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文旅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9月28日)

信息来源: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9-28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每周二周四8点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利产业科褚东方科长,文艺科孙凯旋科长,市场科刘婕科长4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文旅市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旅产业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跟李局长进行在线交流。李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

李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常高兴通过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朋友就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们将主动地解答一些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果听众朋友还有具体问题要咨询或反映,可在线交流沟通,也可以下线后到我们局面对面沟通交流。唱响安丘好声音,塑造安丘好形象——衷心感谢大家给予文化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主持人:文化和旅游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今年旅游业持续火爆,请问李局长,咱们市文旅局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李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双年”活动为总抓手,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多举措提振文旅消费,抓牢抓严安全生产,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全市主要旅游指标增长势头强劲,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再攀新高。经测算,2023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31.90万人次,增长35.4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4.58亿元,增长40.82%

一是强化项目牵引,产业经济现新机。强化激发改革创新动力支撑,狠抓项目招引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160余亿元的中颐康养、青云山动物园、正大农旅、获鹿山谷、Gcamp营地、柘山乡情、合力牧场、茅山依舍、青云花谷、希尔顿欢朋等十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围绕“夜赏安丘”、“夜购安丘”、“夜宴安丘”、“夜娱安丘”、“夜宿安丘”五个方面打造夜间经济新格局,鼓励业态多元化发展。齐鲁酒地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青云山景区被认定为第五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黄石板坡村入选省文化体验廊道重点村庄,安丘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入选省乡村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二是强化政策指引,文旅市场添活力。在全潍坊率先出台《安丘市大力提振文旅消费的政策措施》召开农业游、田园游助推计划工作会议,动员20余家企业参与。制定“一路生花”花海之旅、“百公里天路”自驾之旅、“乐享饕餮”美食之旅、“四季果香”采摘之旅、“乐活慢城”休闲之旅等5条主题旅游线路、涉及100余家文旅、农业企业。市场推广活动持续不断,梨花节、桃花节、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潍坊(安丘)2023青岛啤酒节、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会、文明之夏等活动如火如荼。组织召开“沿着天路看发展”等多场新闻发布会,提振文旅市场信心

三是强化服务吸引,惠企惠民显实效积极服务文旅企业招引“二次消费”项目,聘请文博堂团队对安丘文旅进行提升,到江苏溧阳等地学习天路设施建设和运营。目前,齐鲁酒地冰雪世界、获鹿山谷旅居康养、青云湖水上乐园项目等3个项目正在对接,利客来酒店正在创评四星级酒店。引导非遗企业、业户研发特色文创产品50余件景芝酒工坊入选“山东省首批非遗工坊”。提升“市民之家”公共文化场馆吸引力,就近举办了260多场次惠民活动,成功打造了“文图博剧”场馆、青云山景区、博雅艺术城、墨熙鼓巷美食街于一体的新兴惠民消费区

3.主持人:李局长,马上就要到“中秋、国庆”小长假了,俗话说:入秋不见秋,正是出游好时节。秋日来袭瓜果飘香,现在的天气稍微凉爽了一些,非常适合去景点打卡游玩,李局长能为我们推介一下旅游的好去处吗

李局长:好的。暑威尽退,秋以为期。书院山里,诚邀四方来客,赏千年银杏;渠丘亭外,宴请八方宾朋,品地道美食。前期我们充分考虑游客旅游意愿,挖掘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精心串联整合了秋季精品旅游线路,借此机会,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推介一下:

一日游

1.齐鲁酒地、青云山民俗游乐园、正大现代农业景区、景芝镇美食一条街、酒之城景区

2.安丘天路、公冶长书院、获鹿山谷、小麦峪村、Gcamp营地

3.正大现代农业景区、官庄长生源农场、安丘天路、获鹿山谷、小麦峪村、辉渠梯田、五龙山景区、合力牧场

4.合力牧场、沂山柳墅、五龙山景区、柘山乡情、金水谷、公冶长书院

二日游

1.齐鲁酒地、墨熙鼓巷美食街、青云山民俗游乐园、正大现代农业景区、酒之城景区、安丘天路

2.安丘天路、公冶长书院、官庄长生源农场、青云山民俗游乐园

3.安丘天路、小麦峪村、辉渠梯田、Gcamp营地、青云山民俗游乐园

4.合力牧场、五龙山景区、获鹿山谷、小麦峪村、Gcamp营地、青云山民俗游乐园、齐鲁酒地

4.主持人:现在文化生活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李局长,咱们市文旅局在“文化惠民”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局长:好的。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锚定“751”工作目标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繁荣文化事业座谈会精神,围绕便民、惠民、为民各项实用措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扎实推进有效,惠民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一是提升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文体服务需求。召开全市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会议3次京剧团已完成搬迁,安丘大剧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验收,打造“市民之家”公共文化引领区。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主阵地作用,常年免费开放。市政府印发《安丘市关于推进安丘市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我市“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4处以上成立安丘阅读协会,高标准建设城书房3家加快社区书屋建设与提档升级采购33万元文化器材为镇街区综合文化站和文艺团体配备设备

二是丰富公共文体服务内容,延伸群众文体活动触角。高质量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展6800余场。先后举办“黄河大集·潍坊分集”启动仪式暨邱家庄十四届文化节、梨花节、桃花节、第六届广场舞大赛、文明之夏文艺演出、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会、等文化惠民活动500余场次,带动各镇街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妇女节、五一、六一文艺汇演、群众小戏小剧专场演出、群众文艺活动展演展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5200余场次。充分发挥全市577支群众文艺队伍带头作用,启动9月—12月“群众文体活动月”活动,确保文化活动周周有、村村到

三是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推动群众小戏小剧振兴。发挥青云文化奖的导向作用,创作微电影《让爱回家》、小戏小剧《张尔芳》、小品《长城石》、快书《家常话》等文艺精品,其中快书《家常话》喜获第四届山东快书优秀展演节目。挖掘《四个大嫂批邪教》、《婆母是亲妈》等群众性小戏小剧30余部,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巡演。

四是精准对接文体生活需求,扩大文体生活宣传覆盖切实查找满意度提升障碍,开展全市文化“基本需求、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普查活动,全面摸排群众文化需求420余个,精准对接文化生活需求,加强重点环节整改落实。加大文化生活媒体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化社会面宣传已发布200余篇,转发人数超50万人次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每周二周四8点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利等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文旅市场、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旅产业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跟李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5.主持人:李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请问李局长,市文旅局如何贯彻落实的?

李局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在非遗资源普查、项目名录申报、日常活动开展、传习场所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非遗保护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我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84项,其中,国家级2项(孙膑拳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省级16项潍坊市级48项。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8人、潍坊市级30人;建立了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处、潍坊市级非遗传习场所(基地)13处、县级34处。

积极做好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工作上半年,我局启动了第八批安丘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收到各类非遗项目申报书50余份。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省级传承人赵德义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殷德志、盛志勇、张运祥、王永芹、鞠庆先等申报第六批省级非遗传承人。景芝酒酿造工坊入选“山东省首批非遗工坊”

同时,继续打造“非遗之旅·相约安丘”文化品牌,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协会作用,通过举办各类展览、展演、论坛、讲座和培训班等活动,增进人们对非遗的认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进一步宣传解读我市非遗抢救保护成果。举办“非遗之旅·相约安丘”非遗购物节、非遗敬老等一系列非遗展演10余场,研发文创产品20余件,新建潍坊非遗工坊9处。手工折扇制作技艺在中央电视台《匠人匠心》栏目播出,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孙膑拳代表性传承人刘海港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6.主持人:李局长,为搞好我市的文化旅游工作,下步咱文旅局有哪些思路和措施呢?

李局长今年以来,市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年”活动工作部署,拼经济、拼发展,争一等、争第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步我们在此基础上继续拉高标杆,担当作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旅使命,奋力推进文旅大发展大繁荣,开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提振消费上持续发力。大力发展节庆旅游经济,系统提升特色节庆和赛事活动,重点举办“青云山民俗文化节暨汉服文化周”“泰华城消费节”等节会活动,统筹办好“黄河大集”“乡村好时节”等民俗活动和美食节、文化节、艺术季等文旅活动,丰富节会+文旅”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重点推介青云山冰雪旅游、梦想乐园、动物乐园和齐鲁酒地花海鹿园等“二消”项目。广泛推介营销“安丘好品”,叫响“农安+旅游”品牌。

二是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按照“一带一路”的思路,打造牟山水库至青龙湖汶河风情带和“安丘天路”,发展沿汶河城市休闲旅游和“安丘天路”辐射的南部山区乡村旅游以及东向带动的农业、工业旅游,综合提升安丘文旅产业。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合理利用和更新提升,完善道路、厕所等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加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推出一批富有安丘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和特色农产品,发展一批民宿和农家乐,大力发展省级景区化村庄和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是在文化惠民上持续发力。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启动市博物馆新馆改建布展建设非遗传承体验中心和“非遗集聚区”,将市民之家公共文化引领区打造成为文化特色浓郁、旅游资源富集、拉动消费明显的“网红打卡地”。发挥“青云文化奖”导向作用,完成首届“青云文化奖”评选。扎实推进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星级评定,重点打造2个镇街,建成省、潍坊公共文化示范点6处以上,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四是在遗产保护上持续发力。积极申报非国有博物馆和乡村博物馆,年内主城区博物馆数量达到10家以上,打造博物馆之城。加快推进南校场烧锅遗址修复,争取管宁墓修缮及展示工程、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等文保资金500万元以上。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改造英雄山、夏家沟等革命旧址,争创省级红色文化特色村2个以上。公布第八批安丘市级非遗名录,总数达到200个以上,争获省级非遗传承人、潍坊市级非遗工坊10个以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打造非遗集聚区和传承体验中心。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非遗进乡村等非遗活动10场以上,叫响“非遗之旅·相约安丘”品牌。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文旅局李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109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1098点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另外,1010《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