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民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9月14日)

信息来源:安丘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主持人:党风政风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炳全社会救助科科长郝际伟、养老服务科科长陶磊和办公室曾艳艳4位同志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王局长,市民政局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能部门,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民政工作开展情况,好吗?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安丘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倾力打造安馨助民政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治理和社会事务全面提质增效、进位争先安丘市民政局被山东省民政厅命名为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工作试点单位,被潍坊市民政局确定为社区共治联盟与物业相结合工作试点单位、完善市镇村三级社会救助工作网络试点单位”,先后荣获省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等荣誉13项。7个组织和个人荣获关爱服务类荣誉称号。童心共护4个典型经验做法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案例,56篇经验做法被《中国社会报》等潍坊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推介。

一是先行先试有突破。市民政局深入挖掘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区划地名等亮点优势,从小切口入手破题增效、出彩出新。其中,深化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五度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4个典型经验入选省市级优秀案例。金冢子镇北南戈村被确定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新安街道富华社区被确定为“山东省优秀居民公约”、兴安街道南三里庄村等3个村居被确定为市网上议事协商试点村

二是品牌引领有成效。创新安馨助民政服务品牌矩阵,横向聚焦助困”“助老”“助孤”“助残”“助你等领域,纵向贯通景心助”“柘里有你14个镇街区,总投资6000万元的市阳光养老中心已建成,童心共护”“力量+‘守护等富有安丘特色的服务品牌成效明显,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市”“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等试点争创工作提供了安丘经验。我先后荣获市直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潍坊市最佳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潍坊市扶残助残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移风易俗优秀等次等荣誉。

三是固本强基有提升。深化党建+民政模范机关效能建设,突出阳光民政·情暖民生服务品牌创建扎实开展四比擂台赛”“科长业务讲堂”“大调研、大排查、大宣传”“兜底解忧暖民心等活动;突出专业培育,截至目前我市专业持证社工总人数548人,其中高级持证社工4人(占潍坊市28.6%)、高级笔试通过3人,中级237人、初级304人,高级社工人数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为高效率高质量的推进民政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民政局机关党支部荣获五星级党支部,市殡葬管理所荣获五一劳动奖状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4名民政党员干部荣获岗位建功先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四是服务流程更优化。打破急难型临时救助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贯通民政、医保等18个部门数据信息比对核查,我市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人数全部实现正增长,扩围增效位列8县市第二位,探索推行的“全领域核对”数字救助模式入围第二届“鼎新杯”数字化转型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全面推行孤儿基本生活费给付死亡或失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市经验做法入选潍坊市未诉先办民生专报典型案例。大力推进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有序抓好婚育户一件事改革。我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荣获优质服务品牌。

 

※※※※※※※※※※花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局长王炳全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咱们今年的工作可谓是亮点纷呈,那接下来咱局还有哪些重点工作,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好吗

王局长下步,市民政局将主要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全力推进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及评估验收,创新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机制,深化慈善+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创新“情暖万家”等2-3五社联动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绿色家园 你我共护等关爱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细化《山东省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办法》政策落实,9296户低保特困对象进行全覆盖入户复核认定,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精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抓好社会救助基层经办能力优化提升,分东西片区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培训,狠抓兜底解忧暖民心行动质效,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帮扶群众满意度。

二是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全力迎接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市评估,创新12345具有安丘特色的养老发展模式打造养老服务强县。加快推进助老食堂建设运营,年内建成助老食堂49处。继续推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照护服务,年内完成63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开展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建立常态化、专家化监督检查机制,扎实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三是深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深化提升安馨助孤未保救助品牌成效,全面开展民政+检察深度合作。持续开展儿童主任赋能行动,指导14名儿童督导员和898名儿童主任定期上门开展信息摸排、走访探望、心理疏导等服务,督促抓好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童心共护关爱服务行动,探索建立孤困儿童身份认定信息共享和比对机制,推动儿童福利政策精准、精细落实。稳妥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不断提升精神障碍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能力。

四是深化社会治理服务创新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地名保护试点经验总结推广,加大对上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全力做好100新招聘城市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完成《安丘市地名志》编纂出版和地名信息数据库更新,巩固提升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以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市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和市未保救助中心为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服务项目。坚持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双孵化,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推行信用承诺,实施失信惩戒,深化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

五是加强社会事务规范管理。以争创“全省殡葬服务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揭榜挂帅’试点”为抓手,牵头开展殡葬服务领域五整专项行动,探索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和协同联动监管机制深化公益性公墓建设和规范运营改革,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推进应用婚姻登记山东省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电子证照办理,配合推行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模式,做好35万份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字化管理。抓好幸福护航婚姻调解品牌总结推广,不断提升冷静期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质量。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采取互联网+人脸识别、组建助梦寻亲工作群等方式,主动提供救助寻亲和护送返乡等服务。

主持人:好的,王局长我们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最后,请您谈一谈今天参加“行风在线”节目的感受好吗?

王局长好的。首先,感谢安丘人民广播电台、安丘电视台《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给我这次上线机会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通过参加“行风在线”节目,我们深深感受到广大群众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期望很高,要求也很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下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安丘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欢迎广大听众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民政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线下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安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