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交通运输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12月16日)

发布时间:2021-12-17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嘉斌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行风在线”节目,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对长期以来,各位听众对我市交通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和我一起上线与听众朋友交流的有:局党组成员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张宗义、局党组成员交通工程服务中心徐国栋主任、交通运输监察大队长郑长春、局法规科科长楚德治同志。

我们非常愿意回答、解决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听众朋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改进工作,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持人:欢迎各位的到来。王局长,咱们交通运输局承担着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交通运输服务等职能。王局长,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在转变作风,规范执法,加强队伍管理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对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力度,认真分析辖区内超载超限车辆的运行规律和分布特点,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打破时间差、错时执法等灵活的执法方式,严格按照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累计查处非法超限运输行为230起,卸货2960吨。同时,不断加大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联合执法20次,查处超限行为33起,卸货2077吨。

主持人: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一是不断加大客运出租市场整治力度。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规范客运出租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出租行业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树立客运出租领域良好的行业形象,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支队的部署,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切,不断加大出租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坚持以汽车站、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充分结合春节、“五一”“十一”小长假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定点执法、发动乘客举报、巡查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黑出租和非法网约车,截至目前,共查处黑出租7辆次、非法网约车277辆次,出租巡游车7辆次,全市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其中,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客运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潍交执〔2021〕11号文件要求,在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客运行业“非法营运”行为百日专项行动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执法车辆100辆次,检查车辆1000余辆次,查处黑出租3辆,非法网约车111辆次,客运车1辆。为规范正规出租车的经营行为,保障正规出租车的合法权益,改造了汽车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通道,有效压缩了黑出租和非法网约车的生存空间,汽车站周边区域的客运秩序日趋规范。

二是下大力气打击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行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综合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车辆分散运行、危害大、高速免费通行等因素,我局积极调整执法工作思路,利用日常巡查和高速执勤的便利,不断加大对危险货物非法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累计查处非法运输危险货物行为31起,纠正危险货物违章运输行为30余起。此外,局里还注重了基层基础管理,深入到辖区内的危险品企业了解情况,宣讲危险品违法运输的危害,了解辖区内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分布和运行特点,最大限度地争取工作主动权,为下步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王局长,今年以来,我市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潍青高速公路建设比较顺利,京沪二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请您介绍一下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的工作。

王局长:好的。今年来,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做以下工作

一、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顺利

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和潍青高速公路是我市今年推进的两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广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两个项目的推进情况。

潍青高速公路是济青中线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我市境内长23.69公里,自西向东依次穿过兴安、金冢子、石堆、景芝等镇街,按照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分别在金冢子镇区西部和景芝镇区北部各设落地互通1座。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涵施工,计划2022年底完工通车,项目建成后,从我市去青岛大约1个半小时,去济南大约2个小时,我市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是京沪二线的一部分,从我市城区东部穿过,并在乐源大道以北设安丘站,潍宿高铁由北向南依次穿过经济开发区、大汶河、石堆、金冢子、官庄、景芝等镇街区,全长约38公里。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建设,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从我市去北京大约2个小时,去上海大约3个小时,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 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是加大重点农村路桥改造力度。2021年,我市计划投资2.7亿元,对潍青高速安丘南互通连接线、朱常路孟戈村至常家庄段、安孔路召忽桥至蒯沟村段、王宿路峡山界至石堆镇区段等4条、23.2公里重点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同时对老油路病害进行维修,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村路网结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目前,安孔路召忽桥至蒯沟村段、王宿路峡山界至石堆镇区段、朱常路孟戈村至常家庄段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划12月底前完成通车;潍青高速安丘南互通连接线项目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增效行动。今年,我市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完成路网提升工程36公里、道路通达工程108公里、危旧桥改造2座、路面状况改善工程258公里、重要村道安保工程25公里。县乡公路三级路以上比例提高了0.7个百分点;优良路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一、二、三类桥梁占比99%以上;同时,印发了《安丘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县道路长制工作专班的通知》《安丘市农村公路“路长制”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有序推进“路长制”落实,同时开发了山东安丘市农村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利用手机APP对我市路长制运行情况、农村公路管护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另外,我市“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工作作为典型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发言,县道十徐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来我市对“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将我市“四好农村路”工作经验制作成教材在全国交通干部培训班上进行解读。

片花

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现在市交通运输局王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交通行政执法、道路运输车辆营运、公路工程建设现状、工程质量问题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局进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工程建设方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是什么呢?

王局长:2021年,我们实施了S222央赣线安丘大西外环段大中修工程。该工程G206收费站南青云大街与央赣线交叉处,终于兴安街道七里庄,项目全长9.28公里,双向4车道一级路标准设计,共投资6964.55万元,其中争取省投资6674万元。该项目是我局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也是今年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该项目2021年5月7日开工建设,8月20 日完工,历103天。工程内容有损坏的路面基层挖补维修,行车道、超车道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和沥青面层摊铺,桥面铺装的维修,将原来的水泥预制路缘石更换为大理石路缘石,拆除原来的城市护栏,更换为Am级中分带波形梁钢护栏,道口桩、轮廓标、里程碑、百米桩、标线等交通标志标识的更新完善等。如今的道路焕然一新,沥青路面平坦宽阔,新安装的护栏醒目美观,道路标线整齐划一,市民及过往车辆的出行也变得更加便捷、通畅。

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道路的强度和耐久性,保障和延长了公路使用寿命,改善了西环路段的通行质量,提高了车辆通行舒适性、便捷性和安全性,道路美观度也大大提升。节约了运输时间,减少了汽车损耗,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也为安丘群众的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

2021年,我们持续推进S222央赣线安丘绕城段改建工程的前期工作。5月份省发改委已经批复立项, 9月10日省交通厅组织专家对初步设计进行了审查,9月17日潍坊市行政审批局组织专家对防洪评价报告进行了批复,9月23日、10月15日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水土保持方案分别进行了初审和复审,出具了专家意见,近日即可批复,下一步省交通厅即可对初步设计行文批复。

主持人:2021年,我们在全市国省道和县道的养护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我们管理养护G206烟汕线S221下小线S222央赣线S102济青线等国省道共150余公里。养护前南路安孔路等30条县道共536公里。

今年汛期时间长,降雨多,导致道路病害较往年严重,正常使用的路面积水和大车的冲击作用下一夜之间就会出现连片的坑槽,影响到行车安全在满足施工条件时,我们及时安排施工队伍尽快对道路病害进行维修。今年国省道已经完成两轮的挖补和灌缝作业,挖补8485.91平方,其中基层挖补4661.8平方,微表处13830平方贴缝10130延米、灌缝73336.8延米。已经基本完成国省道的维修,县道由于线长面广,路面挖补维修还继续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上争资金、争项目,争取县道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以保证我市国县道的养护管理工作更加及时,更加合理,不断提升管护质量,欢迎大家的监督和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不断改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让国省县道成为人民出行的顺心路,平安路!

主持人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事关咱们老百姓的公共交通备受关注,今年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工作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安丘市加强公共交通惠民政策落地实施,从今年初起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施乘坐城区公交车免费;从今年2月份,对公安干警免费乘坐畅达公交公司所属线路的公交车;从今年4月1日起在安丘的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卡”免费乘坐畅达公交公司所属线路的公交车,以及对消防干警免费乘坐畅达公交公司所属线路的公交车等等政策落地实施,惠及广大乘客,从而提升我市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

实现安丘公交与潍坊公交无缝对接,是2021年我市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是进一步增强我市与潍坊市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是民心所盼,政之所施。我市积极协调潍坊公交公司,合理规划公交线路,率先在新安路与潍坊市坊子区交界处,安丘畅达公交公司10路公交车和潍坊公交公司103路已经实现零距离换乘;下一步规划在新安路实现潍坊公交到安丘汽车北站停靠,并在沿途设站。今年规划在北海路安丘市与坊子区交界处实现安丘公交车和潍坊公交车零距离换乘;与潍坊公交集团领导多次协商,已确定北海路对接线路及公交车换乘停车港湾区域规划方案。现阶段各项手续已经完备,北海路安丘与坊子对接点清理完毕,建设接驳场地阶段。即将实现2021年底前完成在北海路的公交无缝对接。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交通运输局王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

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安丘市司法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听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