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1年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21-11-30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现在,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的周希全局长和部分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已经坐在我们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申办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的,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同周局长进行在线交流。

 

1.主持人:周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行风在线”做客。

周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早上好!很高兴通过“行风在线”直播节目再次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首先要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广大听众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与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我们安丘分局的监察大队宋海东大队长、监控中心马军伟副主任。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行风在线”节目听到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诚恳接受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指正。希望听众朋友能够积极与我们沟通交流。谢谢!

2.主持人:好的。同样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周局长,生态环境现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生态环境部门多年的努力也是为了不断提高我市群众的生活质量。那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安丘市环境质量的总体情况?

周局长: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我们市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围绕污染防治攻坚的总体目标,实施了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市的环境质量有了持续的改善。其中,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1,优良率达78.5%,各项指标居潍坊县市区前列全市地表水省控以上断面(2个,南王皋桥、渠河沂胶路桥)质量指数5.6,居潍坊8县市第3位;市控以上断面(5个,浯河环湖路桥、汶河凌河街道、凌河入牟山水库、辉渠石埠子、史角河入潍河前)质量指数6.05,居第2位。

3.主持人:好的。周局长,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为了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开展了哪些工作?

(一)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大气污染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主要来源是工业企业、汽车尾气和城市扬尘。为此,我们重点抓了四个方面:一是抓好工业排放管理,全面实施排污许可管理,3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完成发证、登记、清理任务,提前实现排污许可登记率和发证率“双百”任务,构建起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对21家重点排污单位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成9家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对31个窑炉、129个燃气锅炉进行专项整治。完善工业企业特征污染物监控平台,对56家涉VOCs玻璃钢生产企业、22家PM10重点工业源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26家涉水涉气排污单位的37个监控点位联网运行。二是能源结构调整,严控燃煤污染,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71台(其中,拆除262台,改气94台、改电13台改生物质2台),估算减少燃煤消耗59.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194吨、氮氧化物1791吨。完成盛源、鲁安、天裕等重点企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景酒2台20吨燃煤锅炉10月底前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加大农村清洁取暖改造力度,采取地源热泵、碳晶电暖、清洁型煤等方式完成改造30361户,今年计划改造16082户,目前已竣工3750户。三是新能源项目建设,光伏、风力发电并网规模达到1100MW。同时,投资4.96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1.8亿元的年产10万吨生物质颗粒项目、投资1.5亿元的3MW沼气发电项目正加快推进。四是移动污染源防治,实行专班推进模式,发放补贴资金3100余万元,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营运柴油货车3205辆,占比达91.3%。同时,加强技术监管,对1877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为1500余辆柴油货车免费安装自动诊断系统。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累计查处取缔53处

(二)持续推进水质提升。废水排放主要来自居民生活、蔬菜加工、医药化工等领域,2020年排放量约为5400万吨。强化城镇污水治理,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资1.5亿元改造提升市污水处理厂、景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标至地表水“准四类”。加快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排水管网143.8公里,其中新建污水管网75.4公里,雨水管网68.4公里。强化工业废水治理,开展涉水企业排查整治,累计查处涉水企业环境违法问题113家、37个,清理封堵汶河、渠河、浯河流域内排污口243处。建立流域水质目标管理体系,在14个镇街设置河流监测断面30处,对景芝酒业等4家企业安装视频监控,从源头上严管严控。强化农村污水治理为了摸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堵点、难点以及投资概况,安丘分局先行组织在安丘市青龙湖发展服务中心西张排和东门官庄两个村,开展试点示范,摸清每户投资情况。在此基础上,经过总结研究,确定了由安丘分局负责技术指导,环卫园林集团牵头实施,各镇街区参与的模式。初步估算,节约财政投入资金30%。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治理的主动性、加快治理进度,安丘市政府决定对提前完工的村予以奖励。目前,全市221个村的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强化重点流域治理,加大牟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新建拦河闸3座、拦河坝3座,清淤疏浚河道9.7公里,新建生态湿地805亩,有效改善河道水体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清河”“清湖”等专项行动,共清理八乱问题2100多个,河湖问题188个。同时,设立400万元河湖管护专项资金,将河湖管护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倾倒问题

(三)全力抓好土壤治理。规上工业企业也有300多家,工业固废主要有粉煤灰、炉渣、污泥、磷石膏等;固废产量较多的企业主要是柠檬生化、景芝酒业、盛源热电等几个大企业,固废种类有限、分布比较集中。近年来,我们既抓大企业这些点,比如,原奥宝化工磷石膏渣约7.5万吨现有存量,全部完成清理入库和密封存储,达到“三防”的要求;泰山石膏公司每天使用磷石膏约300吨,预计2022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清运处理工作。也注重分领域、分类别抓面,开展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涉危废工业企业260家,对同类型企业固废统筹收集、综合利用,比如,全市约3.38万吨粉煤灰全部用于水泥添加剂、建筑用材制造,约7.48万吨污泥用于制砖。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率、脱硫脱硝项目建设率、规模养殖场配套率均达到100%。

4.主持人:周局长,我们知道,新一轮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刚刚结束。大家对此次督察都很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次督察的情况吧。

周局长:今年,我们先后迎来了第二轮的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为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察工作,我们通过专班推进、领导包靠、集中攻坚的方式,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督察组未到安丘市下沉督察,我市未出现典型案例。信访交办件数量,从省环保督察的196件,全潍坊市第1位,锐减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31件,列8县市最末位,工作成效显著。

5.主持人:好的。周局长,请你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为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察工作,具体采取了哪些行动?

周局长:自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全市上下自觉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察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作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未雨绸缪、凝神聚力,全力抓好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央环保督察迎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为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我市成立了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专项工作组,落实保障专项经费50万元。同时成立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专班,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交通等部门抽调11名精干力量,在市机关综合办公楼454室集中办公,落实保障专项经费50万元,专项负责“三清”行动、省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察工作。

二是提前排查梳理,从严落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我们将历次督察反馈的问题,包括共性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共建立了10张清单、529个问题,逐个分解落实到乡镇和有关市直部门,由其对照清单逐一整改,问题整改完成后,报工作专班申请验收销号。整改完成后,由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牵头,成立了4个督导验收组,抽调各验收销号涉及问题主管部门有关人员、环保专家,组成每组5人的验收小组,对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复验

三是牢固树立抓好环保信访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前,我们梳理了在环保督察中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形成了《关于中央环保督察需要重点把握问题的汇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及时转给各镇街区和有关市直部门抓好落实。组织信访局、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将近年来涉及环保领域的信访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发给各镇街区进行进一步排查梳理、化解。协调16位市级领导到所联系的镇街区下沉督导,重点围绕“三清”信访件的处理情况和辖区内可能出现的重点信访案件和重点信访人进行梳理督导,做到心中有数,紧抓关键事、关键人。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创新迎察模式。今年我市率先引入绿之缘“环保管家”,对我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保障工作的信访处办、现场查看等工作环节,提前进行“把脉问诊”和“辨证施治”,蹚出了一条治污迎察的新路子,实现“现场整改”硬件和“业务把握”软件双提升。另外,我们在迎察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第一时间”:一是接到信访交办件后,第一时间转至有关镇街区、部门,并报包靠镇街区的市级领导;二是承办单位的“一把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信访件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三是对调查属实的信访交办件,坚持立行立改,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四是对镇街区、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提报市委、市政府,由市级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拿出解决方案,最短时间予以解决。

6.主持人:周局长,环境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请周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们在加强环境执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周局长:一是加强装备保障。针对基层环境执法巡查工作强度大、任务重、日常巡查车辆紧缺的问题,我局坚持工作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租赁车辆模式,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从交发集团租赁车辆,为5个环保所分别配备了执法车,同时为有执法证的人员配发制服48套,增强了环保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二是严格环境执法。今年以来,我们在执法工作中,结合污染源日常环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实现污染源差异化监管,开展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400余人次,检查污染源3800余家次,立案处罚156件,处罚金额1741余万元。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执法监管效果。

7. 主持人:周局长,我们知道咱们生态环境部门一直重视服务企业发展。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一方面开展的工作。

周局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护航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作为工作的总基调,紧抓重点、担当作为,主动做好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

一是优化环境监管模式,减轻企业负担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专项行动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实行动态监管,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数据库。目前全市入库污染源2463余家。推行智慧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用电量智能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目前全市117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联网在线监测设备152台(套)、视频监控13台,300家涉气单位全部安装用电量智能监控。落实信用监管,建立健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选树环境守法“标杆”企业并纳入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在生态补偿、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相应倾斜。此外,我们安排专门人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对清单内企业实施驻厂帮扶45人次,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服务企业113次,现场帮扶67次,有效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我们创新实施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积极探索包容式监管,由被动执法变主动服务,事后罚款为事前提醒预防,形成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严管厚爱相结合的执法模式,截至目前,已帮助260余家企业解决了1700多个问题,有效推动了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保障项目建设。成立了环评审批委员会,实现审批、监管联动,全程监督和协调项目审批。对重大和疑难项目,审批委员会成员及时通过会议讨论、研判,为环评审批工作提供准确的政策和技术支持。在办理程序上,严格落实“统一登记、窗口受理、限时办结、全程监督”要求;在审批时限上打破既定办理时限要求,将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办理时限压减80%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105项环评审批,331项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完成排污许可证简化管理企业196家,登记管理企业3001家;办理总量确认76件;对我市规模以上318家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统计测算,开展综合评价。

三是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生态环境法律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安丘市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接待时间为:月第四个周的周五下午14:30-17:00(遇到法定节假日顺延)。接待事项(一)企业生产经营中需要帮助解决的生态环境法律问题;(二)生态环境部门法定职责范围可以提供咨询的法律相关事项,但不包括信访、投诉问题以及之前市生态环境局已明确予以解答的重复事项;(三)人民法院审理生态环境案件的裁判规则及环境污染案件相关司法解释解读。接待地点单月,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安丘分局12楼1205室;双月,安丘市人民法院审判楼三楼307室 (地点:安丘市兴安路306号)。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发展。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机制,充分保障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业企业培强做大,支持市里的“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项目优先获得可替代总量指标或按照先立后破的原则,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积极对上争取激励政策和资金支持。今年已联合有关部门及乡镇成功申报了3个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玻璃钢行业整治、金瑞机械升级改造、景芝酒厂燃煤锅炉淘汰),遴选了国合未来、美丽乡村示范村提档升级等12个“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项目。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牵头成立生态环保问题解决专项小组,以满足企业合理诉求、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线,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着力点,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政务环境和提升企业家满意度为落脚点,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8. 主持人:周局长,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安丘乘势而上、进位争先的关键一年。在这里,我们想请周局长介绍一下,下步我市的生态环境工作将如何开展?

周局长:好的。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部署要求,对标马焕军同志先模事迹,努力做到“业务争一流、服务当标兵”。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于发扬亮剑精神,努力锻造环保铁军,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9.主持人:感谢周局长今天做客“行风在线”栏目。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节目也临近尾声。最后请周局长对本次上线的情况做一个简短的总结吧?

周局长:好的,非常感谢《行风在线》栏目为我们和群众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将与大家携手,一起将安丘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为实现安丘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向听众朋友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

 

结尾:听众朋友,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生态环境局周局长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点的《行风在线回音壁》,或收看明晚8点的《身边》栏目。另外本周四 《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盛源热电公司,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好的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