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财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6月21日)

发布时间:2022-06-22
       主持人:党风政风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嘉斌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主任郑建勋市财政运行预警中心主任宋金华、社会保障科科长王军、安丘市财政局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朋朋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收支、政策保障、预算执行、财政绩效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电台直播间,与大家进行热线交流。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财政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欢迎大家对财政工作和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会认真给予解答,给予解决。

主持人: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大家知道,财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都离不开财政工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未散去,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比较复杂严峻,那么我市财政运行有没有受到影响?在节目的开始,先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财政运行情况好吗。

王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反弹,减税退税政策实施,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运行面临前所未有困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稳定,全力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稳经济政策,通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结转结余、压缩一般项目支出等一系列举措,兜牢“三保”底线,稳定经济发展。1-5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9亿元,完成预算的40.9%,较去年同期增长6.4%,居潍坊8县市第2位;其中税收收入受减税退政策影响较去年同期下降15.2%,完成9.02亿元,税收占比为64%。

总的看,尽管面临多方压力压力,全市财政运行仍保持总体稳定,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做到力度不减、保障有力。归根结底,这些都离不开全市纳税人的辛勤付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广大企业锐意改革、拓展市场、依法纳税,为财政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次机会,也向广大企业和纳税人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刚才,王局长提到财政减收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的重点民生保障方面依然比较有力。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待遇以及教育硬件资源越来越好,这些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我们财政部门也做出了很大的投入和支持,王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王局长城乡居民的医疗养老和教育问题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为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财政部门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要求,切实为各项民生实事提供财政支持。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大幅增加。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分设、管理分散、差别待遇等问题,我市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上的“六统一”即:参保范围和项目统一、筹资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按照每人每年610元列入2022年部门预算。同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由政府按一档标准资助个人缴费。

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52元,对65-74岁和75岁以上居民分别增加补助5元和10元;对参保居民按照每人每年30元、60元和80元的标准分别给予缴费补贴,多缴多补;对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政府按每人每年300元为其代缴全部养老保险费;对领取人死亡的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500元。

三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优质发展。全面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和“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我市投资18.5亿元,新建了安丘一中、安丘二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3所,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增加就学学位4.1万余个。将全市所有镇(街、区)学校全面进行了校舍改造,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2022年,计划新建学校3处(文华学校、青云湖学校、青云双语学校)、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处(东埠中学二期、职工子弟学校综合楼、东关小学和红沙沟中学),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年内预计投资3.2亿元,建成1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9186个。同时,加快教育资金拨付力度,继续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公用经费政策,确保义务教育公用经费、高中公用经费、中职生公用经费及学前公用经费足额拨付,目前已拨付各类公用经费6484万元,拨付各类项目资金8700万元。

主持人: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王局长,我们财政部门是如何过“紧日子”,“紧”在哪些方面?

王局长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一再要求,要坚持节俭办一切事业,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抓统筹、压支出、盘存量,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我们切实把这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助推财政绩效管理。上半年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6项,审定金额3.48亿元;共完成结算评审项目25项,申报评审金额1.89亿元,审定额1.72亿元,审减额0.17亿元,审减率9.0%,最大限度的节约财政资金。认真开展评审完结项目集中整治月活动,共梳理收到评审通知后超过一个月未评审完结项目62个,已完结或基本完结项目12个。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对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成12家单位的资产报废清查核实,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22.2万元。实现房屋租金收入48.8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33亿元,收入全部上缴财政。积极督促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已落实减免房租432户,减免房租204.78万元。制定《安丘市市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安丘市市管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等5项制度文件,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健全政府风险防范机制,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健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制定政府债务、专项债券风险隐患排查清单,杜绝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顺利通过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政府债务化解、专项债券使用等多项核查,为债券项目及对上资金争取赢得空间。同时强化对国有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管控,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成立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融资平台风险化解方案,建立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从“源头”抓好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主持人:当前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财政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咱们财政部门在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局长:优化营商环境是财政部门十分重视的工作,特别是在近两年疫情的特殊影响下,更需要营造积极、宽松的财政政策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坚定克服困难信心,保持勇于挑战的决心

一是落实企业财金政策争取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级、省级资金3650万元,省级贴息资金60万元。强化财政金融协同工作,目前助力个人创业2092人,小微企业1家,撬动金融放款9153万元;通过国坤中小企业服务公司为全市5家企业滚动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575万元;开展“政银担”风险共担业务368笔,发放贷款7.1亿元;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金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市发放人才贷、助养贷、强村贷等各类贷款823 笔,2.709亿元。争取到位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255.093万元,筹措发放企业政策性奖补资金2808万元。

落实招商引资政策。筹措资金6216万元,及时付给今麦郎、七维新材料、埃尔派粉体等企业。同时,“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局领导班子带头“抓”招商、“挖”人才。目前,引进的山东昭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工生产;总投资3亿元的医疗机构供应链项目,正在建设厂房;总投资2亿元的筑路设备制造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

三是落实惠企便民政策。“转优促”主题活动为契机,推动惠企政策有序落地。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施“一张网”管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实时更新;设置涉企收费监测点,建立“直通车”监测制度,确保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变“工厂印制”为“系统生成”,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上线单位是市财政局,现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嘉斌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财政收支、政策保障、预算执行、财政绩效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接下来继续跟王局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我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乡村振兴,资金先行请问财政部门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打算和做法?

王局长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财政系统按照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坚持把涉农资金整合作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安丘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2022年我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规模为52764万元。在涉农资金安排上,首先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等上级约束性任务资金。对于统筹切块指导性任务资金,优先保障中央和省市实施的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支持现代水网建设、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五个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等方面。

同时,配合做好农担贷业务工作,深化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持续扩大农业信贷担保规模,省农担贷公司累计为我市5092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了信贷担保,累计担保贷款19.34亿元,位列潍坊市各县市区第三名,全省各县市区第四名,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农业经营主体因“贷款难”而造成的投入不足问题。

另外,我们也坚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理念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主持人:王局长,现在全年已过去大半,对于如何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我们财政部门有什么打算? 

王局长2022年是安丘市高质量发展“黄金五年”的开局之年,也是财政工作如何应对挑战,化解矛盾,实现保障有力的关键之年。总体工作方向上,我们要继续优先支持“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增收节支,确保经济运行平稳。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加强分析研判,定期评估实施成效。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运行情况,及时准确测算相关数据,厘清经济发展账,推动政策精准落实。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落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协同效应,对政策落实开展全过程服务,抓实减税退税各环节,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全力保障“三保”支出。

二要深化财税改革,确保财政效能提升。做好预决算公开基础工作,对工作质量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整改,及时通报复查互查发现问题,并形成问题台账。积极争取升级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在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选取一个项目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成本分析,更好的推进各预算部门进行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成效。

 三要健全监管机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继续做好全市经营性资产监管工作为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做好准备,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国有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定期举办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水平。

主持人:农村教育问题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王局长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请问,实施此项改革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王局长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鲁财科教指[2021]11号)和潍坊市财政局、教育局《关于印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潍财教[2021]22号)要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和公用经费标准,由各级财政予以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人每年86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60元;不足100人学校按100人核定经费,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住宿生的学校按照提高200元标准核定公用经费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8000元标准核定公用经费2022年预算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8375.636万元。

2、免费提供教科书。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向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2022年免费教科书安排资金1152万元。

3、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1)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享受补助的困难学生占寄宿生的比例为25%;(2)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享受补助的困难学生占非寄宿生的比例为7%。学校为受助学生办理学生资助卡,将生活费补助发放到学生资助卡上。2022年预算安排该项目资金514.75万元。

主持人:王局长,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请您对我市现阶段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发展状况及财政部门的支持简单介绍一下好吗?

王局长: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涉及到广大居民的最大惠民政策,我市分别于2006年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2011年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使我市居民先后既有了自己的医疗保险,又有了自己的养老保险,也逐步实现了我市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全覆盖。财政作为资金保障部门,始终把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投入作为刚性需求,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待遇水平年年提高。

一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7月1日起,我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42元提高至152元,对65-74岁和75岁以上居民分别补助5元和10元;对参保居民按照每人每年30元、60元和80元的标准分别给予缴费补贴,多缴多补;对重度残疾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员、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政府按每人每年300元为其代缴全部养老保险费;对领取人死亡的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500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大幅增加。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分设、管理分散、差别待遇等问题,我市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上的“六统一”即:参保范围和项目统一、筹资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2021年,各级财政共安排预算资金4.1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提高到580元。同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由政府按一档标准补助个人缴费。

主持人:王局长,请介绍一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流程及补贴改革动向。

王局长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和职责。今年我市的发放标准是不低于134元/亩,受益农户71778户,受益耕地443773亩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我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补贴对象为全省种粮(小麦)的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中,要进一步明确乡镇政府(街办)为第一责任主体、乡镇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主要干部(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为直接责任人的原则,把自报告、核实、公示、发放等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形式化。补贴发放的流程及职责具体如下:

(一)农民自报告。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指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报告小麦种植面积。要加强政策宣传,统筹考虑外出务工人员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规定时限,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减少漏报现象。

(二)村初核。村委会负责对村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实。内容主要包括:申报人、地块位置、实际种植面积等。核实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后报乡镇政府。

(三)乡镇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审核,并进行实地抽查。审核无误后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汇总。乡镇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乡村两级公示。严格落实“两级公示”制度,公示责任主体为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到各村公示分户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在乡镇驻地公示各村小麦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事项,公示期不少于7天。

(五)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复核。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乡镇提报的补贴信息进行复核,复核内容主要包括:资料是否齐全、流程是否完备、档案是否规范等。复核无误后,及时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等材料。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补贴档案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六)县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补贴信息,及时向金融部门拨付资金,督促金融部门将资金发放到补贴对象的“一本通”账户中,并将发放结果反馈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县级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的拨付与监管,对补贴资金拨付的及时性负责,并加强补贴资金全程动态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主持人:王局长,粮食是基本的民生物资。大家都很关注今年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有关政策,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王局长好的。简要介绍下今年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有关情况。

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产业。国家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今年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我市根据上级部署已经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标准25.49元/亩,以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

补贴程序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致。目前,我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已经发放完毕,累计发放补贴1131万元,受益农户71778户。

主持人:王局长,我市有众多的水库,水库移民也很多。大家都很关注大中型水库移民补贴的有关政策,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王局长好的。具体从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大中型水库移民补贴的有关政策

(一)扶持范围。后期扶持范围为大中型水库的农村移民。其中,2006年6月30日前搬迁的水库移民为现状人口,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水库移民为原迁人口。在扶持期内,中央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6年6月30日前已搬迁的水库移民现状人口一次核定,不再调整;对移民人口的自然变化采取何种具体政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决定,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农村移民不再纳入后期扶持范围。

(二)扶持标准。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贴600元。目前,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补贴已经发放完毕。

(三)扶持期限。对2006年6月30日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2006年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对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从其完成搬迁之日起扶持20年。

(四)扶持方式。后期扶持资金能够直接发放给移民个人的应尽量发放到移民个人,用于移民生产生活补助;也可以实行项目扶持,用于解决移民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可以采取两者结合的方式。目前,我市采用的是直接发放到移民个人的方式。

主持人:王局长,我想很多人对公务卡的了解还不是透彻,请您介绍一下使用公务卡怎样进行结算报销呢?

王局长所谓公务卡,它实际上就是一张信用卡,其特殊之处是针对公职人员的公务消费。在公共消费领域引进公务卡结算方式,有利于提高公务消费支付的透明度,对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预防腐败现象,促进公务行为廉洁高效有重要意义。

公务卡结算报销包括三个基本步骤:1、刷卡消费。持卡人在从事公务活动时,可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2、申请报销。持卡人应在公务卡透支免息期内,凭合规的报销凭证和消费交易凭条,按照现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申请报销。3、报销还款。预算单位财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消费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指令,从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公务卡账户,完成报销程序。

主持人: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王局长 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申请办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存款本地本行取现免手续费、免费提供短信息等优惠服务。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财政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文化和旅游局。欢迎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