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农业农村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12月7日)

发布时间:2021-12-07

  1.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舒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农业农村局,现在,市委农委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郭伟等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惠农项目、产业化经营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欢迎您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郭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郭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郭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参加“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顺明、农业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韩国成、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文玉、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金明、农经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鹏亮,非常感谢广大听众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与关心,如果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热线与我们直接交流。
  2.主持人:郭局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起步之年。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今年,咱们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您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好吗?
  郭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建设的安丘经验,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经验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安四季田园、凌河汶河流域2处潍坊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推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14个,争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高质量完成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大型成就展安丘区布展工作,创建潍坊市级田园综合体4家。制定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办法,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稳妥规范推进未建成16个行政村安置工程,大近戈安置项目建设顺利,加快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牢民生保障政策,为帮扶对象家庭学生、重度(困难)残疾人、低保户等37361(人、名),发放各类补助资金9824.55万元。落实衔接资金438.1万元,为11838名帮扶对象购买特惠保,为447名大中专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金。健全完善农户自主申请、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选预警、信访信息处置相结合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纳入监测帮扶对象60户174人。2021年度全市171个全口径产业项目共计产生收益3152.2万元,其中分配至帮扶对象7846户2028.6万元,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1123.66万元。
  三是抓实“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对上争取财政资金1.98亿元。招引新兴食品年屠宰30万头生猪生产线等项目3个,已全部完成签约;引进高端人才2人、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加快推进国家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等财政项目建设,有序推动安丘农谷、正大蛋鸡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首批青年母鸡已陆续产蛋。深度对接潍坊国家农综区,谋划创建中国(潍坊)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中日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分中心落地安丘,全球首台生姜联合收获机在大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内试验成功,一台可抵百人。
  四是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抓实农产品稳产保供,完成夏粮播种面积36万亩,总产14.43万吨,增幅分别为5.26%、6.89%;预计秋收玉米48万亩、秋种小麦38万亩。2020年4.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顺利通过潍坊验收,实施2021年度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小麦、玉米等73.33万亩。加速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完成交易登记94笔,流转土地3.98万亩,涉及交易金额3.92亿元;完成大棚抵押登记业务34笔,颁发蔬菜大棚证91个,土地经营权证1个,协调金融单位抵押贷款1750万元。新培育潍坊市级示范合作社10家、示范家庭农场8家。开展马铃薯、大葱等种植试验14个,推动长江以北唯一二茬大姜试验获得成功。开展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面积12万亩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481人,培育科技示范户947户。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56万元,受益农户1001户。
  五是提升农业牌建设和安全监管水平。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6个,成功举办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全面运营推广“安品味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到216亿元。积极对接北京首农集团、新发地集团,打通安丘优质农产品进京渠道。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申报乡土产业名品村15个。完成县级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样品300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达到99.9%,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深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管理,完成速测抽检9.7万批次,生成二维码4.8万余个。扎实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病原学和血清学监测1.65万份,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3.主持人:好的,郭局长。刚才从您的介绍中,可以感受到今年我市的农业农村工作确实取得了不少新进展、新成效。那么,目前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打算?您能给简要介绍一下吗?
  郭局长:好的。虽然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支撑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不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能力不强,推动农业“新六产”快速发展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农业品牌拉动能力与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走在潍坊前列。重点抓好9项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兜底救助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普惠政策的稳定性,总方向是各类帮扶资金只增加不减少、重视程度只提高不降低、帮扶力度只加强不削弱。健全完善农户自主申请、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信访信息处置相结合的发现预警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依法对扶贫资产进行登记,将扶贫资产全部纳入农村“三资”管理平台登记管理。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分类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在乡村振兴框架下规划实施好产业帮扶项目,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帮扶对象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细化乡村振兴5个专班工作职责,强化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抓好重点任务的协调督促落实。配套实施乡村振兴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推进五个领域振兴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效率,增强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支撑。完善市级领导和市委农委成员单位联系指导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制度,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1个、潍坊市级示范区2个。稳妥、规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协调持续推动深化农村党组织建设等20个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打造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先进典型。
  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落实《关于落实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协调推进村庄道路、供水安全、电网升级等工程项目,带动提升镇村公共服务,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搞好美丽宜居示范社区创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着力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完成2021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任务,争创2022年度省级示范村4个。谋划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推选创建一批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
  四是抓实“双招双引”工作。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引进落实创新性、补链型优质农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全力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品牌牌子、先行先试、院所机构等,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抓好国家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财政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姜产业现代化示范园、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分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正大潍坊36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全面投产运营。
  五是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引导各镇街区发展高端设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持续抓好安丘农谷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筹备建设葱姜研究所,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组织实施农民培育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0人以上。高质量完成2021年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播种稳定保持在80万亩、总产量6.4 亿斤以上。加快新型粮食生产机械和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推广节水减肥减药增效新技术。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参与无疫省建设,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率保持95%以上。加快推进龙大、东方希望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全面落实农业保险政策,提高保险理赔效率。
  六是构建现代农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办好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提升安丘农谷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中心、跨境电商集采中心基地,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蔬菜出口额占潍坊比重持续保持在50%以上。实施支持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1家,打造安丘大姜、葱蒜优势产业和深加工出口产业集聚区。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生鲜蔬菜等冷链仓储保鲜、产后初加工设施化水平。创建中国(潍坊)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加快中日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
  七是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完善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多种形式推进科技下乡,培育一批科技示范园、科技示范户。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巩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成果,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抓好种质资源普查和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粮食和蔬菜“育繁推一体化”。大力发展功能性农业,积极申报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争创一批休闲农业示范主体,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深化农牧循环、种养结合,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推广秸秆还田、秸秆青贮、生物质燃料等综合利用技术,秸秆资源利用率达到93%以上。健全完善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新机制,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91%以上。
  八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国家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以及国际认证,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20个以上。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年内创建潍坊市级以上产业强镇1个,创建一批乡土产业名品村。组织好“安品味来”品牌营销和传播推介,打造“金标”“普标”农产品品牌体系。引导企业借助国内外博览会、展销会等大型专业展会平台,扩大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深化“双准入一准出”和“二维码+合格证”食品农产品追溯管理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开展农产品抽检2000批次以上。
  九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大棚所有权证和土地经营权证颁证业务,颁发大棚证和土地经营权证100个以上。建立完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搞好产权交易服务。审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效率。积极推行村级支付“网审直付”,规范财务开支审批流程。推行代理资金“一村一账户”和“双印鉴”管理。加大对镇街审计员、记账员、村财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培训600人次。强化农村财务监管,指导各村通过财务公开栏和“阳光议事日”等方式对农村财务全面公开。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积极指导合作社搞好内部管理、完善运作方式,推动合作社运营管理规范化,培育一批县级以上示范社。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提高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等各种专业化服务,争取生产托管项目6万亩。
  4.主持人:好的,郭局长。今年,我市举办了“2021山东(安丘)出口农产品博览会”,成功搭建了出口农产品信息交流、市场对接、品牌推广的服务平台,社会反响很大,那么今年举办的农博会有什么亮点和成果?您能说一下吗?
  郭局长:好的。我市农业发展独具特色,有质量安全、资源丰富、产业融合等突出优势,特别是在农产品加工出口方面,具备良好基础、综合实力,农产品出口日韩、欧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世界菜篮子”的美誉。举办出口农产品博览会,对于全面展示、推广我市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新理念,扩大交流合作,提高农业品牌国际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农博会主要有以下亮点和成果:
  一是主题特色突出。本届农博会层次高、专业性强、成果丰硕、组织缜密,打响了国内首个出口农产品主题展,汇集省内外重点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200多家,共展示农产品6大类、2000多个品种,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100多项。农博会期间举办了葱姜文化节、“双循环”背景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大姜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等7项活动。国家和省农业、商务部门相关领导,农业领域院士、专家和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共400多人与会探讨交流。
  二是招商招展成效显著。本届农博会汇集省内13个地市、53个省重点农业出口企业、潍坊各县市区以及正大集团、今麦郎食品、日世集团、南洋食品等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全国20多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组团参展。首农集团、北京新发地等50多个国内大型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到会洽谈,达成意向采购协议30多亿元。“双招双引”签约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32.1亿元,其中外资项目3个。
  三是宣传影响广泛深远。本届农博会期间,共有3.6万余人到会参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8家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关注报道,微博话题“2021安丘农博会”阅读量1047万;通过新华网、凤凰网风直播、齐鲁壹点等网络新媒体现场直播,340万人次线上观看。
  四是领导专家高度肯定。本届农博会作为全国唯一县级承办的专业化出口农产品展会,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高度肯定。国务院原参事刘志仁对安丘农业、农产品出口及农博会工作,给予了“安丘奇迹”“安丘精神”“安丘思路”“安丘力量”“安丘速度”的高度评价,参加展会的相关领导和企业对农博会的持续举办寄予殷切希望。
  五是论坛研讨特色鲜明。本届农博会举办了“双循环”背景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农业农村部、双绿智库、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等专家学者、重要嘉宾23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8位专家围绕“双循环”、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个主题进行了演讲。举办了大姜全产业链发展研讨会,山东产研现代农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嘉宾25人到会,原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生物防治资深专家毛伟力、国内大姜首席专家徐坤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姜全产业链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明确了在安丘以大姜单品为引领,建设农业产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发展方向。
  六是经费使用科学合理。本届农博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持节俭、务实、高效办会。农博会费用支出总计515.8万元,其中财政支出费用415.8万元、市场化运作费用100万元。费用全部按相关规定科学预算、合理支出。经认真自查,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七是疫情安保缜密细致。制定了农博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方案,落实了责任部门、具体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和应急演练。同时,做好食品安全、医疗、通信保障等工作,为农博会安全顺利召开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5.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就结束了,节目最后再次感谢市农业农村局郭局长等几位领导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与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您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节目,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