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9月21日)

发布时间:2023-09-21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每周二周四早上8:00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强,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于健、市审批局运行监管考核科科长曹伟娜、商事登记科科长刘晓晓等4同志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行政审批相关业务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同志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赵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赵强: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早上好!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节目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今天我和我们审批局的几位同志在直播间就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方面有关问题,回答主持人和听众朋友的提问,希望听众朋友积极参与节目。

2.主持人:赵局长,为了让听众朋友对咱们审批局有更深入的了解,节目的开始,能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哪些职能,能为市民提供哪些服务吗?

赵强:好的。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办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涉及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涉农交通、药械卫生、社会事务等相关领域的行政审批;同时负责规范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管理政务服务大厅,负责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和对镇街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等工作。

3.主持人:赵局长,据了解,近年来,审批局在改革创新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群众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请您简要说一下今年比较突出的亮点性工作吧。

赵强:好的,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聚焦“一号改革工程”,以创建打造“平凡奉献、最美政务”党建品牌和“安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为目标,聚力攻坚,靶向发力,全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力争试点方面,“一次办好·流程再造”国家标准化试点通过终期评估验收新获取省试点2个,潍坊试点6个;在项目审批方面,开发重点项目“云帮办”平台、推动“小切口”推动“经纬联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条件内的社会投资工业项目百分之百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商事登记方面,升级“一键生成”智能文书辅助系统,自主研发“一键管理”业务流转系统、新增加48处政银合作网点,开设商事登记秒懂课堂;在民生领域方面,首创“云预审”系统、教资认定“线上办”、推出短信临期提醒、社会组织设立无忧通服务等,创新改革工作获市主要领导签批肯定意见,省级以上宣传信息刊发32篇

4.主持人:赵局长,今年是冲刺“黄金五年”的关键之年,审批局作为前台服务窗口单位,任务重、业务忙,而且服务质量直接影响营商环境,请问在这样的形势下你们是怎么做到创新工作亮点纷呈的?

赵强:好的,2023年以来,审批局对标全市“双年”活动要求,积极响应贾书记提出的“小改革也是创新”的理念,从“微创新、小改革、出亮点”入手,积极推进审批侧服务改革创新。一是早打算,细谋划。市“双年”活动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局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并确定今年为“改革创新攻坚年”,全局共同参与,历经半月时间,形成《“抓改革、谋创新、提能力、增效能”活动实施方案》,并以此《方案》统领全局改革创新工作;二是坚持“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全部下沉镇街区、企业、项目现场一线,瞄准企业群众反映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面对面谈,实打实帮,确保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快创新提升;三是强化调度督促。将《方案》确定的23个重点改革创新项目,责任到人,每两周一调度,建立台账,动态调整,进展情况通过“双年”活动工作简报、大厅荣誉榜、电子屏、擂台赛等多种形式展示,以晒促干,推动全局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在市审批局赵强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们,如果您在审批局相关业务服务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5.主持人:赵局长,这两年来,咱们局在投资项目建设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项目审批质效明显提升,尤其是实施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进入快车道,您能说说今年在这方面的重点创新突破吗?

赵强:好的。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效率,全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以“四个一”的简化审批精准服务助力项目快落户、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一是研发“一个云帮办平台”。将全市178个重点项目全部录入平台,形成重点项目清单;每个项目需办理的手续都在平台内显示,形成项目手续清单。通过平台,随时掌握项目办理进度。二是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将项目审批涉及立项、土地、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事项全链条整合优化,制定“一张流程图”,并将项目审批涉及的各个市直部门,全部纳入联席会议组成单位,根据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召集联席会议,协调手续办理,限期解决问题,确保企业报批全程畅通无阻。三是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服务专员主动到镇街区、企业、项目一线现场,排查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回来协调解决,做到手续我们办,企业专心抓建设抓生产。今年以来,先后有8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四是推出“一键生成”辅助系统。为了提升企业开办的便利度、精确度,自主研发了商事登记文书材料一键生成系统,免去了企业群众现场填表麻烦,准确率100%,审批效率提升80%以上。

6.主持人:赵局长,刚才您提到了“一键生成”辅助系统,该系统是不是咱们局前期宣传的争取到的商事登记领域两项市场主体省级“揭榜挂帅”试点之一?请您说说这两项试点的情况可以吗?

赵强:好的,根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2023年企业准入退出领域“揭榜挂帅”活动的通知》,公布了全省34个领域96项“揭榜”任务措施,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报的“一键生成”智能文书辅助系统和“一键管理”业务流转系统分获两项“揭榜挂帅”试点任务,成为全省唯一承担两项试点任务和潍坊唯一自主创新项目获批试点任务的县级单位。目前,“一键生成”文书材料智能辅助登记系统建立了企业登记文书模板435份,新增股份、合伙、个人独资、农专、非企业法人、歇业事项模板,扩增了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等高频事项45项,升级后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实现企业登记文书材料模板全覆盖,同时,搭建模板数据库,实现在系统界面简单填写即可“一键生成”登记文书,便利群众申报流程。累计办理业务3.73万件,受益企业2.7万余家,办事群众满意率100%;“一键管理”业务流转系统集档案管理、业务排队、查询、报表统计、预警管理、进度短信提醒等功能于一体,将办理涉及的帮办代办、网上申报、受理审核、打发照等环节实现可视化,群众办理及工作人员审核时间压缩了30%。

7.主持人:赵局长,刚才咱们谈到试点工作,据我们了解,审批局有一个国家试点今年通过验收了,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该项试点的具体情况好吗?

赵强:好的,2023年5月,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已顺利通过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专家组终期评估验收。该试点是国标委推荐的第六批次国家标准化试点中山东省唯一一个县级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该试点获批以来,历经试点启动、制定方案、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编制标准、发布实施、宣传培训、整改提升等建设历程,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规范、服务提供规程、流程再造标准、管理机构工作标准、岗位窗口标准、安全应急、财务管理、监督考评、档案处理等13个方面的37项通用基础标准、187项服务提供标准、51项岗位工作标准和31项管理标准共计306项标准,构建了一套前后台共同遵守、上下级一体执行的服务体系标准,实现了所有服务窗口、所有办事流程、所有工作人员的全面覆盖,“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平均压减40%以上。该试点的完美收官将推动安丘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8.主持人:赵局长,刚才在推进项目审批工作方面,您提到了线上“云帮办”,据了解,现在重大重点项目可使用“云帮办”平台,双方可“零见面”交流即可互动,项目进度可实时关注,请您帮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平台为企业项目带来哪些便利好吗?

赵强:好的。重点项目“云帮办”平台,是以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主动服务、定制包办、精准推送等方式,帮助企业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保障项目快审批、快建设、早投产。一是掌上服务更便捷,推出掌上咨询、掌上预约功能,企业可通过平台实时在线交流,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掌上申请帮代办服务,代办人员提供线上服务、上门服务,手续办理更加方便。二是专业服务更高效,设立服务专员,通过企业自助下单、部门协同推送等方式,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纳入云上平台管理,并分配专员专办,围绕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提供全流程帮代办服务。三是主动服务更精准,利用大数据技术,把项目与企业政务服务网账号进行绑定,一个账号登录“云帮办”平台,自动获取企业项目情况,企业无需申请账号、录入项目信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微信、短信精准推送企业项目办理环节和帮代办服务情况。帮助企业加快推进项目投产运行。四是咨询服务全天候。通过智能咨询、人工答疑等方式,平台可实现24小时咨询“不打烊”。同时融合“0+N”定制包办服务,企业在线自助下单,服务专员提供全链条帮代办服务,实现项目“零次跑腿、一站直达”,今年已通过“云帮办”平台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76个。

9.主持人:赵局长,咱们审批局在智能化审批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去年我们推出了“安易办”小程序,今年针对安易办小程序有哪些新的提升?

赵强:今年,我们通过“安易办”小程序升级,将窗口上云,搭建掌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服务云窗口”。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掌上排队、预约、智能咨询、云上样板间、重点项目云帮办、云踏勘、云预审”等七大模块功能,打造具有安丘特色的掌上“政务服务云窗口”,全力畅通企业群众掌上办事渠道。

一是整合智能化应用,掌上政务服务更全面。“云窗口”通过整合掌上排队、预约、排队信息查看智能咨询、办事指南、云上样板间、云帮办、云预审、政务邮、云踏勘、证照直通车等诸多功能,构建完善的“云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性一站式掌上政务服务。二是数据互联互通,掌上政务服务更省心。通过实名认证同政务服务网账号进行绑定,一个账号即可登录、使用相关功能,通过证照直通车一键获取个人电子身份证、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有关证明材料,实现掌上证明开具。三是信息化应用再提升,掌上服务更智能。开发云预审服务系统,实现主业务线上办理。通过短信提醒功能,审批人员可以通过短信提醒的方式对办事结果、有关材料问题等进行短信反馈,通过证照获取功能,对接无证明城市中的证照直通车功能,实现了电子身份证的获取使用。

10.主持人:赵局长,从去年以来,省市各级全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我们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请您介绍一下现在的进展情况可以吗?

赵强:好的。“无证明城市”建设推进以来,我们坚持以事项梳理为抓手,以数据赋能为方向,全方位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简化服务流程,全面深化“无证利民”改革,全力打造极简高效的审批服务。一是制定《安丘市“无证明办事”提质扩面2023年行动方案》,梳理全市“用证”事项清单共计14280项,包含市直部门“用证”清单773项,镇街区“用证”事项清单188项、社区事项87项。二是依托“安易办”品牌创建小程序,搭建“云预审”功能模块,道路货物运输、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等11个事项已实现社保卡、医保凭证、身份证、公积金等掌上电子数据共享。开发上线了“教师资格认定”免证直通车,实现确认材料线上提交,全程网上流转,拓宽掌上办、网上办范围,让群众免于跑腿,流程压缩80%。三是持续调用电子证件。由单一电子证照调用使用倒逼“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我局组织各科室调用电子证照1570条。四是两次动态调整事项清单,梳理市直部门电子证照“用证”清单事项773项。并在政府网站无证明城市专题进行公布。五是签订胶州半岛经济圈“跨域通办”协议,加大跨域通办服务范围、加强服务提升。同时印发通知,调度跨域通办事项部门办件量以及经典案例,每周安排专人对跨域办专区事项进行抽测,确保申报畅通。

【结尾】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赵强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环卫园林集团,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好的,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