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10月10日)

信息来源:安丘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10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5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教育和体育局,现在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王森,基教科科长云伟,职成教科副科长康茜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孩子上学、教育管理等教育业务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进行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王钊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和大家一起交流工作,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解答您提出的问题,积极改进提升我们的工作。

1.王局长,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因为每个孩子背后都关联两到三个家庭,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一直以来,我们都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想今天的第一个问题,请王局长介绍一下,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方面,我们教体局做了哪些工作?

王钊:好的。的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多年以来,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市广大教师队伍,一直秉持这个根本宗旨,奋斗拼搏、矢志不渝。目前来看,安丘的教育教学质量在不断提高,教育惠民为民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工作中,我们突出了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一方面,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比如,持续在全市开展“三级骨干教师”评选活动,今年还分5批次,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到外地参加高层次培训,等等。下步,我们还将适时启动教师“三说”比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提素质、提能力、提效率的新高潮,真正让课堂效率高起来,努力降低学生的课业负担。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教育机制体制改革。三段贯通,也就是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的贯通衔接,一直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课题。今年我们就在6处学校推行了小初贯通衔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提前到临近的初中学校就读,让他们提前适应初中学校的环境,效果也比较好。第三个方面,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针对教师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从2019年起,市委、市政府实施“连续五年每年招聘300名教师”工作计划,今年,我们又在此基础上,争取了100个控制总量学前段教师名额。

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不但要培养学科优秀的孩子,还要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首先,是全面落实国家规定课程。安丘的教育,主要集中在基础教育阶段,我们一直把落实国家规定课程,作为立德树人的底线来抓,开齐音体美课程,让城乡孩子都能实现五育并举。其次,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三级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我市入选山东省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体系试点县,潍坊市仅两家。在全市设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14个,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96个。积极动员社会的力量,参与到立德树人中来,目前,我们在全市挂牌了10家安丘市级家校社共育试点单位,提供劳动实践、职业体验等服务。

三是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市委、市政府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今年,计划提升乡村学校15处,新建、改建幼儿园了6所,提升乡村幼儿园41处。

四是做好教育惠民实事。去年,我们在潍坊市首家开放了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免费向市民提供心理咨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服务。深入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先后组织举办了安丘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首届社区(农民)运动会7镇(站)比赛,ABA篮球联赛等赛事活动,承办了潍坊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等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维修维护全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37处,提升了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的质量和水平。认真组队参加潍坊市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获金牌84枚、银牌25枚、铜牌59枚,9个项目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王局长,今年是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攻坚年”暨“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要求全市上下“争一等,争第一”,我们教体系统是如何落实的呢?

王钊: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项工作,把教育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不断完善全市教育体系。我市第一所大学潍坊食品科技职业学院获批招生。

二是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暑假期间,先后组织教师网络培训、骨干教师外出研修、中小学校长治校育人能力路演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全市队伍素质。9月份,组织了安丘市2023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省初中校长质量建设大会在安丘市双语学校召开。

三是推进教育智慧化数字化。8月底,召开安丘市教育数字化工作会议,对下步教育智慧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9月份,对50处学校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进行了培训。加快教育数据中台建设,组织厂家对我市现有40余个基础平台、全市80余所学校基础数据进行了收集、汇总,完成了平台基础框架。全国第二十四届中小学信息素养现场交流展示活动,我市获全国奖数量共计25件,其中一等奖8件,特等奖1件。

四是全力守稳校园安全底线。加强防溺水督查,对全市680余名校园专职保安和安全干部进行了安全培训;联合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开展校车安全事故逃生演练。9月份起,围绕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安全保卫、校园欺凌、校车安全、校园周边等十项校园安全工作,对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起底式校园安全专业检查。为做好校园防欺凌工作,9月下旬,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防范校园欺凌专项行动。

 

片花

 

3.主持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安丘决战“黄金五年”、冲刺“第一方阵”的关键一年,我们在教育上是如何谋篇布局的呢?

王钊: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会议精神,把握决战“黄金五年”、冲刺“第一方阵”关键机遇,我们教体系统主要采取了以下动作:

1月份,我们组织召开了教体系统作风建设动员会8月底,我们又召开了年中教育工作大会,不断查找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理清悟透发展的底气,动员全市教体系统明确工作重点难点、任务目标,坚定信心、以昂扬向上的作风,信心百倍打造全新的安丘教育。

4.主持人:王局长,刚才您介绍了今年“13163”工作思路,如今已经到了第四季度,您也介绍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下步,我们如何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能不能详细的解读一下。

王钊:好的。下步,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着力队伍建设,在管理使用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奖惩并举、正反面典型同抓,既宣传推介为人师表的典型事迹,也顶格处置违反师德行为,树立积极向上的行风正气。落实教师资源城区和乡镇“双统筹”管理,推进双向互动。加强校长、校干和班主任“三支队伍”管理,切实增强治校育人能力、家校沟通能力。

二、着力作风建设,在干部干事担当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提升能力作为主题,抓队伍敢于担当的作风,“争一等、当第一”的气魄。二是规范财务管理。把财务管理作为2023年作风建设的一部分,持续在校长、校干队伍中间开展财务管理大整顿活动,贯穿全年。三是确保抓深抓细。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式调度,对局党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真督实导,确保落地落实。

三、着力核心主业,在教学质量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优化质量为王理念。把聚焦点放到全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来,切实纠正违背学生成长规律的做法,真正把课堂打造成育人的主渠道。二是推进城乡质量均衡。组建城乡教学联盟和校长发展共同体45对,落实校长、学校“双结盟”,课程、教研、评价“三捆绑”,以城带乡提高质量。三是强化优生优培。高中确定优培对象,落实“2+1”措施,就是校内班主任和一名任课教师,局里教科院1名教研员进行包靠,确保优秀生培养质量。

四、着力品牌塑造,在打造发展范式上实现新突破

多年来,安丘教育一直存在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缺少思想灵魂,总是跟随潍坊的部暑要求在工作。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编制了三年提升方案,提出打造“三个教育”的设想,推动破题见效。一是以教学质量提升为突破口打造实力教育。树立“事情围着教学办、投入围着教学转、队伍围着教学干”的思想,打造潍坊市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教学质量提升的“安丘方案”。二是以家校共育为突破口打造活力教育。我们在省内首家出台《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指导意见》,在潍坊市首家启用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发挥好这些优势,形成学校主导,家庭配合,各方面参与的协同育人“安丘特色”。三是以立德树人为突破口打造魅力教育。推进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网络育人,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安丘模式”。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王局长和各位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栏目。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