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10月17日)

发布时间:2023-10-18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座城市,是否宜人宜居,与城市管理水平密不可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话题。现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永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强,市园林环卫中心主任辛玉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彦鲁、综合行政执法机动中队中队长凌永坤5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对市容管理执法、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与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董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董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非常高兴同广大听众朋友交流城市管理工作。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多年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诚恳地希望听众朋友对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今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城同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也推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都是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今年,咱们在提升城乡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局长:今年,是我市进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关键阶段,同时,我局还承担着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节水城市“两城复审”任务。我们聚力聚焦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以改善民生需求为目标,从精细处入手,抓整治、促规范,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助力这些城市名片的争创和复审。

一是开展城区市容秩序提升行动。强化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同时结合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渣土运输、停车秩序、占道经营、烧烤油烟、乱搭乱建等乱象整治,提升城区市容环境秩序。

二是开展城市美化绿化提升行动。强化城市容貌规划设计,提高管理标准,把新安路(滨河路青云山路段)打造成城市管理全要素一条街。开展城市视觉观感提升行动,大力整治老破旧乱广告牌匾和“牛皮癣”小广告造成的视觉污染,提升城市立面环境。继续“见缝插绿”提升城区绿化档次,打造一批绿色精品景观,疏绿透美、增花添色,优化绿化空间层次,打造“公园+健身”绿动空间,“匠心精神”推进城市建设“精建精美

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1.加强力量配备。为每个镇街区派驻一支综合执法队伍,助力属地镇域环境大提升,并配合驻地党委政府做好矿山整治、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综合执法工作。2.强化监督职能。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在推进城区保洁管理精细化的基础上,提升镇村环卫保洁水平,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造了“深耕五个一,服务零距离”城管进社区活动服务品牌,通过在32个社区设置“城管服务岗”和每月一次的“城管开放日”、客座培训、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诉求引导市民提升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构建共管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五是继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围绕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的任务目标,聚焦市民关注度高的堵点、痛点问题,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破解城市顽疾,补足关键短板,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使城市更健康、更宜居,提升市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近几年,城市更新这个词经常出现,但很多市民对城市更新的内容和含义并不了解。董局长,能给市民朋友解释一下城市更新的概念吗?

董局长:城市更新,是指对中心城区建成区内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从而实现房屋使用、市政设施、公建配套等全面完善,产业结构、环境品质、文化传承等全面提升的建设活动。城市更新概念的提出有2个原因:一方面,城市建筑和设施逐步自然老化,一些原有建筑标准已经落后,需要改造调整增强安全性;另一方面,一些城市原来的功能布局、建筑设施、空间环境也不再适应居民更高的生活需求,需要通过城市更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初步研究提出了城市更新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居住社区建设、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

主持人:我们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董局长: 2021年,市政、园林、环卫等城市管理业务转入到我局后,加快了城市更新行动步伐。近几年,我们以补齐城市短板、解决急难愁盼、激发城市活力为根本宗旨,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改造、口袋公园建设、道路建设和绿化提升、城市出入口改造、公厕建设提升、居民供暖直管直供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今年以来,我局进行了如下城市更新行动。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其中配套管网已于6月30日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12月底前投入运行。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空间布局,缓解现状管网的运行压力,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污水治理效率,保护水体及周围环境2.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0今年以来,先后对向阳路、人民路等9处路段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总长度共计11.9公里。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雨污分流工程81.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后,大大提高了雨水的收集、排放、利用能力,缓解了道路排水不畅、雨季积水内涝等问题,对从源头控制污染、提高污水处理率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助于打造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3.消除内涝积水点6处。今年以来,我们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改造同时,分别对向阳路、人民医院后门、人民医院西路、永安路北段、彩虹街东段、南苑路西段共6处易积水路段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 6处积水点再没发生大量积水现象,效果明显。截至目前,我市共消除了20个积水点,解决了城市内涝顽疾,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特别是人民医院后门因地势低洼,汛期大雨时一直积水非常严重。此处下游管道处于东关和烟市街胡同内,成为城市顽疾,市民戏称之为“安丘的龙须沟”,今年,我们克服脏、热、臭等系列难题,成功解决这一顽疾,市民为此纷纷点赞。4.改造提升老旧道路。向阳路、人民路、建设路等16处老旧道路路面和人行道进行整体翻修或局部修补,原来杂乱破烂的道路焕然一新,整体观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二是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1.百园之城再添口袋公园6处。今年,我局继续推进“百园之城”增绿提质建设,在新安路青云花园东门口两侧、建安路健康街以南两侧、青云绿园南边、永安路大桥南端、永安路南端建设6处口袋公园,增加市民休闲、游憩、运动的公共空间,共计改造面积2.3万多,栽植各类绿化乔木、灌木12000棵,栽植各类地被植物5400多平方米。其中建安路(商场路——南苑路段)两侧因为老龄化和飘絮导致困扰行人的296棵柳树,已经全部更换为白蜡树。截止目前,我市各类公园已经达到111个。其中,大型公园16处,“口袋公园”95处,为市民打造了“触手可及”的家门口游园绿地和抬脚可入的生态空间,提亮了城市生态底色,扮靓了城市颜值。2.打造新安路全要素示范街。为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和能级活力提升,我局选取新安路滨河路至长安路段(总长约1.8公里)为样板打造城市管理全要素示范街,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线设施、市容秩序和临街立面六大方面入手,结合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绿化景观、硬质铺装、建筑立面、景观灯光、城市家具等要素,增添现代气质、提升品质形象,以后将以此为样板逐步带动市区街道颜值提档升级。3.开放共享公园绿地6处。为了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城市的“绿色福利”,我市作为山东省第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城市,积极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建设工作,让市民群众“零距离”拥抱大自然。目前已经开放共享公园绿地6处,其中,汶河北岸中轴广场、码头及大草坪周边、青云湖大酒店东侧沙滩及周边草坪已开展“草坪婚礼”、“婚纱拍摄”等项目;汶河湿地科普馆已开展“科普基地”项目;云湖路档案馆对面驿站初步开展“户外书画”项目;青龙湖拉膜亭两侧及桃花源景点已开展“近郊宿营”“近郊烧烤”等项目。

三是推进功能完善工程建设。1.新建便民公厕3处。实施城市公厕改造提标便民行动,建成3座城市公厕,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内部设有各类无障碍厕具和妇幼入厕辅助设施,突出绿色理念,体现人文关怀。目前,我市城区共有公厕65座,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等市民入厕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2.升级改造路灯设施。206国道、健康路、文化路等部分城区路段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路灯及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配备了地下管道电缆、检查井等,更换路灯光源592套,改造环城河两岸景观灯路灯、景观灯117杆,保障了城市道路照明安全,美化亮化了城市面貌。3.安装检查井防坠网。由于盖丢失、损坏、因为排水排涝移开盖等原因造成的行人伤亡案例屡屡发生,对市民正常出行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今年,我局对城区内15000个检查井更换和加装了防坠网,进一步提高了城区排水井盖的安全防护等级,守护市民脚下安全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你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在,董永照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容、市政、园林、环卫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建设工作。听说咱们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已经有三年多了。董局长,请您解释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好吗?

董局长:好的。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我局创新服务模式,从2021年开始启动城管进社区”活动,在社区设置了“城管服务岗”,固定每周三半天为“社区城管服务日”,不定期开展“城管执法开放日”活动。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行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城管执法、生活常识讲座四进社区,办细民生实事,打造了“深耕五个一 ,服务零距离”城管进社区活动服务品牌,通过执法、服务、宣传三位一体,着力解决好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领域难点、痛点问题,把更多问题解决在居民家门口

一面党旗见激情。建立联动议事调解、联合执法和快速反应等三项工作机制,发挥党员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座谈会”的形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每月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推动资源、力量、服务下沉社区,一线锤炼党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0余件。

一堂客座见真情。每季组织开展 “客座培训”活动,涉及法律服务、生活百科、园林环卫、垃圾分类等方面,内容讲解紧贴市民需求,贴近生活需要,拉近了城市管理与市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了解,提升了服务水平。

一次调解见温情。综合运用协商、调解、劝导等非强制手段,温情解决每一个诉求,同时,将24小时“城管服务热线”办成为民为企纾困解难的“暖心线”,及时化解、处置城市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一项代办见亲情。紧盯老弱病残群体实际需求,通过每月上门或电话预约的方式开展代缴水电费、代买生活用品等代办服务,全方位展现为民服务情怀,提升了城管队伍形象。

一厅办理见热情。“安丘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嵌入“共享营业”厅板块,以掌上“一厅通办、资源共享”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新体验。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服务企业界面”即可掌上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一站式”服务,让用户“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目前,“深耕五个一,服务零距离”城管进社区活动已完全覆盖32个城市社区,初步形成了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共同营造了整洁、优美、有序的社区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在家门口为市民解决了600多次急难愁盼问题“有问题找城管”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共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今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为了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潍坊市出台了《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请董局长介绍一下,《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之前相似的“公民守则”“公约”“倡议”有什么不同?《条例》对哪些涉及城市文明的市民行为进行了文明规范和促进保障,明确了哪些职责、权利和处罚?

董局长:市民的文明素质对文明城市的创建和城市文明的培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于2022年10月15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潍坊正式以地方立法形式为文明行为保驾护航。《条例》与之前相似的“公民守则”“公约”“倡议”等最大的不同,无疑是具有强制性,即民间所说的“处罚性”,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武器”《潍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分为总则、文明行为规范、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共6章53条。其中,对携犬出行不用犬绳牵领、不即时清理犬只粪便、车窗抛物、噪音扰民、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乱写乱画乱贴小广告等常见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制定了处罚措施,规定了“法律责任”。

1、装修、广场舞、高音促销等噪音扰民最高可罚千元。装修、广场舞、高音喇叭促销等噪声扰民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上的“痼疾”之一。《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的“禁噪令”,将有力依法化解噪声扰民的难题。

2、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公共场所吸烟、车窗抛物等常见不文明行为也做出了相关处罚规定。即使只有几十元几百元的“警示性”罚款,也有让违法者感到“肉疼”的处罚力度,从而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3、遛狗不牵绳、拒不改正的最高罚款200元。遛狗不牵绳,犬只吠叫扰民、袭扰路人、随地大小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居民饲养犬只日渐增多,由此引发的管理问题甚至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强化养犬管理迫在眉睫。《条例》对城区养犬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遛狗不拴绳的违法行为,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补充设定了行政处罚。

作为保障和监督措施,《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并可以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或者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投诉、举报。受理投诉、举报的主体对投诉、举报情况应当进行登记,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告知留有联系方式的投诉人、举报人,投诉人、举报人的信息应当依法予以保密。

主持人: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和城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可谓是复杂繁琐,任务艰巨。董局长,有什么话需要对广大市民朋友们说吗?

董局长:要管理好一个城市,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希望通过行风在线这个栏目能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构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共同携手打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的高品质新安丘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董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安丘市残联,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