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3月1日)

发布时间:2022-03-02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座城市,是否宜人宜居,与城市管理水平密不可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话题。现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董永照,市市政中心主任刘志强,市园林中心主任封培波,市环卫中心主任韩春燕,兴安执法中队中队长张传伟,法制科科长凌永坤6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市容管理执法、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与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董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董永照: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非常高兴同广大听众朋友交流城市管理工作。非常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多年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同时诚恳地希望听众朋友对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城市管理部门可以说是与市民工作生活最息息相关的部门之一,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城市管理的如何、城市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竞争力和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满足感。随着城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也不再是以前简单的“撵摊子”,城管部门已经成为了真正的“城市大管家”。董局长,能跟听众朋友说一下,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城市管理工作有哪些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

董永照:好的。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群众生活的角角落落,基本所有的工作内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一是我市建成区面积日益增大,目前已达60多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近40万,执法范围越来越大;二是去年4月份我市所有镇街区已全部纳入市容管理和综合执法范围内,执法覆盖面越来越广;三是原来属于其他部门的一些执法监管职能也划入了城市管理部门。目前我局综合执法管理职能涉及城市管理、水利、农业、自然资源等17管理领域内的执法工作,涉及上百项具体事由,基本所有的工作都是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一方面,城市管理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面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繁琐,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对环境品质的期待和城市管理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作为城乡环境秩序的维护者,创城工作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我们城管人身上的担子也就越来越重。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任务艰巨,时代发展和市民期待也已经对城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管理好这个城市,成为一个合格的城管人,不仅站位要高,还要眼光要远、视野要宽、思维要新、审美要好,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认真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才能真正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美、管理得更好。

主持人:今年市委谋划确定了“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提出了“要坚定不移提高城乡品质,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更新、强化精细管理、深化乡村建设,用绣花功夫把城乡建设好、管理好”,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新安丘的宏伟奋斗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地谋划了我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董局长,请您向广大市民朋友介绍一下今年的工作打算好吗?

董永照:好。市委、市府谋划的“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及2月6日召开的“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动员大会,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郑重承诺,也给我局开展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方向。

 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部署要求制定了“一一五三三”工作思路,即重点抓好“坚持一个统领,打造一支过硬队伍,立足五项基础,实现三个新突破,守牢三个底线”,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开创城市治理现代化新局面,打造更有“颜值”、更具“气质”城乡新面貌。

坚持一个统领,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这个中心,着力强根铸魂,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就是持续抓好“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勇于担当、廉洁务实、崇法善治、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

立足五项基础,就是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市政公用事业、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提升、完善考核机制”五项基础工作转型升级,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完善城市功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实现三个新突破,就是在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在“城市更新、智慧城管、双招双引”三个领域实现新突破,奋力推进全市城管工作实现新跨越。

守牢三个底线,就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环境治理”三个底线,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符合市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

主持人:今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城同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也推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都是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今年,咱们在城乡环境容貌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方面有什么打算?

董永照:今年,我局将以建设现代化品质城市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改善民生需求,增强城市治理效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城同创”。

一是提升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十乱”整治力度,解决市容脏乱差问题,施划路沿石以上停车位1.42万个,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是抓好尘噪油烟问题治理。解决建筑渣土、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突出问题,为市民营造舒适安静的人居环境;

三是做好城市品质美化提升工程。强化城市容貌规划设计,提高管理标准,统筹改造提升新安路、莲花山路等城市主干道;开展“城市家具”净化美化亮化,打造一批现代时尚的网红特色街区;提升一批城市地标性建筑和特色亮点景观;提高广告牌匾设置标准,加大管控力度,控制数量,打造广告特色亮点;

四是履行行政执法主体职能责任。严格规范做好农业执法、土地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各类城管执法案件查处工作。积极受理群众投诉,办好“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提高市民满意度;

五是整合资源,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规范高效的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与智慧供热平台、智慧环卫、智慧园林等系统“十四五”期间的完美对接;

六是打造“城管零距离”服务品牌。开展“城管义工”活动,加强与市民互动力度,构建共管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

      花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你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在,董永照局长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市容、市政、园林、环卫管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董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供气、供水、供热和道路等民生保障行业和基础设施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骨架和命脉,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备设施,不仅支撑着整个城市的运行与发展,也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董局长,今年咱们市政公用事业中心将会有哪些动作?

城市市政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维护良好的市政设施配套,可以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今年,我局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市政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养管力度,全力完善、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水平。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一是完善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建设。建设商场路、和平路2处过街天桥,增设16个交叉口渠化岛拉膜亭,建设城北小学、锦湖小学2处遮阳棚式“家长等待区”;

二是提升改造城区道路和亮化。挖补破损道路3万平方米,修补城区破损主路面、人行道地砖、路沿石;结合人民路、永安路和潍徐路部分路段人行道改造,同步实施路灯设施改造提升,打造明亮的城市环境;

三是加快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加快污水管网、给排水管道、燃气管道工程建设、改造,完成5项管道疏通及修复工程,雨污分流工程5.943公里;完成234万平方米供热直管直供改造工作,实现市南区、市北区供热一张网。

“十四五”期间,聚焦改善民生,扩建提升金山水厂与市北区水厂,供水能力完全满足城乡居民、企业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投资1.2亿元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解决双丰大道以南区域以及大盛、凌河、石堆等镇街污水处理需求。

市政公共设施是为满足公众的需要而设置的,市政设施的运行管理,不仅关乎一座城市的外在形象,影响着市民的工作生活质量,更关系到市民的财产人身安全。市政设施养护人员长年累月、风雨无阻养护设施,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转、市民正常出行。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公众利益,提高公德意识,自觉爱护公共设施,与城管人携手共建一个安全、畅通、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主持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与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加强环境卫生,提高环境质量,也是建设宜居城市不可缺少的因素。董局长,请介绍一下今年市环卫中心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将会有哪些打算?

董永照:今年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我们将做好这些工作:

一是强化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监管园林环卫企业开展作业服务,建立科学合理、职责分明、相互制约的管理新机制,有效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环卫一体化保洁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城乡垃圾日产日清,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三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示范区域。四是完善城市功能。计划新建公厕4座,提高公厕档次,方便市民如厕。

“十四五”期间,聚焦整洁干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拟新建公厕30座;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场、工业固废填埋场、粪便处理厂各1座,实施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建设光伏发电工程;推进路域、河道等区域卫生保洁专业托管,实现专业保洁全覆盖;加强保洁管理精细化,实现监管动态化、数字化、规范化、长效化。

主持人: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园林绿化在为人们游憩、锻炼、娱乐等活动提供好去处的同时,也实现了城市居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愿望,因此在城市人居环境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董局长,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市园林绿化中心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在园林绿化管理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董永照:近年来,市园林绿化中心本着科学规划、量质并举、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拓展绿化空间,全力创造良好人居环境。通过破墙透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加强城市中心区、老城区、城市出入口等绿化薄弱地区的园林绿化建设和景观改造提升;在市民身边“见缝插绿”,利用边角地建设了83个口袋公园。经过十多年来的用心经营打造,在市区打造了国家级公园、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系统,逐步形成了以“一山一湖一河”为绿化景观主轴的城市园林景观布局,大大提升了我市的城市品位和宜居宜业水平,为我市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022年,市园林绿化中心将坚持生态、自然、节约绿化理念,继续推进新安路“翡翠项链”行动;加快青云植物园南规划路、乐源大道等新建绿化项目进度,年底前完成全部施工;以生态、休闲、宜居为设计理念,规划现代会展、高端商务、特色商业、现代农业、高端居住五大功能区,打造安丘的精品旅游景区;提升市区内的墨溪河、小汶河、霸王沟等河道,继续构建城区绿色生态屏障,改善城区环境。

营造一个风景优美、花红树绿的城市环境,不仅前期需要投入巨大的绿化栽培费用,后期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管养护。希望市民自觉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维护城市园林绿化环境整洁优美。

主持人:董局长,我知道在去年4月份,咱们向3个街道、2个区和9个乡镇全部派驻了执法人员,实现了综合执法镇街区全覆盖。今年是我市城管执法力量进驻镇街区的第二年,执法力量进驻10个月来,做了哪些工作?为什么要在乡镇设立综合执法中队呢?

董永照: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乡镇建设规模越来越大。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有些镇区镇容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普遍,一些管理问题出现执法缺位,村民乱倒垃圾、集市占道摆摊堵塞交通等问题比较突出。在这种形势下,我局响应上级决策部署,于去年4月17日全面向3个街道、2个区和9个乡镇派驻了执法中队,将乡镇纳入执法。基层执法中队实行双重管理,由镇级负责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协调指挥。

基层综合执法中队进驻镇街区后,充分发挥城乡环境整治和综合执法等方面的职能,从整治“脏乱差”入手,逐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层执法中队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常态环境整治和市容秩序规范。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整治占道经营、占道摆摊、占道晒粮等影响镇容和交通的乱象。二是充分发挥综合执法职能,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矿区整治、违法占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乡镇日常工作,依法行使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城市绿化、土地矿产管理、农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按程序处理监管部门移交的行政处罚案件。

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治理方式,加强与各部门合作,由表及里、标本兼治,全力提升基层人居环境治理水平,让城乡居民都能拥有整洁有序、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感受到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主持人: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类烧烤摊点也陆续开始营业。烧烤是市民喜欢的一种消夏方式,但是烧烤不但带来严重的油烟污染问题,也容易堵塞交通,引发安全问题。拥有一个干净清静安宁舒心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已成为很多市民的诉求。请董局长介绍一下,今年在治理露天烧烤方面,咱们有哪些管理规定?

董永照:露天烧烤烟熏火燎,污染环境,堵塞交通,不但影响城市环境质量,也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为了净化人居环境,降低油烟污染,近年来我局坚持标本兼治,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强化监管措施,连续6年启动了城区露天烧烤无油烟净化专项行动,切实整治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乱象,油烟污染明显减轻。

现在随着天气转暖,即将迎来烧烤季。为了整治露天烧烤,保障城市质量,我们实行“夏病春治”,提前介入,疏堵结合,加大宣传,管控并举。一是严格限定烧烤区域。市区内主次干道、旅游景区及周边、公园、广场、绿地、河边等公共场所以及居民区内或居民住宅区周边,一律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露天烧烤等店外餐饮经营以及家庭个人自助烧烤活动。二是继续启动城区露天烧烤无油烟净化专项行动,所有经营业户一律使用无烟烧烤炉,全面取缔露天烤制,并要求烧烤经营业户“进店烤、进店吃、进店摆”,严禁店外加工、烤制及摆桌经营,退路进店,减少占道经营,让路于民。三是加大管控、处罚力度。重点时段、重点点位安排专人进行盯守,通过错时值班、延长夜班时限等加强夜间秩序巡查监管力度。对屡犯不改者进行高限处罚,强化执法刚性。同时,加强餐饮业油烟排放监管,严禁将未经处理的油烟直排到空气中,排放油烟的餐饮业单位要求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力降低油烟污染,减少噪音扰民现象。

主持人: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是城市街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和城市文化的有形载体,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外立面的观感。董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在管理广告牌匾、提升城市视觉观感方面有哪些打算?

 董永照违规设置广告牌和“牛皮癣”小广告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未经审批私设乱上、老旧破乱、不符合标准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以及无处不在的“牛皮癣”小广告,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造成了视觉污染。高楼外墙乱挂的广告牌更是存在安全隐患,对市民人身安全造成了隐患。

为净化城市外立面,提升城市品质,逐步形成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制作精良、设置有序、管理规范、视觉美观、标本兼治的户外广告设置新格局,今年我们根据“减量治乱、调整置换、出新提档、规范有序”的广告治理原则,通过制定广告管理规定、理顺审批程序、严格设计制作和设置标准来控制户外广告数量,提升户外广告质量,同时大力整治老破旧乱广告牌匾和“牛皮癣”小广告造成的视觉污染,城市立面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城市形象越来越整洁有序、亮丽时尚。

主持人:城市管理工作确实复杂繁琐,任务艰巨。董局长,有什么话需要对广大市民朋友们说吗?

董永照:要管理好一个城市,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不仅需要全体城管人的努力工作,更需要全体市民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希望通过行风在线这个栏目能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和配合,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和参与意识,构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共同携手打造一个整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的高品质新安丘。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董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注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者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市场监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次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