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访谈内容 (2023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00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现在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伯进,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贵才,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涛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工信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首先感谢听众朋友们和广大市民多年来对全市工业发展和工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直播间和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欢迎听众朋友们提出咨询和建议。

2.主持人:王局长,2023年已经接近尾声,能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工信局这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

王局长:好的。2023年,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1-10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增幅列潍坊8县市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列第4位规上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03.5亿元,同比增长2.4%;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1.1%

 

(一)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加强运行调度监测。建立工业运行常态化督导调度机制加强对60家重点企业和14个镇街区数据预报,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及时满足企业需求。将我省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工信领域惠企政策印成手册发给企业,组织311家规上工业企业进驻“链万品-潍坊市优质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组织2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与上级业务部门共同举办的抖音直播公益培训活动,提升了线上市场开拓能力。

(二)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争取上级扶持。金鸿新材料获得山东省一季度工业领域“开门红”奖励50万元和2023年省级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埃尔派粉体“年产2000台/套锂电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进入省级技改专项贷贴息项目。2家企业获得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7个项目获得潍坊市级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4家企业获潍坊2023年一季度工业领域开门红奖励。为2家企业争取省级重点工业项目用地专项指标154亩,是潍坊仅有的三县市之一。增强创新能力。助力30个项目入围省技术创新项目。17家企业成功创建为潍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潍坊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名专家获评鸢都产业领军人才。14个项目纳入省级技术改造导向目录,54个项目纳入潍坊市级技术改造导向目录。金鸿新材料成为第三批山东省新材料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升华企业品牌。恒科环保被工信部认定为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3家企业进入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其中金鸿新材料入围50强。蓝想环境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省质量标杆和第二批潍坊市级绿色供应链企业。埃尔派粉体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专用粉碎机”上榜“山东制造·齐鲁精品”。3家企业被认定为潍坊市级绿色工厂。推动数转智改。邀请青岛科技大学、海尔卡奥斯、金蝶、深信服等教授专家来安授课,组织赴海尔互联工厂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认识。持续开展入企诊断,做到有需求企业全覆盖。助力2个项目成为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8家企业(产品)上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数字赋能优秀产品,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DCMM贯标试点企业。山水水泥被工信部列入建材工业50个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被省工信厅认定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和智能工厂。蓝想环境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博阳机械被工信部列入《2023年5G工厂名录》,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博阳智能装备研究院众创共享平台成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安丘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认定,实现零突破。

(三)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建立企业梯次培育库。将中典食品、阳雪食品、中粮面业等已投产或计划投产的项目以及营业收入1000万左右的规下企业进行小升规重点培育,目前已梳理企业69家壮大高成长性企业队伍。会同融媒体中心持续开展“决战工业百企行”专题宣传,截至目前已采访报道企业75家,极大调动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今年,已有23家企业申报成为省创新型中小企业,24家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企业成为省瞪羚企业,1家企业新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企业成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四)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开展互配互采。围绕企业需求,组织企业加入区域性供需对接平台,举办互采对接会,助推企业扩订单、稳销量、降成本。截至目前,已发布三批共96家企业144种优势产品目录和68家企业171种配套需求目录举办3场集中对接会,会上累计完成产品互采金额8.1亿元截至10月末,互采金额已达44.7亿元组织惠企政策宣讲。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与企业面对面解读与工信业务相关的惠企政策及申报条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覆盖全部镇街区,受益企业近500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制定《进一步深化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方案》,将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全面帮助企业开展项目申报、资源争取、困难解决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所有规上企业的走访,协调处理问题80余个。

(五)不断培强企业家队伍。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家申报挂帅出征百强榜,16名企业家分别被潍坊市认定为领军型、菁英型、新星型、“创二代”民营企业家。认真组织青年企业家拜师学艺,推荐10名企业才俊入选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学员库。开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和“战略管理与股权激励”专题培训,组织举办安丘市——西安交通大学企业家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转型发展信心。受益企业300余家次。

(六)督促企业抓牢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督导。今年以来,累计指导企业123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85项。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非危化工企业进行了审计式督导检查,累计检查企业5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16项。上述问题均已督促相关企业限期完成了整改。组织参加教育培训。共组织全市化工行业企业参加全省化工安全环保大讲堂线上教育培训9期,涉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88人(次),生产经营单位277家(次)。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健全完善《安丘市通信网络保障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指导安丘移动公司社会突发事件无通知应急演练和安丘联通公司小石泉综合接入机房停电、通信中断保障应急演练,取得明显成效。

3.主持人:王局长,我听说近年来咱们在推进高成长性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能否向听众朋友具体介绍一下咱们的做法?

王局长:好的。近年来,我们把推进高成长性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从强化服务入手,持续做好生态体系塑造、企业家素质提升、高端人才引育、惠企政策引导等工作,全市高成长性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重点“小巨人”3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省瞪羚企业1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66家。具体做法,我想请李贵才主任做一下解读。

李贵才:好的。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是致力生态体系塑造。优选创新能力强、成长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瞪羚”企业等4个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总量达到300家。坚持分类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筑起从孵化培育到扶持成长再到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赋能生态体系,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致力企业家队伍建设。以组织各类培训为抓手,通过采取组织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举办能力提升班、邀请专家来安开展咨询培训方式,全面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工程、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经营管理者培训工程,分层次打造具有前瞻眼光、战略头脑、改革精神的高素质经营人才队伍。

三是致力高端人才引育。成立招才引智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企业开展与国内重点高校的产学研对接,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先后促成了蓝想环境西安交通大学“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华涛食品江南大学“淀粉质食品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平台的建立,极大提升了企业引才的质量、育才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引育包括来自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高校的高端人才20余名,其中11名成为鸢都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创新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四是致力惠企政策扶持。一方面全力帮助企业申请上级政策扶持。2021年至今已先后50多家企业在机器换人、技改项目奖补贴息、智能制造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争取到上级奖补资金5800余万元。另一方面,牵头制定优惠政策牵头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和《关于支持高成长性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创新发展、人才引育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扶持举措,对高成长性企业在项目用地、税收、融资、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极大调动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

4.主持人:王局长,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今年咱们工信局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我想请李海涛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

李海涛:好的。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始终加强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结合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违规电气焊作业和违规施工及预防高处坠落整治等专项行动,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累计指导企业123家(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隐患385项;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持续做好非危化工企业监管,累计检查企业54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16项,均已完成整改;健全完善《安丘市通信网络保障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指导安丘移动公司社会突发事件无通知应急演练和安丘联通公司小石泉综合接入机房停电、通信中断保障应急演练,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认真开展政策宣讲和线上教育培训。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前往各镇街区进行产业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14个镇街区,惠及企业达500余家。组织全市化工行业企业参加全省化工安全环保大讲堂线上教育培训9期,涉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88人(次),生产经营单位277家(次)。

三是积极实施“安全技改升级”行动。推动69个项目列入省、市级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其中在建项目42个。2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组织“数转智改”专场2次,有转型需求企业52家。助力了我市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发展。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完成2022年度11个技改项目的现场核查工作,下步将按照程序,围绕“安全生产”等要素进行审核评定。严格落实《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安全生产”作为有效期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票否决”项。严格实施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继续执行附加指标加、减分项规定,今年因“安全生产”要素,工业综合评价加分企业63家、减分企业24家、降档企业1家。

5.主持人:王局长,听说近几年咱们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绩瞩目,能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王局长:好的。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服务,推动工业企业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努力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安丘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2年,我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同比增长44.9%,位列潍坊8县市第一位。具体做法,我想请王振副局长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王振好的。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三条:

一是创新引领,助力企业高端化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建设。2021年以来,2家企业创建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0家企业创建为潍坊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家企业创建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企业创建为潍坊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博阳机械与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了博阳智能装备研究院众创共享平台,该平台致力于实现供应链运作的高效、智能、协同和可视化管理,目前已有产业链上下游194家企业入驻,今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2021年至今,4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3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导向目录,181个项目列入潍坊市技改导向目录77个项目被认定为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3家企业产品入选山东创新工业产品名单。埃尔派粉体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专用粉碎机”上榜“山东制造·齐鲁精品”。金鸿新材料项目被认定为第三批省新材料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蓝想环境等2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全省质量标杆企业。

二是标杆引航,助力企业绿色化转型。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节能环保产业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已有旭能环保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工信部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认定总量居潍坊首位。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工厂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制造企业先进典型。景芝酒业、山水水泥先后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七维新材料创建为省级绿色工厂,五洲鼎益等3家企业获得潍坊市级绿色工厂认定,蓝想环境上榜潍坊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铸造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工作受到上级多次表彰。

三是思想引路,助力企业智能化提升。加大培训考察力度,增强思想认识,先后邀请华南师范大学赵淦森、青岛科技大学杨友才等知名学者来安授课,组织赴青岛瑞华集团、海尔互联工厂参观学习,积极引导企业发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2021年至今,已有5个项目成为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3个项目被认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8家企业(产品)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和“数据赋能”优秀产品,7家企业成为省级DCMM贯标试点,3家企业生产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8家企业成为潍坊市级以上企业上云标杆,9企业应用场景上榜潍坊市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22个项目被潍坊市列为数字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山水水泥被工信部列入建材工业50个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博阳机械成为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6.主持人:王局长,咱们工信局今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能否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咱们明年的工作思路?

王局长:好的。2024年是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总的就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企业倍增,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决战工业排头兵。

主要工作任务目标和思路措施,总结起来概括为“1681”。

“1”就是一个总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增幅列8县市前3位。

“6”就是6项支撑性目标:1.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过5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0亿元以上;2.全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20家,达到120家;新增过10亿元企业3家,达到13家;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4.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高成长型企业30家;5.新增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5个以上;6.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5000万元的10个以上。

“8”就是扎实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即:产值倍增、企业技改、经济运行、数转智改、企业培育、产业发展、地产互采、服务企业。

    “1”就是守牢一条底线,就是安全环保稳定底线。

一、加力推进产值倍增。以高成长性工业企业为重点,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制定培育计划,完善服务机制,支持鼓励其通过技术改造,激发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进一步扩大产能,推动实现产值倍增。力争全年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20家,达到120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13家。

二、扎实推动企业技改。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改加快高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培育新的增长点,确保实施投资过500万元的技改项目50个以上,全力推动泰宇消防器材制造项目、金尔泰焊材高档药芯焊丝项目等10个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埃尔派粉体木质纤维素原料蒸汽爆破预处理成套装备、元邦鞋业扩建厂房及生产鞋设备项目等40个以上项目列入潍坊市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

三、加快数转智改步伐。积极发挥标杆引领、考核督促、政策激励作用,积极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数转智改,提高发展质效。力争全年有100家左右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引导10家以上企业争当数转智改标杆企业、打造数转智改应用场景。

四、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加强日常监测、月度分析调度、日记账考核,动态监测4大主导产业、31个细分行业、60家重点企业运行状况,对起伏波动较大行业企业,及时协同相关镇街精准施策,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扎实推进“亩产效益”评价工作,加强统筹调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持续发力小升规,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左右。

五、做大做多优质企业。建立高成长性企业电子档案,扩充培育库企业数量,进一步壮大优质企业队伍,力争新增省级专精特新、瞪羚、制造业单项冠军30家以上。积极帮助金鸿、埃尔派等2家企业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鼎正机械等3家企业争创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着力打造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集群;组织引导嘉腾液压等3家企业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博源动力等30家企业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成工程机械30家企业争创省级创新型企业;组织引导潍尔达等10家企业积极争创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积极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全年确保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一名,实现零的突破,力争推荐2名以上专家入围潍坊市级以上人才工程。

六、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春节前完成产业发展图谱绘制,厘清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现状,真正摸清摸透全市工业产业发展的底子。食品加工业,引导企业全力抢占市场,推动产值、营收快速增长,全年食品加工业产值力争达到240亿元,增长8%;装备制造业,以粉体设备、高端农用机械等优势细分行业为带动,全年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40亿元,增长5%;节能环保产业,以蓝想科技、盛宝科技等企业的快速增长为带动,全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0亿元,增长5%;电子信息,依托怡力精密制造,进一步扩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企业数量,实现几何级数增长,全产业力争实现产值22亿元。同时,推动新材料、非金属物品延压、轻纺、智能制造等增长较快的细分行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张市场,把优势拉长、使亮点更亮。

七、深入推进地产互采。深入推进“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每月分行业常态化举办地产互采产销对接会,探索设立地产互采“揭榜挂帅”擂台赛,引导部门、镇街区精准对接企业产销需求,为企业协作配套搭建交流平台,力争互采订单额达到50亿元,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

八、精准精细服务企业。开展“遍访企业”活动,细化实化服务企业措施,开展一线走访、政策解读等多种形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把科室办公地点推向企业车间、生产一线、项目现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组织企业家大讲堂、外出学习观摩、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活动,进一步解放企业负责人思想,增强发展信心。会同镇街区认真做好营收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的惠企政策宣贯,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对接,确保企业应知尽知、政策应享尽享。

同时,守牢安全稳定环保底线。引导工业企业实施节水节能、安全环保等方面技术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推广等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规范化发展。力争1家企业成为符合工信部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进一步落实领导包靠制度,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全力化解矛盾,确保不发生去省、进京上访。积极协调配合处理政务服务热线,力争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有限运行督导检查,对进度缓慢的企业加强约谈、调度,指导其尽快完成;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督导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政策,实现本质安全;结合季节性特点抓好行业监管,计划开展常态化检查督查300家次以上。

【结尾】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工信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