补助农村公路专项资金284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重要村道安防工程、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以及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等工作,有效减小了我市农村公路资金压力。截止2023年底,共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89公里、重要村道安保工程12公里以及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工作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增效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

是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农村公路先后实现了从“通”到“畅”再到“网”的飞跃,建管养运融合发展,我市先后被评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安丘天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潍坊市副市长吕珊珊和我市乔日升市长分别为“安丘天路”代言。2022年,我市被列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潍坊市唯一。20238月,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评估验收工作。

主持人:不说不知道,我们交通部门为咱们市里争了光添了彩,真是“公路通,百业兴”啊!那咱们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邮政快递、交通运输服务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殷局长?

殷局长: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方面:一是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加大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聚焦本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以来,依次开展了打击走私联合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扫黑除恶、反邪教、深化道路客运打非治违、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二是针对客运出租市场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对非法网约车的打击和正规出租车的规范力度,出动执法车辆580辆次,执法人员2186人次,共查获非法网约车380余辆次。其次,配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开展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执法车4辆次,检查旅游包车60辆次,维护了旅游客运市场秩序。三是积极参与开展《关于胶东半岛城市群同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执法车辆4辆次,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检查车辆120辆次,查处非法网约车40辆次。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四是与交警部门协调沟通,健全完善非现场执法工作的制度机制,扎实搞好非现场执法工作,已累计处理超限车辆184辆次,极大地震慑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五是对全市驾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配合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对全市驾培市场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14次,共查处违规运营的教练车19辆次,维护了驾培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培训人员的合法权益,净化了驾培市场风气。积极参与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和燃气安全检查整治等工作。

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为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城市居民出行需求,方便社会各类群体乘车,近年来公共交通领域不断创新和探索,对城市公交运行线路进行了优化,相继开通市北区通勤班车、二中学生班车、一路车终点站延伸及潍坊食品科技学院学生乘车专线等线路。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公共交通的服务会越来越广泛,未来公共交通将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够积极支持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一起共创更美好的出行环境。抓好公共自行车平台管理。完成对我市177处公交自行车站点年度检查考核。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6处,新投放公共自行车800辆。

在邮政业快递服务方面:近年来,在潍坊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丘市邮政快递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安丘市共有邮政快递企业和分支机构17家,从业人员近4000人。全市86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县乡村三级寄递体系完备,有邮件快件处理场所22个,邮政支局网点29个,共有360个投递点,独立法人快递企业12家,备案末端网点 111个。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殷飞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殷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殷局长,咱们交通运输局承担着交通工程建设职能,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那咱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殷局长:为顺利完成交通工程建设任务,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成立“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分工包靠项目,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落实到位。

主持人:殷局长,听说安丘高铁站马上就要动工了,是真的吗?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殷局长:是的。京沪二线高速铁路潍坊至宿迁段在我市约3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途经经济开发区、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石堆镇、金冢子镇、景芝镇、官庄镇等6个镇街区,在安丘城区东部规划安丘站一座。

2023年12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建设动员大会,在临沂设主会场,在我市设分会场,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已进场,正在开展项目动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土地使用等各项手续批复后迅速展开施工,计划于2028年完工通车。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殷飞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殷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殷局长咱们接着聊,殷局长,邮政快递作为一个新业态,请您介绍一下:

殷局长:随着邮政快递行业不断发展,涉及业务纠纷和服务质量投诉日益增多,但长期以来,县级层面无明确的行业监管部门,主要依靠行业自律、快递公司合约运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健全基层邮政机构建设,加强邮政监管工作,保障基层邮政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我市于2022年5月5日,设立安丘市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加挂安丘市物流业发展中心牌子,全面加强邮政快递业监管和服务。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交通运输局殷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

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好的,听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