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10月31日)

发布时间:2023-10-31

主持人: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现在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李静静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李书记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李静静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节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有: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金涛同志,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科科长贾国森同志,欢迎听众朋友对我市金融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李书记,节目一开始您能介绍一下咱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责吗?

李静静好的,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是在2019年3月,由安丘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更名为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我局内设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银行保险科、地方金融监管科、资本市场科执法监督科。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二楼,办公电话:4396167。

主要职责简单概括贯彻落实市委市府工作安排,协调服务驻安金融机构做好信贷投放推动域内企业上市,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主持人李书记金融与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若把经济比喻成一座房屋的话,那么金融就是这所房屋的基石和承重梁金融监管局作为我们金融行业的牵头主管部门,近期在支持经济发展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静静主持人你的比喻很生动很形象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市委,市政府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历来都是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加大信贷投放,为决战工业发展、决胜黄金五年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第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狠抓信贷投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我们对全市八大国企及各乡镇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精细摸排,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按行业、分项目进行梳理分类,为银企精准对接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摸排,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有30余家、项目40余个,资金需求共计超过60亿元。根据资金需求情况,我局创推“金融+乡镇政府”“金融+主管部门”、“金融+社会团体”等联动模式先后组织近200家企业,在14个镇街区开展银企座谈会,带动新增信贷融资18亿元依托环保、工会等行业主管部门激励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创新“环保贷”“劳模工匠贷”等金融产品,新增普惠金融贷款22亿元通过整体授信、信贷绿色通道等方式,为社团内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动安丘市企业兴农协会等5个社团与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完成整体授信9亿元同时我们局还通过汇编宣传《全市金融机构信贷产品手册》、引导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鼓励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等手段切实提高企业的信贷获得率。

截至目前,我市各项贷款余额665.2亿元,较年初增加50.89亿元,增幅8.28%,增幅高于潍坊平均水平0.34个百分点;各项存款余额802.69亿元,较年初新增64.36亿元,增幅8.72%,增幅高于潍坊平均水平0.92个百分点,为政府民生项目建设、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第二项主要工作就是助力企业上市,加强企业不管是人才也好、企业规范也好等方面的内在培育。我们安排专人入驻金鸿新材料,协助企业做好省证监局辅导验收有关工作,加快企业上市进展。本年度,我们局先后5次组织蓝想环境、埃尔派粉体、博阳机械等重点拟上市企业参加潍坊组织的“潍金讲堂”“财务总监培训会”“潍坊市资本运作与企业上市专题培训班”“潍坊市拟上市企业董秘培训班”等培训班,加强与企业及其辅导机构对接沟通,提升企业上市内在实力,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组织瑾厚资本、中泰资本等投资机构对接蓝想环境、埃尔派粉体、博阳机械等重点拟上市企业,不断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第三项重要工作就是严守金融风险底线红线,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化解不良贷款。坚持“清存量、控增量”的原则,针对长安铁塔、蓝驰环境盛大农产品等重点关注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债权银行及企业的沟通,督促引导各银行通过打包转让、核销依法收贷、处置抵债资产多种方式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26亿元。二是常态化做好企业风险预警。全面摸清不良贷款风险底数加强部门联动,及时掌握重点企业信贷资金等指标变化对偿还贷款本息出现临时困难的企业,及时协调债权银行通过办理再融资、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解决企业临时性、流动性资金问题三是全力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深入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筑网”行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紧盯养老、投融资伪金交所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积极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谐稳定。四是落实金融强监管要求。开展了融资租赁公司核查工作以及典当行年审工作,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地方金融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合规经营。通过落实这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安丘的金融营商环境目前是稳中向好。

 

片花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金融监管局,现在,市金融监管局李静静书记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金融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李书记等几位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李书记,最近看到这样几则新闻,2023年8月4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公开转让并挂牌审核指引——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型企业申报与审核》,10月20日上午,全国股转公司与首批18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您能解读下这些新闻内容吗?

李静静好的。首先我先解释下,这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是咱们俗称的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就是四板市场。8月4日《指引》的出台是贯彻党中央关于“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高质量建设“专精特新”专板指导意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型对接正式破题

《指引》明确了四板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两种便利机制,为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加丰富、便捷的路径。一是开通绿色通道。为在四板挂牌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专精特新”专板培育层企业等四类企业,开通审核“快车道”,提供申报前咨询、优先受理、快速审核等专项支持措施,提高企业申报挂牌效率。二是实施公示审核。针对“专精特新”专板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在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专区进行20个自然日公示,公示期间未接到异议的即可挂牌,无需发出审核问询,通过引入市场监督机制简化相关企业挂牌审核程序。10月20日上午,全国股转公司与首批18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代表了新三板市场与四板市场对接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我省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都在此次签约的范围内。从这两条新闻中,我们看到了中央对支持中小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导向,使得中小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途径更加便捷高效。

从我市情况来看,目前有100余家企业在省内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实现挂牌,其中,有40余家为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作为新成立的证券交易所,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期,此次新三板市场与四板市场对接政策的推出,给我们的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期。

下步,我局也将进一步对接辖内的中小优质企业,做好新三板及北交所的政策宣传,拓展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特色路径为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便捷优质企业顺畅高效对接资本市场,明确挂牌上市预期,提升融资效率,为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抓手,通过借力资本市场,更好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关于企业上市工作,社会上有不同的说法,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李静静:前期我们也听到社会上对企业上市有不同看法、出现了多种声音。特别是注册制实施后,有人说上市变的容易了、不香了、上市公司不值钱了,还有人说华为、老干妈不上市也不妨碍其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公司。今天正好借这个机会,有必要和大家一起厘清一些误区,对企业上市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首先企业上市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获得资本,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资金问题往往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壮大的瓶颈问题。企业上市可以筹集到企业发展所需资金,而且这部分资金属于股权资金,不需要像银行贷款一样到期偿还本息,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二,企业上市有利于人才的吸纳聚集。相对于一般企业,上市企业对人才更具吸引力,员工对上市企业价值观的认同度更高,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强烈,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会更强。第三,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现阶段,上市公司还是稀缺资源。企业发行股票申请一旦通过审核,必然成为所有财经媒体、全国股民每天关注的对象,能够提高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及知名度,赢取顾客及供应商的信赖。可以说,企业通过上市形成的影响力是任何广告都不能达到的。第四,有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上市,企业可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与各方投资者和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裂变式扩张。第五,有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企业上市是一个凤凰涅、脱胎换骨的过程。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必须走创新发展、规范发展的路子。通过上市,可以倒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经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稳健性,才有可能打造“百年企业”。此外,企业通过上市,还可以获得政府方面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助推企业的做强做大。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推动企业上市也是有诸多好处的。企业的快速发展可以有效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提升一个地区的产业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地方形象,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和人才入驻,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总而言之,企业的上市对自身、对当地经济发展大有裨益。虽然也有华为、老干妈等对外宣称不上市的企业,但这在我国几千万家企业主体中毕竟是个例,不能以偏概全。

主持人李书记非法集资在当前社会中并不少见,但有时我们群众还是很难辨别,那么它有哪些具体特征呢?

李静静广大群众都比较关注非法集资的相关信息,我简单介绍一下。非法集资主要有三个特征:

一是非法性,非法集资是没有经过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的,没有金融业务许可证,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的行为。在这里要注意,营业执照不等于金融业务许可证,没有金融业务许可证不能开展金融业务。

二是利诱性,非法集资的组织者往往都会给投资人许诺还本付息或者承诺给予其他投资回报,通常承诺的回报都较高。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说过:“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三是不特定性,非法集资是面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简单来说就是谁参加都可以,对参与投资的人没有身份、资产数额等的限制。

主持人:李书记,我们都知道,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一旦有群众掉入非法集资“陷阱”,挽回经济损失的难度很大。所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就显的尤为重要请问李书记,今年我局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静静:好的,主持人。宣传引导是做好非法集资源头管控的关键。今年我局在宣传方面,也是下了大功夫。一是抓好集中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5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七进”等大型宣传活动238场次,覆盖人员13万人次,发放或悬挂、张贴宣传品5万余份。是抓好日常宣传。利用局政务号,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今年以来累计发布风险提示4条;参加“与您说法”栏目,结合案例讲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营造全民防非、主动拒非的良好社会氛围;调整充实潍坊金融卫士宣讲员队伍,新征集16名宣讲员,开展金融安全常态化宣传。三是抓好阵地宣传。利用金融机构点多面广的优势,通过在柜面窗口张贴宣传标语、大堂摆放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处非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提醒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主持人: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很难有明显效果,这一项工作需要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切实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请问李书记今年我局在加强部门协同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吗?

李静静:全面提升非法集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发挥政法委、公安、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及镇街、社区基层基础工作优势,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我局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推进“无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无非法集资参与人”双零”社区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安丘市非法集资“双零”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发挥公安基层资源优势,充分动员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开展日常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及时发现非法集资风险苗头问题广泛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金融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倡导树立理性投资理财观念。及时发现涉嫌参与非法集资人员,靠上工作,及时劝阻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对发现涉非法集资矛盾纠纷加强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做好政策解释宣传,防范矛盾上

目前全市双零”社区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已有70%的社区申请成为试点社区开展“双零”社区建设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着力于强化条块结合、区域联动,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区根据任务分工,通力合作,对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维护广大群众财产安全和全市良好经济金融秩序

主持人:李书记,我们局针对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确实做了很多工作,那么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我们广大群众应该怎样做好防范呢?

李静静好的。防范非法集资其实不难,也没什么高技术含量,但为什么不法分子能屡屡得手呢,其实是不法分子抓住了广大群众渴望“钱生钱”的迫切心理,利用高息高利为诱饵,吸引那些禁不住诱惑的人进入圈套。只要听众朋友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正规理财渠道,不法分子那些招术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我们总结了一套防范非法集资的方法:“四看三思等一夜”。

1.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2.三思。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3.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类、理财类的宣传时,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金融监管局李书记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