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民政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1月6日)

发布时间:2022-01-06

主持人:党风政风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永刚,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郝际伟、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曾艳艳四位同志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借此机会,我代表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周局长,去年咱们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节目开始,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去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三大主责主业,深化民政事业改革创新,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进全市民政事业转型创新发展。市民政局被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复核认定为潍坊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市民政局机关党总支被中共潍坊市委表彰为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丘民政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安丘市慈善总会扶贫抚心助学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项目。突出抓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社会救助服务取得新突破。制定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市、镇、村三级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网络日趋完善。大幅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和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等民生保障标准,年内两次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全年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49亿元推行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等审批权限下放至镇街区承接落实。深化社会救助服务创新,筛选比对疑似因病致贫重点人员71人、一般人员1117人,变被动式受理主动式服务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市级统筹制度,今年已为886户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18万元。加强在享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建立落实每月增减、半年复核等机制,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严格落实民政干部、低保经办人、村(居)干部本人及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管理制度,对4375人员全部核查备案。牵头抓好“弱有所扶”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结合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建立落实社会救助主动发现、主动告知机制,累计发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政策明白纸28200余份、定制张贴社会救助政策告知单9128份,困难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社会养老服务呈现新面貌。注册成立安丘市阳光养老服务集团,将13处镇街敬老院整合撤并为6处区域性康养中心,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档次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投资8000万元的阳光康养中心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公开招标7家居家照料服务运营商,为全市3187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开展助餐、助洁等六助服务52.6万小时,有效破解特困人员居家照护难题。制定印发了《安丘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移交和管理使用办法》,已与39家开发建设单位签订移交协议书,已有47个新建小区和352个老旧小区完成养老设施依标配建,配建率达到100%。规范做好养老机构运营补助申领工作,今年为5家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助资金18.9万元,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投资养老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房屋建筑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高质量完成21个城市社区和86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任务。指导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专项整治,摘除村务监督委员会、人民调节委员会等牌子2277块,清理创建示范活动类牌子985块、工作制度类牌子6430块,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牌子和制度悬挂得到全面规范。完成322家社会组织年报工作,将71家未按时参加年报的社会组织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指导175家社会组织抓好党建入章,劝散非法社会组织7家。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引导14家行业协会商会为975家企业减免会费52万元。动员安丘义警等3家社会组织开展限时免费停车志愿服务,组织267名志愿者认领了300多条路段,提供志愿服务达4200多小时。安丘市精英救援中心自发组织50名救援队员携带皮划艇、冲锋舟、发电机等救灾装备和价值16万元救灾物资赶赴郑州灾区,紧急救援受困群众3760名,为抗击洪灾贡献了力量。

(四)社会事务管理迈上台阶全面推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婚姻家庭辅导和免费复印照相等服务,依法办理婚姻登记4680例、补发结(离)婚证1772对,合格率均达100%。认真落实儿童福利政,为41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617.8万元,为16名符合条件儿童发放助学金16.9万元。完成107处县以上主干道两侧散葬墓治理,建成绿色公益性公墓示范点90个、镇村公益性公墓128处。认真落实殡葬惠民政策,为4445名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361万元,抓好65部运尸车辆收费管理和4家医院太平间接管服务,有效减轻群众治丧负担。联合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殡葬收费和市场整治的通知》,着力解决遗体接运车辆管理混乱、非法经营封建迷信用品、捆绑消费等6项突出问题联合市文明办开展明察暗访3次,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认真贯彻《民法典》,依法办理收养登记7例。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现已引导进站救助45人次、安排护送返乡32人次。指导新安街道、兴安街道完成117居改村工作。深化平安边界建设,加强界桩巡检维护,完成安丘沂水、临朐安丘2边界线联检任务

(五)慈善福利事业实现新发展。深入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募集社会捐款354.7万元。列支慈善资金54.18万元,为全市3636名特困供养人员购买“惠民保”,配合潍坊市慈善总会为39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购买“惠民保”。筹集慈善资金66万元,救助患病困难群众330人次。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列支资金55.2万元,资助194名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建成兴安、新安等镇街社工站8处,协助提供社会救助、为老养老、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等服务。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已为23112名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3999万元。全面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格认定全省通办。健全市、镇、村三级联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强力推进儿童关爱服务落实。抓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为139名社会散居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购买巡查探访等关爱服务

主持人:周局长,咱民政部门担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刚才您提到今年我市持续提升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年,我市两次大幅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719元提高每人每月816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3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40元。将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93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6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由每人每月7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90元。将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由全护理每人每月640元、半护理每人每月320元、全自理每人每月200元分别提高到全护理每人每月704元、半护理每人每月352元、全自理每人每月220元。将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一、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5元;享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三、四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2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一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5元;享有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二级残疾人,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2元;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8元;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7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936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540元,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9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78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民政局,现在市民政局局长周德光等几位嘉宾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周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周局长咱们接着聊,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准备如何抓好这项工作呢?

周局长:好的。今年,我们围绕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计划四兜上精准发力。一是提高保障标准,“兜”住脱贫底线。按照潍坊市提标工作要求适时提高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坚决兜住脱贫底线,严防返贫问题发生。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兜”准低保对象。配合抓好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检测预警机制,通过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等方式,落实好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单人保、低保渐退、收入扣减等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兜”牢民生底线。充分发挥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作用,统筹运用多种措施帮扶困难群众,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衔接联动机制,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等,坚持多项举措兜牢民生底线。四是落实长期公示,“兜”出公平公正。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市、镇(街区)、村三级公示制度,将新增和在保对象家庭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镇(街区)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中进行长期公示,全力打造阳光救助工程。

主持人:周局长,残疾人属特殊困难群体,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备受社会关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情况好吗?

局长:好的。残疾人项补贴制度指的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具有衔接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具有安丘市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安丘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无生活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视力、肢体、听力、言语、多重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我市现行的补贴标准是: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65元,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2元;残疾等级为一级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65元,残疾等级为二级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2元,残疾等级为三、四级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8元。

主持人:那具体怎么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呢?

局长:残疾人两项补贴由残疾人自愿申请。具体的申请审批程序分“跨省通办”和现场办理两种。自去年4月起,我们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证跨省通办,方便当事人就近就便申请补贴跨省通办的按照异地申请异地受理户籍地资格初审户籍地资格认定及发放结果反馈的流程办理。现场办理的按照本人或监护人申请镇街区受理审核审批市民政局资金发放的程序办理。

主持人:那申请的时候具体需要哪些材料呢?

局长:按照上级优化简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流程的工作要求,对通过跨省通办申请的,需当事人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残疾人证复印件、安丘市农村商业银行的存折或银行卡(需开通财政惠民一本通)等材料,由受理地上传“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办理对现场申请的,申请人(或代理人)到所属镇街区填写《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镇级工作人员通过与低保信息系统、残疾人证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共享的方式获取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材料,不需申请人本人提供。因外省户籍迁入等原因,确实无法通过联网共享获取的,请申请人协助提供相关申请材料。

主持人:好的,周局长我们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节目最后,请您谈一谈今天参加“行风在线”节目的感受好吗?

局长:好。首先,感谢安丘人民广播电台、安丘电视台行风在线节目给我这次上线机会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我感到很高兴。通过参加行风在线节目,我们深深感受到广大群众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期望很高,要求也很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下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奋力谱写我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欢迎广大听众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民政局周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点播出的《身边》栏目。另外,下周二,《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